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生活,需要有高雅的生活情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幸福的生活,需要有高雅的生活情趣

2018-07-27 12:40:4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生活,需要有高雅的生活情趣

  人如果经常漫步在山川林泉岩石之间,受到美丽景物影响内心的俗念就会逐渐消失;人如果能经常流连于诗词书画的雅境之内,就会由于美好高雅气氛的影响,而逐渐使身上庸俗气质消失。一个有才德修养的人,固然不会沉迷于飞鹰走狗而丧失本来的志向,但是他也需要经常找机会,接近大自然,调剂自己身心

  现代社会人们,过度地追求物质享受,忙着赚钱出名,却忽视了内在修养和审美情趣眼睛只往外看,手只往外伸,拼命地争名夺利,却忘了拿出时间看一下自己,审视一下内心,提升一下内在的修养。一个人如果只注重物质享乐而不去寻求精神上的自由快乐,不懂得陶冶性情,那么这个人会变得很单调肤浅,全无修养气质可言。

  记得李敖在一次节目调侃郭台铭。他说郭台铭的书房里有一块大匾,上书“金玉满堂”四个大字。这四个字源出《老子》第九章:“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意思是说,金玉财宝即便堆满了屋子,最终也守不住。李敖嘲笑这位台湾首富,说他是一个没有学问、俗不可耐的土包子

  古代许多才子名士喜欢遁隐幽岩泉林,躲避尘世喧嚣,他们钟爱那种返璞归真与世无争生活,内心毫无杂念。他们有着高雅的人生志向和生活情趣,他们的诗文也深具灵性,不染一丝尘世俗气,从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品性修养,也是世俗之人无可比拟的。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的生活情趣,与他所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就是环境决定人生的理论,处在物质至上的世界,这个人就变得追名逐利,全部的爱好热情都放在了钱、车子房子上;但如果他生活的环境是一个比较平和艺术修养程度高的家庭或社会,他的生活又会大不一样

  一个人若是徜徉山水,一石一木、一花一草都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心里,他内心的尘念便会逐渐消失,变得空灵脱俗;一个人若是沉浸书画、寄情文字,流连在琴棋书画的雅境之内,潜移默化地受到高雅艺术气息的熏染,也会变得非常有学识,身上的庸俗气质也会逐渐淡去,而谈吐见解亦自不同凡响

  一个人若是每天与金钱权势打交道,对金钱的崇拜、对权势的欲望充斥着他的内心,支撑着他的精神世界,试想一下,这个人的性情修养会如何?答案毋庸置疑的:俗不可耐,不俗才怪!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物质上的东西,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慰藉,精神生活的充实。一个人的学识品性、谈吐气质,往往都表现出他平日在生活环境中的积累

  《资治通鉴》里有一则“孙权劝学”的故事。说的是三国时期的吕蒙只会带兵打仗,而胸中全无学问策略,于是孙权就对他说:“你现在掌管军政要务,应该多读点儿书。”吕蒙以军中公务繁忙借口搪塞,孙权就劝告他:“我难道是要你做专攻翰墨的文学博士吗?只不过让你涉猎一些,多了解一下历史罢了。你说你公务繁忙,难道忙得过我?我常常读书,自觉学识修养颇有进益。”

  于是吕蒙听从了孙权的劝说,发志读书。后来鲁肃途经寻阳,与吕蒙一席交谈之下,不由得大吃一惊,道:“您现在的才识谋略,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吴下阿蒙了!”

  这就是人们后来常说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典故来源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气质内涵,都是后天培养训练结果,从来都不是先天注定的。

  我们若是想做一个高雅脱俗的人,就要学会融入自然,多出去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幽雅环境,调节身心愉悦情绪,达到心灵上的虚静、安适。工作之余,不妨涉猎一些琴棋书画,在耳濡目染的书香气氛中陶冶和升华自己。

  一个生活情趣高雅的人,言谈举止中散发出的睿智知性总会给人以舒服亲切感觉,这样的人,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交际圈子也会越来越广,在为人处世方面就会愈发得心应手,圆转如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