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些日子,需要你一个人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总有些日子,需要你一个人走

2018-07-14 20:10:11 作者:未知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总有些日子,需要你一个人走

  壹

  上周末,先生出差,接下来的一周,就要我一个人过。晚上回到家,打开灯,想着往常就放上音乐晚饭等他回来一起吃,说说笑笑。而现在,不用那么着急做饭,但心里却分外空落。不由地回想起我们曾经异地恋的三四年时光

  刚毕业那会儿,我一个人到上海工作,先生在我们家所在城市。很多个加班之后的夜晚,最期待的,是和他通电话,终于可以和他说说心里话了。

  不上班的日子,小部分时间我会和朋友一起,大部分时间,我一个人。一个人在家里打扫做饭,一个人去超市去逛街,或者去图书馆待一天。一个人很清静自由,却也时常感觉到深深孤独。周末同事们各自陪伴家人,似乎只有我,没有在上海的同学,也没有亲人爱人在身边,因此心里有块缺口,填不满

  有段时间,因为工作上的棘手事情,我经常对自己能力充满了怀疑。当人失去自信时,尤其觉得自己孤立无援,我多么想要男朋友,能够在我身边。

  一个人,有时确实很难捱。想找人说说话,周围却没有懂你的人。想好好地生活,却总也找不到变得积极开关。在寒冷的冬天,在起床的瞬间,都想着如果身边,有一个爱的人,多好。

  但生活就是这样,总有些日子,需要你一个人走。现在,我们终于从异地到结婚,工作上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你看,当我们在低谷时,继续往前走,总会越来越好。

  贰

  蒋勋在《孤独六讲》里写道:“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

  考研复习那段时间开始时,班里有很多人都在准备,然而准备途中,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去找实习、找工作了。每天清早我一个人去自习室时候,心里想的却是:我有一个目标,我一定要达成。因此一个人,面对那些书本题目,一待就是一天。

  有次起风了,要下雨。自习室里的人进进出出地搬东西,只有我自己,还坐在那里,坚持到晚上,看看窗外随风摇摆的大树,心里却是异常的笃定。

  也记得中秋节前夜,教室里几乎没什么人了,只有我和自习室第一排的那个男孩,一直坐在那,继续完成着当天的复习计划。有时累了抬头看到他的背影,心里觉得踏实。那时离开教室前彼此的一句“加油”,像战友一般,让人继续升出勇气

  叁

  考研之后,遇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朋友。有时朋友有事,我就一个人去餐厅吃饭,边吃饭,边安静思考事情。很多人最害怕一个人吃饭,看起来孤单寂寞,但是对于性格内向的人来说,一个人的自由,要远远好于一群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的略显尴尬

  及至现在工作多年后,很多我认为重要的事情,也都是一个人,坚持做。每天下班后读书,并在群里分享阅读这件事,自小就坚持,然而今年才开始每天分享一次读书心得。原来的我,总觉得这个世界学问高并且爱读书的人有很多,因此时常妄自菲薄。但是自从每天行动之后才知道,其实能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坚持阅读的人,少之又少,即便是在阅读群里,能够每天阅读的人,也是少数。但是即使这条路上的人再少,当你确定这件事是对的,那就不要犹豫,一直走下去就好。

  一直走下去,你才会在未来,遇到那些和你同频的人。一直走下去,你才会和这个世界最深邃思想,终将相遇。

  肆

  漫画家高木直子的《一个人住》系列漫画,描绘了她在东京一个人生活的每一年的故事。虽说“一个人住”这件事,听上去有点孤单,但是她却把每天的日常描绘得暖心而温柔。一个人做泡菜、做乌冬面,一个人逛超市、逛面包店,一个人收拾屋子、摆弄家电,即使是半夜遇到害怕的事,她也用搞笑的笔触,画进漫画里。即使是一个人生活,即使外人看上去孤单寥落,自己也要过得有滋有味啊。

  其实,总有些日子,需要你一个人走。

  可能是你刚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单位,还没有相熟的人,因此不得不一个人。

  也可能是在你周围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你每天去图书馆看书学习,而他们在宿舍追剧玩游戏

  又可能是你想要开始多读些书,写写文章自然会缩减社交时间,不像原来那样经常和朋友们聚餐出游,因此感觉和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很多时候,你怀疑这样选择意义

  还可能是你像曾经的我一样,谈了一段漫长的异地恋,每天不能有他陪伴左右,更多的时候,一个人走在路上,也只能对着手中的电话,发条微信等待他看到了,给你一个拥抱

  总之,有那么几段路,需要你一个人走。

  然而,也总是要一直往前走,你才会走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见到你想要见的人。你想要去更好的学校,就要向着它的方向一直走,你周围的人没有这样的想法愿景,自是待在原地不想跋山涉水

  你想要和那个在另一个城市的男孩相爱,就要在一个人的时候忍住所有的思念委屈,多用这些时间让自己越来越强大,才有能力让你们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快点、再快点来到。

  你想要找到更心仪的工作,就要拿现有的时间和精力积累,在别人安于现状的时候,孤身上路,不害怕,不停留,只有这样,你才有底气,让自己配得上那份工作。

  如果你确定了什么对你更重要,就别怕孤独,不要回头,带着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勇气,向前走,一直走。总有些人,在未来等候;总有些梦,在未来成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