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死里骂月薪5000的中年人?谁给你的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往死里骂月薪5000的中年人?谁给你的勇气?

2018-07-28 12:51:02 作者:未知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载入中…

往死里骂月薪5000的中年人?谁给你的勇气?

  1

  最近从单位集体宿舍搬了出来。本是一件好事,但仅仅过了20多天,我竟然有了一种“类似中年人精疲力竭感”。

  与搬家师傅讨价还价,找废品回收站拉走房东不要的旧沙发,定期查看电表数据以防断电,满网络厨房地漏反味的处理方法房间三四天不清扫全是灰尘头发下雨天不关窗黑色的泥点就会布满窗台……

  终于,当忙得飞起的一周,遇上楼下住户突然找上门抗议卫生间漏水时,我在与一位年长朋友电话过程中崩溃了:“说什么不配月薪5000的中年人,我连一个正常的中年人都做不了!”

  这位朋友竟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起来,那笑声,像是大人看到孩童自己玩具怄气时发出的笑声。

  笑毕,他从“漏水几乎是每一套房子都会遇到的问题开始,讲到“防水在建筑业里是个世界难题”,转到“卫生间漏水是最容易找到漏点并解决的,未来你还会遇到更莫名其妙的墙体漏水管线漏水”,最后以“赶紧找维修工重刷水泥堵住漏点暂时处理问题”结束了远程指导

  ldquo;你这才哪儿到哪儿啊。”

  2

  ldquo;果然是老气横秋的中年人!”虽然一通电话既解压又解决问题,但我还是仍不住嘴硬地回击了一句。

  这位朋友,与现下网络上树立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带点懦弱”的中年人形象,不太符合。

  以前以为,操心工作学习坚持跑步健身,偶尔做饭一定摆盘发朋友圈,最多受累洗洗碗洗洗脏衣服,就能万事大吉一切顺利,就算是会生活了。

  其实生活根本就没搭理你呢。

  即使只是一个人,生活的绝大部分,都是琐碎,是鸡毛蒜皮,是周而复始,是始料未及出其不意,是再小的问题,你不解决就不会凭空消失。更不用提那些两人、三人甚至更多人一起的生活。

  最可恶的是,生活的这一面,如此烦人,又如此地摆不上台面。想抱怨,刚开口就又沉默了

  于是只能承受对抗、处理、解决。等到真正学会了与生活相处,恭喜,你大概会被划入中年人了。

  这个时候,会有新的年轻人跳出来说,中年人为什么看起来总是循规蹈矩事无巨细思前想后……

  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与生活同行,是这世界上最需要勇气事情

  网上流行一篇文章建议年轻人一定要有一段独立生活的时间。看第一遍时我不为所动,从18岁上大学到现在近10年时间,走南闯北,我早就独立过头了。

  处理好卫生间下水道,我又把文章翻出来看了一遍。这一次,看清楚了,“独立”不是重点,“独立生活”才是。

  3

  前不久,与一位经纪人朋友聊天。他说,工作就是时刻准备着填好突然冒出来的各种大坑小坑;而他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工作则是填上经纪人都搞不定的坑。“不为什么,就因为团队里的人都叫我一声‘磊哥’。”

  在职场上,有也中年人替我填过坑。一篇满怀热情、费尽心思写出来的大稿子发表前被采访对象否了,要命的是对方还是一个响当当的大企业。与企业外宣负责人吵得不欢而散后,我怀着一种近乎绝望心情向直属领导做了汇报

  这个此前一直不管不问由我折腾的中年人只说了一句话:“稿子必须改,也必须发。”

  那种霸气,让我一下子抓住了救命稻草

  经过艰难的斡旋、商议、改动,最后的结果,居然是皆大欢喜

  有人说,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即辞职的,但中年人不会。刚工作那阵,我会同意这个观点,但现在不会了。

  拍案、掀桌、撂挑子,其实是最容易的事情。平静地协商、修改收拾残局,才是对一个职场人是否合格的真正考验

  那些选择留下的中年人,以为他们真的只是由于需要这份工作养车养房养孩子吗?你大概忘记了他们对同事、对团队、对客户的那份责任心

  4

  研究生阶段报社实习老师,本已是国内音乐线有名有姓记者,40岁那年辞了工作进了大型娱乐公司,先后北漂、杭漂。偶尔一次见面,他说还是不习惯浓厚的娱乐氛围,“但工作内容从过去的单纯写稿,增加策划、统筹、执行等等等等,人生在这个时候竟又有了新的可能。”

  上周去体检。在各个房间穿梭时,卫生间旁那位安排尿检的中年女士重复一句话:“留取半杯中段尿液,出来把量杯放回收台上。”当我终于轮到这个项目时,本以为会看到一张“苦大仇深”或者面无表情的脸,却意外地在接过量杯时还收到了一个微笑

  我忍不住想了想,这位中年人,工资可能并不高,来医院患者大多也不会给她好脸色,要有多好的心态才能在重复且古怪的工作中有这样的表情?

  近来网上流行这样一句话,“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甚至有人给这群中年人贴上了标签:月薪5000,骂不还口......

  但是他们忘了,绝大多数一旦受到责备委屈就辞职的年轻人,只会在不同地方重复着拍案、掀桌、撂挑子罢了。而每个骂不走的中年人背后都有自己心中守护的圣堂。

  在我看来,月薪5000的中年人更值得尊重金钱衡量不了一个中年人的价值,他们或是家中的顶梁柱,团队中的垫脚石,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隐忍着,默默在奋斗

  骂不走,是因为心中有担当。

  有个问题曾经讨论过:那些高龄的作恶者,到底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同样的问法也可以借鉴过来:到底是中年人懦弱了、没追求了、索然无味了,还是懦弱、没追求、索然无味的年轻人步入了中年?

  即使拥有再多的青春,也有人到中年的一天。所以,你还不配对中年人指手画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