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省修身,奠定人生大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自省修身,奠定人生大格局

2018-07-02 12:20:3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自省修身,奠定人生大格局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打头的,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自身修养才能做好其他事。自古以来成大事者,未有不重修身者。而自省是修身的根本,只有懂得自省,才能及时清除思想灰尘,祛除行为之垢,修得“金刚不坏之身”。

  素以言近旨远、朗朗易诵而着名的《弟子规》,长期以来在读书人拥有巨大影响。其“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一语,尤为彻透。见到别人不好地方,能做到立刻反躬自省,看自己身上有没有。倘若有,就要马上改过;如果没有,则要警醒自己时刻惕之、戒之,以免将来蹈其覆辙。

  自省,意蕴深矣!

  夏朝的伯启就是勇于自省的典范。当时,诸侯有扈氏反叛,伯启受禹之命率军平叛,但不幸的是大败而回。事后,他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诿过于人,而是进行深刻反省:兵多地广,又占尽天时、地利、道义优势,可是却被打败,这一定是自己的德行和才能不够所致。此后,他励精图治兴利除弊,礼贤下士,体恤百姓,因而国渐富、兵日强,政通人和,众志成城。一年后,有扈氏闻知,顿时打消进犯之念,自缚其身俯首请降。

  北宋名臣范仲淹也是自省的楷模。他在每晚睡觉前,一定要回顾一下当天所做的事,看是不是对得起当天所得的俸禄,如果对得起,就能安稳熟睡;如果对不起所领的薪水,就整夜都睡不好,第二天一定要补足欠缺部分,才能安心。也正因懂得自省、坚持省己察身,范仲淹修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阔胸襟崇高人格成就了一世英名。

  自省于人生而言,确为不可忽视之要务,它等于将“一叶障目”那个“叶”自觉地拿掉,以尽览泰山之壮美;又等于将心灵明镜上的尘埃经常地拂去,以保持心明眼亮。

  孔子数千年来一直被奉为圣贤化身代表,然而,他也是“自省”的终身行者。《孔子家语》中记载,孔子带众弟子周游列国时,途中断炊,多亏颜回讨来一些米才解了燃眉之急。当饭快要煮熟时,孔子却无意间看见颜回用手在锅里抓了一把放到嘴里。

  片刻后,颜回恭请老师吃饭。孔子说:“我刚才梦见了先父,正好这饭洁净,我就用它先祭奠过再吃吧!”颜回一听就急了:“使不得!这饭已经不干净了。刚才煮饭时,有炭灰掉进锅里。我觉得丢掉可惜,就将弄脏的饭抓起来吃了。”

  孔子听了,不住地叹息道:“人应该相信自己眼睛,但是眼睛看到的却不一定是真的;人依靠的是心,可是自己的心有时也不可信。可见,了解个人是多么不容易呀!”也就是说,倘若我们自以为是,不能自觉地时时自省,就会犯错误。孔子那么高的修为,都慨叹自己离不了反省,否则就会自以为是,而犯下错误,更何况普通人呢?

  曾国藩深知自省的重要,他的自省功夫也达到很高的境界,在每天的日记中,他都要将自己一天的言行进行一番彻彻底底的清扫。一次,曾国藩与朋友小事产生嫌隙,经过反省,他认识到自己是犯了“尽人之欢,竭人之忠”的过错,“宜速改过,走小珊处,当面自认不是。”

  有时,朋友想听听他对自己诗作的意见,他没有实话实说,而是击节赞赏,后来省悟,不胜愧悔,“观人作应制诗而谀之,不忠不信,何以为友?圣人所谓‘善柔便佞之损友’,我之谓矣。”

  面对名利之心,他则时时警惕、刻刻检省,以防止其泛滥成灾,冲垮他的人生堤坝,“坐间,闻人得别敬,心为之动。昨夜梦人得利,甚觉艳羡,醒后痛自惩责,谓好利之心,至形诸梦寐,何以卑鄙若此!”……曾国藩的一生,就是自省的一生,以至人生的修养和事业实现了巨大成功朝廷誉其为“学有本源,器成远大忠诚体国,节劲凌霜”,谥号“文正”。

  ldquo;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省是破除“心中之贼”的利器,敢于自省好比用锋利手术刀割除自己身上的“病灶”“毒瘤”,使自身免于病毒侵袭而保持身心健康,只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扫除心灵的杂草,检身正己,才能避免“纵蚁穴为大洞”“积小恶为大恶”,使思想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涤荡,人格得到提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修身的一门必须完成功课,自省显然是十分必要的。胸怀济世安民远大抱负仁人志士,固不待言,不然,何以“齐家、治国、平天下”?即使如一般之人,亦不可等闲视之,否则,耳聪目明,将可望而不可求;身心安泰,将可期而不可遇,至于人生事业,更可能盲人瞎马,大海捞针

  自省是一剂良药,孔子靠它“见不贤而内自省”,进入“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荀子靠它“日参省乎己”,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界。这些千古宗师的光辉人生,无不昭示出一个哲理:一日三省犹未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