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毁掉一个中国年轻人有多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毁掉一个中国年轻人有多容易?

2018-07-06 05:52:58 来源:睡前故事 阅读:载入中…

毁掉一个中国年轻人有多容易?

  作者 | 小椰子

  来源精读(ID:jingdu999)

  01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走在街上,感觉自己的耳膜被短视频神曲轮番轰炸:从C哩C哩到123我爱你,从Despacito到确认过眼神

  排队等餐厅叫号,公交车站等公交,90%的人都在低头刷手机嘴角不时地浮现出蜜汁微笑

  朋友圈微博上,无数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抖音有毒,不知不觉我竟然刷了一整天。”

  有数据统计,玩短视频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基本上都是95后,甚至是00后。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时间花在刷短视频上,通过手机窥见别人的生活人生

  然后放下手机,突然觉得周边的一切都索然无味

  《双城记》中,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里,摧毁一个中国年轻人,真的很容易

  02

  前段时间回老家,正在读高二的表妹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

  ldquo;姐姐,你有玩抖音吗?我们互相关注一下吧。”

  我看着她的韩式空气刘海,棕色美瞳,略显成熟的大红色口红,还有故意折到膝盖以上的校服裙子,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关注了她的抖音之后,发现她以一天好几条的频率更新着短视频。

  我不知道她每天花多久来化妆、练习手指舞和对口型。

  我只知道如果她的日常生活都被短视频占据,能用来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势必寥寥无几

  看过这样一项调查

  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中,主播网红占据了54%。

  然而,这些主播、网红们,向年轻人们传递的都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有美女网红直播撕书,高调地宣称:她们不读书照样开跑车大学生也得给她们打工

  有17岁的女生整容、泡夜店、炫富、私生活混乱,却凭借着一段摇头晃脑的短视频走红,获得千万点赞;

  有00后网红互相攀比早恋早孕,直播晒肚子、晒孩子,还分享一些“相关经验”,抱着孩子就能顺带把钱赚了。

  ......

  这些人的走红让年轻人看到一种成功捷径,只要红了,就有钱了。

  一些人生观价值观还未成熟的未成年人,通过网红的世界仿佛看到了另一种活法

  既然那么简单就可以赚到快钱和关注,谁还愿意头悬梁、锥刺股地寒窗苦读呢?

  既然拍一条短视频就可以抵上普通白领几个月的工资,谁还愿意勤勤恳恳地工作呢?

  读书太苦了,工作太累了,不如整成网红脸,发几条短视频赚取关注和流量

  最好再傍上一位有钱的金主,从此就能享受纸醉金迷,过上最光鲜亮丽的生活。

  ......

  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这样的价值观荼毒,荒废了学业、堕落了青春

  细思极恐。

  这个时代,毁掉一个中国年轻人,只需要一种脱轨的价值观就够了。

  03

  凌晨3点半,忘了关手机的我被一条微信提示声吵醒。

  睡眼朦胧地点开一看,是朋友发来的“吃鸡”组队邀请

  明明是工作日,她居然玩游戏玩到了凌晨还不睡觉。

  有人说:现代的中国年轻人,习惯于在微信运动里刷存在感,在网络小说中找爱情,在游戏里成就王者荣耀”。

  微博上的娱乐圈八卦新闻,让你沉浸在明星绯闻琐事之中无法自拔;

  短小的公众号头条文章控制在2000字左右,保证让你5分钟能读完;

  抖音短视频15秒就给你一个刺激,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15秒会刷到什么。

  ......

  这些利用流量、算法机制推荐软件,都在利用大数据慢慢掏空你的时间。

  这些软件,为什么能如此让人上瘾?

  因为你的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滑动,都会有实时的反馈

  这些及时的反馈刺激大脑多次产生多巴胺,并形成依赖渴望下一个刺激到来,陷入死循环

  这些能提供短期快感的软件,就像不折不扣精神鸦片

  你麻木地盯着手机屏幕,玩到忘情所以、看到眼睛发酸,却不知自己的深度思考能力正在逐渐被腐蚀。

  到最后,除了大量的时间白白被浪费,你一无所得,留下的只会是满满的空虚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

  工作日常,明明想要专心完成一项任务,转眼却被手机推送的一条热点新闻吸引了注意力

  回到家中,自己戴着耳机刷抖音、看网剧,伴侣则全身心投入进游戏的世界里,两人虽同处一个屋檐下,一晚上却说不了两句话;

  网络段子张口就来,抖音上的梗知道得比谁都多,网红的名字如数家珍,却忘了自己有多久没有好好看过一部经典电影、一本纸质书。

  ......

  你慢慢变成了自己曾经最鄙视的那种人,离记忆里那个朝气蓬勃少年越来越远。

  你的生活变成了简单的两点一线,自己在虚假满足感中丧失了任何向上的动力

  这个时代,毁掉一个中国年轻人,只需要一个能获得短期快感的app就够了。

  04

  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那些选择慢下来的“异类”,反而让人觉得可爱

  就像歌手李健,在拍《我是歌手》的时候,被曝出一直用的是老旧的诺基亚键盘手机。

  他说:

  ldquo;没有智能手机,受干扰机会就少了许多。”

  他就像生活的旁观者安静地听音乐阅读、思考、观察这个世界。

  他会强迫自己读一些比较难啃的经典书籍

  ldquo;童话读起来毫不费力,但人的一生可能只是读童话,还是要强迫自己读一些看不懂、不好读的书。强迫自己读下来,一定会有收获。”

  他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是让自己置身于另一个空间,去旅行,带着书和一把小琴。

  又像作家皮克·耶尔,逃离曼哈顿的摩天大楼,关掉电脑、抛开手机、逃离都市喧嚣

  他喜欢上了独处和思考,让精神和身体得到彻底的放松,给自己一个留白的空间。

  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

  ldquo;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浮躁的价值观、空虚的短期快感,而是一种安静的力量

  多少人嘴里说着:“垃圾游戏,毁我青春。”“短视频有毒,浪费时间。”

  然而,毁掉你的,不是短视频,不是游戏,而是不够自律的你自己。

  当你从脱轨的价值观、虚拟的快感中抽离,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周围。

  你会发现:真正能让你获得充实感和满足感的,是那些需要长期投入的事物

  你的精力分配反映了你是什么层次的人。

  如果你按照每个月的健身计划认真执行,你会收获更好的身材、更健康的身体;

  如果你把刷微博、抖音、玩游戏的时间用来阅读,1年后你的谈吐写作能力都会发生质的变化

  如果你能在下班后花点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3年后也能让自己的睡后收入翻上一倍。

  ......

  柴静在《看见》里写道:“从不假思索愚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

  不要让自己变成一个被浮躁的价值观、短期的快感废掉的年轻人。

  你现在每一天短暂的享乐,都在透支着未来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