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必须知道的社交潜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必须知道的社交潜规则

2018-07-04 13:44:51 作者:南川大叔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你必须知道的社交潜规则

  有时候一句话

  就会得罪一个人

  周末欢子发来一条语音

  ldquo;我在公司实在待不下去了,我准备辞职!”

  我觉得奇怪,上个月还说刚找的这份工作很满意,岗位自己喜欢的,同事也超nice,怎么今天就要辞职了?

  ldquo;今天部门经理不在办公室,我在微信上给她汇报工作,一连发了好几条语音,结果她只是简单敷衍我。

  我以为是自己表述不够清楚,又重新发了一遍语音给她。

  谁想她一回到公司,就当着所有同事的面说我工作态度问题……

  我当时就懵了。”

  欢子内心无比委屈,平时她是加班加到最晚的那个,在工作上也是尽心尽力,却被经理这样“冤枉”,一气之下就有了辞职的冲动

  其实,欢子和大多数人一样,忽略了一个细节

  如果当时汇报工作发文字给经理,效果会很不一样。

  因为文字阅读起来效率高,更能节省经理的时间,而语音特别容易混淆信息内容,某处稍微听不清楚,又要重新听一遍,这样下来很浪费时间。

  之前我和一个客户在微信上谈事情,也是第一次合作

  一开始,他连句招呼也没打,直接发了四条长达60s的语音。

  见我没有回复,一直不停地发表情问我“在吗”

  当时我正在开会,手机也没有插耳机根本听不了语音。

  我回复文字:不好意思,在开会,不方便听语音。

  对方很快发来一句:我是某某公司的某某,今天刚好在当地参加活动。方便的话,我们抽个时间见面聊聊

  本以为他发这么多条60s的语音,肯定有很多想表达的内容,没想到几个字就概括完了。

  这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他的办事效率。

  成年人世界讲究高效、快速,直接又不失礼貌

  本身给不熟悉的人发语音,就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

  我们的关系还没有铁到可以毕恭毕敬听你说60秒的地步,我的耐心可以给父母亲人爱人,我想听他们的每一个语气、每一秒呼吸、每一份心情感受他们传达的浓浓爱意,但不会随随便便有耐心听一个陌生人啰嗦。

  有时候,你想打开一个群,看看大家都在聊什么,如果看到是一段段语音,瞬间就失去了想要了解欲望

  有人做过实验,读100个字需要花费大概9秒钟,而100个字说完却需要30秒的时间。

  9秒就能看懂的话,何必要花几十秒的时间去听呢?况且有的人习惯性方言,想要直接翻译成文字都要努力辨别他的意思

  鲁迅说:浪费时间就是谋财害命

  成人该懂的社交潜规则就是不轻易浪费别人的时间,所以,可以发文字的时候,就不要发语音。

  记得我有个远房亲戚,见到谁都会说一箩筐话,而且每次说话内容都极其相似

  说自己儿子不孝顺,什么都听媳妇的,儿媳妇不给自己饭吃,老公有时候还家暴她,她活在这个世界上简直就是个悲剧天天想着上吊自杀……

  多年过去了,她依然活得神采奕奕

  每次回老家,她就像个当代的“祥林嫂”,一直说自己的生活,让别人同情她,也不管对方爱不爱听,有没有时间

  这让我想起《大话西游》中唐三藏念经般的话来:

  喂喂喂!大家不要生气,生气会犯嗔戒的。

  悟空你也太调皮了,我跟你说过叫你不要乱扔东西....月光宝盒是宝物,你把它扔掉会污染环境,要是砸到小朋友怎么办,就算砸不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对的......

  句句说的好像挺有道理的,但他从来不会考虑对方爱不爱听,依然滔滔不绝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如果遇到这样的人,我们可能会和孙悟空一样,恨不得拿起棒子将唐僧暴打一顿。

  生活里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别人已经无心再继续听下去了,他还会拉着你说。

  听吧,自己还有别的事情要做;不听吧,又不好意思让对方难堪,只好自己左右为难

  这样的人只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毕竟大家都很忙,不可能一直听你唠叨

  一次两次念经可以,第三次、第四次别人就绕着你走了。

  有的人天生迟钝不自知,觉得别人好像饶有兴趣样子,其实,通过观察别人的动作就能判断他此时的心情:

  ?对方不断提起手腕看表,说明着急有别的事情做,你可以长话短说迅速结束谈话了;

  ?对方持续做一些小动作,比如抓耳朵、挠头、摆弄随身物件,说明他对你说的话题不感兴趣;

  作为成年人,你一定要懂得这样的社交潜规则

  当你对别人说话,别人显示出任何不耐烦时,就别再继续往下说了。

  之前上班的时候,公司有个女同事特别喜欢霍建华,那种高冷的气质很符合她心目男神形象

  她问我喜欢哪个明星,我说黄渤算一个吧。

  她一下黑了脸:那么丑,那么黑,那么矮,你怎么会喜欢他?

  然后开始对我的审美各种评判,当时我听了心里很不舒服

  喜欢黄渤,是因为看《康熙来了》痞子英雄那一期,他的表现让人很舒服,懂分寸,知进退,是个情商智商都很高的人。

  而那个女同事根本没有了解过这个人,只是肤浅地通过长相评价他,顺便说教别人的审美,贬低别人的喜好,让人很难再去跟她结交。

  这让我想起最近火热的节目创造101》,选手超越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唱歌走音,堪比“车祸现场”,跳舞也跟不上节拍,又很容易哭鼻子,但她又凭借着清纯外貌直白呆萌的个性圈了不少粉丝

  有人喜欢自然会有人讨厌,简单的批评议论没什么,但网络出现了各种喷子,打破道德底线辱骂杨超越和pick杨超越的粉丝,甚至做出了恶意伤人的事情。

  其实,单单看节目,会发现所有人都在进步,只是有的人起点不一样罢了!

  何况杨超越对自己也是有认知的,知道自己的实力配不上排名,对粉丝感到很抱歉:“别人的偶像在台上闪闪发光,而他们的爱豆在台上瑟瑟发抖。”

  你可以不喜欢杨超越,但不要一上来就对别人喷各种脏话,更不要辱骂pick杨超越的粉丝。

  作为一个成年人,大家都是有自控力的,网络暴力已经伤害太多人了,当个低素质的“键盘侠”容易,但承受语言诋毁很难。

  所以,不要随便诋毁别人的喜好。

  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成年人必须知道一些社交潜规则,细节往往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行家教

  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可能不是做了多少对的事情,而是尽量少做了错的事。

  能说“我讲明白了吗”,就别说“你听懂了吗?”

  能说“我不知道”,就别说“我怎么知道”

  能说“怎么了”,就别说“又怎么了”

  能听别人讲完,就不要打断,说“好了,我知道了,你别说了”

  一起吃饭就不要玩手机,不然还不如在家叫外卖

  欠了钱要主动还,不要一直等别人来要,还倒打一耙说别人小气

  小孩子要学张嘴说话,而大人则要学着适时闭嘴。

  面对那些心里不爽的人,也要有教养地闭上眼睛再翻白眼

  成年人的世界很复杂,社交也更让人心累。但当你本着一颗善良友好智慧心态交往,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情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