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残缺中藏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残缺中藏美

2018-07-21 05:28:34 作者:刘诚龙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残缺中藏美

  ldquo;茶是苦难社会的唯一奢侈。”读着这句有苦茶滋味的话,我忽然想起我父亲那次豪情万丈的“奢侈”。

  那天,父亲叫住那个专卖茶壶、茶罐、菜坛子、酒坛子的货郎,从他那儿选了一把滚滚圆圆如弥勒佛的茶壶,问道:“多少钱?”

  货郎慢条斯理答:“不多,不少,三块。”

  父亲说:“一点价也不讲?’

  货郎答得很干脆:“不讲。”

  父亲正在一手托壶,一手用指头敲壶,一手劈了下来:“成交,我没钱,给鸡蛋。”

  货郎倒也爽快:“行。”不多一字。

  父亲从竹箩筐里捧出四十个鸡蛋,一一放在货郎的担里。

  再饿再穷不可动种,这是农家法规”。我母亲把父亲骂得要死,那鸡蛋,是母亲来年孵鸡崽的。

  这是父亲唯一的一次奢侈。我母亲是非常抠的,一角钱她用手帕包,起码要包五层。父亲对钱,其实比母亲还看得紧。有一次,一分钱的银毫子掉在潲桶里被猪吃下去,父亲在猪圈里转悠了三天,用锄头刨啊刨,硬是把那一分币找到。父亲花大价钱买来的茶壶,看管得十分精心,不但专门编个竹篮子,还专门做个木架子。其实,这么好的茶壶是浪费了:茶壶是好的,茶呢?没好茶。好茶都卖了,剩下的都是那种有半个手掌大的老叶子

  我长得挨桌子高,我喝茶从不用杯子倒,踩着一条矮凳,张开黑糊糊的小口,抱着茶嘴就灌。大概是有一回渴急了吧,凳都没摆稳,一脚踩上凳,小嘴刚近壶嘴,砰嗵一声,连人带壶摔下来,一壶茶水从头浇灌到脚。好啊,脆蹦的茶壶还是好好的,肚身毫发未损,只是那壶嘴撞到石板上,缺了一个口子,壶嘴变成烂唇歪嘴。父亲看到了,我赶紧缩到床铺底下去,父亲忽然咧嘴笑了:“好东西是不能好的。好啦,这下好啦。这茶壶不会有事了。”

  这茶壶也许过了一个劫数,真的没事了。我现在每次回家,都看到这只茶壶依然摆在那里,大肚能容,滚滚圆圆,只是那颜色有些褪,显露岁月沧桑模样,那壶嘴经过无数次的亲吻,也已光滑无比。

  ldquo;好啦。”父亲十多年前得了一回脑血栓,捡回一条命。父亲出了医院那扇大门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句:“好啦,这下好啦,这下没事了。”父亲真没事了,他在脑血栓后没得过什么病。

  我们在苦乐人生里总是这也残那也缺的。原来,唐僧从西天取来的经卷就是不全的。哪能完美?也行。既然如此,人与物来坏我事之后,茶与禅便来救济我心。且开心吧。

  (摘自《谁解茶中味》北京时代文书局  小阅读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残缺中藏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