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拖延不是你懒,而是你心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拖延不是你懒,而是你心虚!

2018-07-14 12:24:08 作者:高太爷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拖延不是你懒,而是你心虚!

  大志是我从小玩到大的哥们儿,他脑子灵,人也外向,自幼便比我更得老师喜欢,前段时间,不知怎么关注了我在知乎的账号,数日前他打电话来,“哟,你小子现在可以啊,把自己修炼得跟个畜生似的,哪天传授我几招?”

  面对这么个知根知底的人,太爷自然不好吹嘘,只能谦虚地说:“哪里哪里,我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喝洋酒上”。

  几句调侃过后,我忽然想起他去年说要写小说,忙问他小说写得怎么样了。

  大志犹豫半天,说道:“写了3000多”。

  我大奇,心想从他放言写小说到现在,少说也过去一年多了,敢情他一天就写十个字?这是写小说呢,还是练书法啊?

  还没等我发问,大志倒先诉起苦来,说自己时间表计划本做得极为详尽,但就是没法按照计划去写。

  听他这么一说,我以为是时间管理方面问题,可当我问他每天怎么安排写作时间的时候,他却说,“天天都有,天天都写不了”。

  大志的奇葩理由如下:每天下了班累得跟死狗一样,本想强打起精神来去写作,不料常常会有饭局不得不陪,好容易没饭局了,又有网友约他一起打网游,一来二去,写作的时间都被挤没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依旧信心满满,数十年如一日地定着计划。

  对大志而言,定计划是一回事儿,能不能顺利完成,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放下电话,忽然想起前几天好像看过类似案例,于是翻来覆去找了一下,真让我找到了。

  7月12日新开这本日记,也为了督促自己下个学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读完手边的莎士比亚的 《亨利八世》……7月13日打牌7月14日打牌7月15日打牌7月16日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打牌7月18日打牌

  mdash;—摘自《胡适留学日记》

  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请不要笑,你就那么确定,你没有类似的症状么?

  效率低,有时在定完计划之后。疲沓懈怠萎靡不振感觉精神被掏空。

  是不是精力透支了?

  并不是。

  这种症状,就是大家熟知的拖延症,而太爷个人,更倾向于称其为:拖延现象

  拖延现象从根本上来说,既不是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心理问题。

  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我们到底在逃避什么?”

  想明白这个问题,是根治拖延症的关键所在

  那么,我们到底在逃避什么?

  恐惧

  失败恐惧,是指个体在从事目标指向活动时因预期自己可能达不到某种标准产生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

  上世纪30年代,心里学家H.A.Murray在其人格研究中首次提出失败恐惧的概念,而随着理论和实证研究的丰富心理学界对失败恐惧的认识也逐渐深入

  心理学家Birney、Burdick和Teevan上世纪60年代时在其着作《失败恐惧》(Fear of Failure)中从失败造成的后果角度解读了“失败恐惧”概念。他们认为,失败通常被定义为没有达成某种成就标准,而个体在觉察到自己可能达不到成就标准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恐惧感,即为失败恐惧。

  作为“失败恐惧”理论的传承者,美国德保罗大学理学教授Joseph R. Ferrari在2010年写过一本《万恶的拖延症》,他在书里指出,拖延是个体对情绪反应的一种应对方式,拖延者害怕失败,也无法承受成功带来的压力,因此通过放松来暂时逃避压力,但享乐的同时也伴随着内疚忧虑

  对于大多数没有多动症、抑郁症正常人而言,拖延行为就是恐惧心理的映射:恐惧不成功,恐惧不完美,恐惧不被认可

  在拖延者的心中,存在着这样一个公式

  自我价值感=能力=表现

  稍有生活经历的人一看到这个公式,便会轻易指出其不成立之处,然而,对于拖延者而言,这个公式却能够令他们深信不疑

  为什么?

  因为在这个公式的庇护下,拖延所带来的的表现欠佳,实际上成为了心理的避风港:我表现不好没错,但绝不是因为能力不行

  这种想法,在心理学上,叫做自我障碍策略

  就是这样的障碍,导致了拖延现象,把你通往成功的路,堵得严严实实。

  想要克服拖延现象,就要克服你自身的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听上去像个好词儿,可是实际上,它却是两面的。

  从正面来看,它能够使人拥有高度自律和高职业道德。

  从负面来看,它也能够导致一个人过度自我批判,并缺失满足感。

  在完美主义者眼中,“完美”是可以实现的,一旦这种完美没有实现,他们往往就会将原因归咎于自己或他人的缺陷

  由此看来,完美主义,在大多数情况下,往往会导致内心焦虑,从而导致拖延。

  你会写字,甫一动笔,便要获诺贝尔文学奖

  你会摄影,刚一拍片,便要拿奥斯卡小金人;

  你会作曲,才一编谱,便要去格莱美站个台。

  这不现实

  完美主义者很清楚这不现实,可这又是他们给自己定下的高期望目标,为了逃避这种无法达成高期望目标的挫败感,他们选择了拖延。

  其实生而为人,我们总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这与你本身所具有的诸多优点并不矛盾

  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发下毕生宏愿,然后扔到一旁不管,而是定一个小目标,慢慢地努力

  你会写字,获不了诺贝尔文学奖,可以试着发表杂志上;

  你会摄影,拿不了奥斯卡小金人,可以试着上传到网络上;

  你会作曲,去不了格莱美站个台,可以试着唱给朋友们听。

  当你写的文章、拍的短片、谱的歌曲得到了他人认可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种由衷的快乐

  而这种快乐,反过来也会激励你进一步前行

  ldquo;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mdash;—《劝学篇》荀子

  让我们回到我和大志的对话,你们可以猜测一下,我是如何开导他的呢?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太爷最拿手的心理学给他摆事实道理说明他写不出小说是因为自己害怕失败?

  你们太小瞧太爷了。

  对于这种文艺青年来说,我只说一句话就够了。

  ldquo;你知道海明威吗?海明威曾经说,任何文章的初稿,都是臭狗屎”。

  响鼓不用重锤,像大志这样的聪明人,自然知道我什么意思

  果不其然,昨天上午,他给我发了条微信,就短短几个字:我昨天一天写了4000,回头再改。

  放手去做,总是要比拖延着不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