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也会开玩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也会开玩笑

2018-06-30 06:21:18 作者:张冬娈 来源:搜狐网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也会开玩笑

  曾国藩才学甚高,又爱才惜才,求贤若渴。1853年,任湘军统帅时,手下能干的军师刘蓉忽然提出辞职。

  曾国藩好言相劝希望留住刘蓉。经再三规劝,刘蓉表示愿意让步,却提了个条件。曾国藩答应得痛快,说只要自己能做到就一定满足

  刘蓉微笑着开出条件:“你要是能写出一首让我发笑的诗来,我就不走了。”之所以提此条件,是因为日常相处中,曾国藩一向不苟言笑,以郑重严肃着称。

  曾国藩沉吟片刻,旋即研墨挥毫,不一会,一首宝塔诗便跃然纸上

  虾豆芽芝麻饭菜不差爹妈笑哈哈新媳妇娘家亲朋围桌齐坐下姑爷一见肺都气炸众人不解转眼齐望他原来驼背细颈满脸坑洼

  曾国藩用自己沉雄俊秀的笔锋,写出如此引人发笑的诗,真是亦庄亦谐。刘蓉还没看到最后,便忍俊不禁了。

  若说这次曾国藩的幽默为刘蓉所迫,有意为之,那么,得意门生李鸿章笔下记载的幽默风趣则是曾国藩随性而为,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了。

  李鸿章这样写道:“在营中,我大帅(曾国藩)要我辈大家一同吃饭,饭罢即围坐高谈阔论。他老人家最爱讲笑话,常惹得大家笑痛肚皮;他自己偏一点也不笑,只管穆然端坐,捋须,若无事然。”俨然达到讲笑话的最高境界,讲者一脸肃穆听者笑得欢快

  曾国藩的幽默风趣不仅表现在与同僚和下属交往上,有时也表现在与家人的相处上。有一次,他的小女儿曾纪芬想做个刘海,把头发拉得长一点,就把想法父亲说了。曾国藩立刻笑着答应道:“好,好,我这就去给你请个木匠来,帮你做个木架子,架在你的额头上,把你的刘海拉得又长又漂亮。”说完,他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体现出父亲慈爱一面

  可见,曾国藩与人相处拿捏有度,收放自如,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曾国藩也会开玩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