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遭遇刺杀,众人赶来相救,曹操:凡是来救我的,全部处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曹操遭遇刺杀,众人赶来相救,曹操:凡是来救我的,全部处斩

2018-06-28 07:45:49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曹操遭遇刺杀,众人赶来相救,曹操:凡是来救我的,全部处斩

  说起曹操,很容易想起他那句暴露奸雄本色的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或者说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纵观曹操一生,他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人们提起曹操,都是三个字,奸雄也!说起刘备,也是三个字,英雄也。

  奸雄和英雄一字之差恰到好处展现了两位豪杰性格特点,有人说刘备是大奸似忠,大伪似真,可无论怎样,刘备还有宽仁的一面,曹操却是表里如一,一奸到底了。

  曹操灭掉袁绍后,一统全国的霸业似乎唾手可得,没想到却在江南遭遇人生中的一次惨败,之前一贯以汉相自居的曹操,从此一改往日作风,变得越发骄横。

  这似乎让人难以理解,别人都是有了功绩,才会要求封官赐爵,曹操却反其道而行,打了胜仗,安心丞相,吃了败仗,反而野心膨胀,战场上吃了亏,咱要在官场上找回来。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事。

  建安十七年,曹操得到了跟汉开国功臣萧何一样特权,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

  建安十八年,为报赤壁之仇,曹操南征孙权,但遭到吴军的阻击,四十万大军无功而返,回到许都后,封魏公,加九锡。

  建安二十一年,刘备攻取益州,曹操平定天下的理想更加渺茫,四月,曹操进封魏王,享天子鸾仪。

  第二年冬,汉献帝又赐王冕十二旒,乘金车,驾六马,此时曹操的权势已达极点,虽还称汉臣,实际上已是皇帝

  曹操的所作所为招来了很多文臣武将的不满,曹操的处置办法也很简单,谁不满就灭谁三族。

  一时之间,满朝文武,人心惶惶,许都城内,暗流涌动,一场刺杀行动正在谋划中。为首的是丞相府内的中下级官员,因仇恨曹操专权跋扈同情被曹操处死的汉室忠臣,遂结成联盟准备趁曹操露宿相府时,伺机刺杀。

  建安二十三年正月,相府司直耿纪联合少府韦晃,太医令吉本,趁着天黑,带兵在城内四处放火,猛攻丞相长史王必营,焚烧丞相府大门

  整个许都火光冲天,叛军与护驾的曹军一阵厮杀,几乎要大功告成,但怎奈闻讯赶来的援军越来越多,最终叛军被剿灭,耿纪等主谋均被移灭三族。

  第二天,曹操派士兵将许都城内大小官员请到了城内的一片空地上,空地用白线分割成两个不同阵营,一个阵营挂白旗,另一个挂黑旗。

  随后曹操命人宣布,凡是昨晚来相府救驾的,全部站到白旗一侧,凡是没来救驾的,无论是故意不来也好,还是确实不知情也好,全部站到黑旗一侧。

  看样子,曹操是想重赏救驾有功的官员,惩罚那些在自己陷入危难时,却置之不理的人。

  曹操旨意下达后,现场顿时一片唏嘘参与救驾的人都在庆幸,自己机智过人,不顾严寒的从被窝里爬起来去救驾,如今才有了立功受赏的机会

  没有参与的人,都在唉声叹气,咒骂自己太糊涂错过了这样一次拍曹操马屁的机会,如今生死未卜,也只好听天由命了。

  双方站定之后,白旗一边的人都是满面红光得意洋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反观黑旗一面,无不是捶胸顿足冷汗直冒。

  曹操看着现场的情景,眼中杀机一闪,接着宣布,站在黑旗一侧的,你们都可以回家了,该干嘛干嘛去吧。

  众人听了如蒙大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但曹操的第二句话,却让人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只听曹操说,凡是站在白旗一边的,全部拖到城外,开刀问斩!

  一时之间,现场一片哀嚎,求饶之声不绝于耳。但从曹操冷峻的面容中,人们似乎可以看出,他是不准备收回成命的。这是怎么回事

  难道是曹操昨晚被刺客吓傻了,如今居然要恩将仇报

  白旗一侧的人听的目瞪口呆,直言实在是太刺激了。事后,有谋臣询问曹操为何如此,曹操给出了如下解释

  叛军虽然被平定,但他的心情依旧忐忑不安,因为行刺当晚,前来救驾的不仅有自己的儿子,曹丕、曹彰,还有许都城内的很多大臣

  没来救驾的人,虽然无法辨明他们的忠心,但却可以确定他们没参与行刺。而反观这些貌似救驾有功的人当中,曹操却无法分辨谁是真的忠于自己,谁是来伺机行刺的。既然无法分辨,索性全部处死,一了百了

  谋臣听了这解释后,一时呆在当场,连连感叹老板做法实在是高,只是有点太狠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