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任正非:抓住人性的欲望,就成功了!(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任正非:抓住人性的欲望,就成功了!(深度好文)

2018-06-30 07:07:57 来源:企业财经要参 阅读:载入中…

任正非:抓住人性的欲望,就成功了!(深度好文)

    欲望企业组织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组织说到底就是要张扬队伍中每个人雄心同时又要遏制过度的野心

    华为不仅拥有充满危机意识优秀管理者,而且还拥有十几万内心强大且不具安全感员工,所以,把钱分好,把权分好,把名分好相当重要

    当老板的人,一定要把两个最基本的东西明白

    一是财富这个东西越散越多;

    二是权力名声都是你的追随者赋予你的。

    ——任正非

  这篇文章来自任正非的内部讲话。年逾古稀的他思想更为深邃视角也更为独到,在他看来,企业管理遵循的是人性和欲望的逻辑,华为能一路披荆斩棘屹立行业之巅,就是因为团队既能激发欲望,也能控制欲望。

  以下为任正非的讲话整理

  我们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叫做无欲则刚。我想这个说法,第一,违背人性;第二,无欲者很难做到所谓刚强、有力量

  欲望其实是中性的,很大程度上,欲望是企业、组织、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是欲望的激发和控制,构成了一部华为的发展史,构成了人类任何组织的管理史。一家企业管理的成与败、好与坏,背后所展示的逻辑,都是人性的逻辑、欲望的逻辑。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知识劳动者的欲望可以被分为五个层面

  第一层面:

  物质饥饿

  绝大多数人、甚至可以说每个人都有最基础层面的对物质的诉求。员工加入到企业,最直接、最朴素的诉求就是财富的自由度。企业、组织能不能给员工提供相对的物质满足实际上是企业人力资源最基础的部分

  第二层面:

  安全

  安全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性的需求,人的一生多数都处于一种不安状态,越是杰出人物领袖人物,内心的不安全感越强烈

  华为正是因为拥有充满了危机意识的优秀管理者,又拥有十几万内心有强大不安全感的人,大家抱团取暖,共同面对充满了风险未知恐惧世界,才有了华为的“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文化

  第三层面:

  成长愿望与野心

  越是智力层面高的人,领袖欲望、野心的张力越强大。怎么能够把这些人人出人头地,人人要做领袖,人人想拥有权力的人凝聚在一起?公司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体系至关重要

  当这些人的权力,跟他的欲望、雄心、野心相称时候,他自然愿意在这样一个平台发挥自己才能,发挥自己的智慧

  组织说到底就是要张扬队伍中每个人的雄心,同时又要遏制过度的野心。张扬雄心、遏制野心是所有管理者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的问题

  第四层面:

  成就感

  成就感就是被社会、被大众普遍认可的欲望。华为成功各种各样因素,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两个字——共享,共享发展的财富成果,同时也分享安全感,分享权力,分享成就感。把钱分好,把权分好,把名分好,这是相当重要的。

  做老板的人,一定要把最基本的东西想明白。第一,财富这个东西越散越多,第二,权力、名声都是你的追随者赋予你的。假使哪一天你的追随者抛弃你,你的权力,你的所谓成就感,你的所谓聚光灯下的那些形象,乃至于财富,都会烟消云散,乃至于灰飞烟灭

  第五层面:

  使命主义

  只有极少数人是拥有超我意识的使命主义者,乔布斯是,我任正非大概也属于这一类人。

  任正非眼中,企业管理遵循的是人性和欲望的逻辑,华为能一路披荆斩棘屹立行业之巅,就是因为团队既能激发欲望,也能控制欲望。

  对任总的企业欲望管理理论进行分析,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五个层面正是对应着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5个层面,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这也是每个人在社会上进步和成长的一个缩影,所以华为抓住了每个阶段员工成长的欲望,也就抓住了企业管理的本质内容

  对于个人来说,历史上哪一个名人不是充满欲望的,没有强烈的欲望也必然不会达到目标。而无欲则刚也只是圣人或者统治者世人的教化而已。

  在这个充满机会的社会,只要你的欲望足够强烈,你就会实现你的目标。最简单例子,如果你对挣钱充满了欲望,我想你总会千方百计的去争取。

  有人说有很多困难阻碍,那只说明你的欲望还不足够强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