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传统婚姻观:可以出轨,但不能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国传统婚姻观:可以出轨,但不能离婚

2018-07-03 06:11:52 作者:王筱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中国传统婚姻观:可以出轨,但不能离婚

  作者:王筱

  来源流年芳华(ID: wangxiaojuly)

  结婚是找个相爱的人,互相温暖

  01

  老杨是个好人,这是大家对他最直观评价

  除此之外,他还是个能人头脑灵活。早年开始生意,如今在小城里有多套房产

  杨太太能干。当初创业,老杨在外头跑,太太在家盯着。

  两人育有一子一女。虽然是介绍认识,但也曾经蜜里调油过。

  不知从何时起,因为什么原因,杨太太开始看老杨不顺眼。据说看见他,就像见了仇人,恨不得将其生吞活剥

  生意不好做,各种三角债。老杨疲于奔跑,回到家还要和太太斗智斗勇生活极其困顿

  太太的脾气越来越大,大家无限同情老杨。但没人劝他离婚,他也没想过离婚。就连太太要离婚,他都坚决不离。

  也许真应了那句话,男人有钱就变坏。老杨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

  当初知道后,太太着实闹了一场,据说在家连打了老杨十几个耳光,老杨没还手,然后和外面的女人断了。

  回归家庭,可家庭依然没温暖,太太也不知是不是更年期,反正脾气一如既往地坏。于是老杨又有了别的女人。

  问为什么不离婚,因为有孩子。可是孩子都已经成家生子。

  那就可以找外遇?他也是人。

  既然需要温暖,为什么不离婚?怎么能离婚?孩子都有了。

  总之就是:婚姻不幸妻子不能给予家庭温暖,那就到外面找,反正不能离婚。

  02

  作家周冲曾在一篇文章里讲过一个故事

  她曾经问过一个50多岁的男人:“某长,你觉得离婚率高,是好事,还是坏事?”

  对方果断说:“当然是坏事。国家应该管一管……”

  周冲继续说:“那么,如果两个人在一起很痛苦,怎么办?”

  对方说:“那就自己出去找一个情人。婚是不能离的。”

  可以出轨找情人,但婚姻不能解体

  从这位某长、老杨及周边人的反应看,持这样观念的不是个别人。

  他们不考虑一方在不幸婚姻里不快乐,也不考虑出轨对另一半的伤害,只是单纯地认定不能离婚。

  在他们的意识里,婚姻注重的不是个人感受,是别人怎么看你,是随着社会潮流走。

  别人结婚你也得结婚,别人生孩子你也得生孩子,生了孩子就不能离。

  不离婚,婚姻就维持了形式完整

  离婚是让人笑话的,出轨却可以被理解

  在他们的观念里:婚姻的形式完整比实质重要

  03

  不止一个网友求助,想离婚,但父母不同意,甚至以死相逼。

  哪怕老公已经出轨,婚姻名存实亡,甚至是家暴。

  劝她们的话无非是,大家都是这么过的,有了孩子/年纪大了就好了。

  反正一句话,婚不能离,至于幸福不幸福,哪那么矫情

  有了孩子的,不能自私,不能为了自己追求幸福让孩子没了爸爸妈妈。即使那个当爸或者当妈可能基本不尽爹妈义务

  有些人从来不明白,比起完整的家庭,父母的不相爱和争吵更有杀伤力

  不止一位心理学家告诫过大家,父母经常争吵的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对爱情和婚姻甚至人生悲观

  不完整不等于不幸福。不幸福的家庭即使完整也会带给孩子伤害。

  04

  尽管我国以往的婚姻是“床都没上就结婚了”。但老一辈们对婚姻的确看得很神圣

  他们信奉“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一旦结了婚,不管日子多艰难,都不会有二心。于是多少人共同抚养大一群儿女,还走过了金婚。

  但看到他们对待离婚和外遇的态度,才发现:他们所认为的婚姻神圣,恐怕不是婚姻实质,而是婚姻表面吧?

  不管婚姻生活多不幸,哪怕两人像仇人一样,哪怕有外遇,但婚姻不能解体。

  只要不离婚,一切都是完好正常的。

  他们不懂,婚姻的神圣不仅在于相互扶持,还有互相忠贞

  当彼此不再成为对方的依靠,不再忠诚于对方,婚姻已经名存实亡了,只留下一个空壳而已。

  结婚不是找个人领证这么简单,更不是找个固定吵架的对象,互相伤害。

  结婚是找个相爱的人,互相温暖。

  在如今高离婚率的现实环境中,“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的传统观念看似有积极意义,但实际上却很拧巴。

  因为这是一个注重个人感受的时代,看到别人结婚再离婚,看到不离婚的人彼此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

  婚姻必将在一些人眼里变得面目狰狞

  当有些父母奇怪为什么自家孩子不愿意走入婚姻,他们是不是应该反省自己的婚姻和对婚姻的观念。

  当年轻的孩子看到,父辈们哪怕不再相爱,也要纠缠在一起互相伤害。看过婚姻丑陋一面,谁还会向往婚姻?

  当他们耳闻目睹的都是结婚等同于搭伙过日子,婚姻哪还有什么吸引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