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合群的你看起来并不开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努力合群的你看起来并不开心

2018-08-03 12:33:09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努力合群的你看起来并不开心

  - 1 -

  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从小到大,就是个特别怕独处的人。

  放学个人走路回家,下课单独上洗手间,以及一个人去陌生考场参加考试……

  生活中种种形单影只时刻,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人生遭难。

  当我一个人走在大马路上的时候,我都会担心身后成双成对的男女议论自己,说那个人怎么一个人呀,太可伶了吧,以至于总是加快回家的步伐

  高中时期每到大型考试,学校都会把班级全部人员打乱,分配到各个不同教室去。

  每当考场座位表贴出来的那一刻,我最关心的不是自己被分配到哪个教室,而是有没有熟悉同学跟我在同一个考场。

  那样,我就可以约他一起去教室,不必单独面对无数陌生面孔了。

  因为每每被置身于一群不熟悉的人中间时,我总是怕自己的举动引来他人的议论。

  即使明知道,别人压根不会闲得无聊关注自己。

  或许,这就是网络上常说的孤独恐惧症。

  - 2 -

  大学的前两年,我都活在孤独的恐惧中。

  如果那时候你问我,大学最怕的是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天不怕地不怕,不怕挂科不怕留级,最怕被室友孤立

  我很讨厌那种寝室其他人都在谈论同一个话题,而自己却只能坐在一旁,半句话都插不上的感觉

  那对于当时的我而言,伤害不亚于生了一场重感冒,除了身体痛苦外,心理也极度失落

  大一下学期,我们寝室六个人都带了电脑过来。从那时起,我发现自己跟他们的话题渐渐少了起来。

  平日里,我是一个很少碰电脑的人。

  电脑对于我来说,就如一台打字机,除了写文章以外,其余时间屏幕都是暗下来的。

  而他们五个人呢?三个迷上英雄联盟,两个喜欢玩三国杀。

  每每他们在讨论什么技能厉害,哪个任务了不起的时候,我都会坐在一旁的凳子上,假装认真地玩着手机,生怕陷入尴尬境地

  待到他们讲完话,询问我在干嘛时,我都会装作若无其事地回一句:在跟人聊天呢。

  其实,我根本没在与人聊天。只是不断地下拉刷新着朋友圈,直到没有任何新发现

  那段日子,我总是活在孤独的恐惧中,脑子里无数次反问自己,一旦被室友孤立了怎么办?

  - 3 -

  我总是怕被人说:你好孤独啊。

  也正因为如此,大学的某段时间里,我因为实在受不了一回寝室就犹如被置身于沙漠般孤独的感觉,所以也打开电脑,下载了英雄联盟。

  当室友看到我的举动时,都惊讶地笑了起来,说以后咱们可以一起开黑了,周末玩到天亮。

  也正是那段时间,我的大学生活发生翻天覆地改变

  我几乎不再去图书馆看书,转而成天对着电脑屏幕点鼠标

  在食堂吃饭的次数骤然下降,外卖单却逐日增长

  衣服也懒得手洗了,堆在一起洗衣机三个银币搞定,省出更多时间跟室友聊游戏......

  我原本以为这样与他们同步了以后,就会变得格外开心

  不会再被孤立,不用再害怕孤独。

  然而到头来我却发现,虽然跟室友的话题多了起来,平时能够闲聊瞎扯了。

  但每当夜深人静独自躺在床上,对着天花板睡不着时,我的内心总有种深深罪恶感。

  脑子里时不时冒出另一个声音在问自己:合群了,有共同话题了,你开心吗?

  得到的答案总是如出一辙:你表面上看似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内心却并未真正高兴过。

  我一边玩着游戏,一边内心充满着无限罪恶感。

  每每想到家辛苦挣钱的爸妈,再反观堕落的自己时,我总是显得懊悔不已。

  我试着给自己找各种借口,谎称自己是一个天生害怕孤独的人。

  但最终我才发现,哪有什么人天生害怕孤独。

  你之所以恐惧它,是因为你还不够强大

  - 4 -

  后来,我试着回到当初的生活

  卸载了游戏,假装跟室友说长期对着电脑,肩膀太累,医生警告说平时必须多出去走走。

  我开始如往日般独自一人去图书馆看书,找一个布满大片大片阳光的座位,摊开书籍享受独处的时光

  开始学着一个人去做兼职,认识不同学校的伙伴,跟他们一起谈论兼职路上遇到的那些坑。

  给自己安排出游计划,周末独自乘上绿皮火车,到周边城市探望老同学。

  在床沿边贴上写满安排的便签,大到什么时间看课外书,小到几点吃饭。事无巨细,统统记下来。

  我学会了一个人一边吃着早餐,一边走在前往教室的路上。

  不用再做毫无意义等待,不必再揣测旁人的丝毫看法

  回到寝室我依然跟玩着游戏的室友互相问候,虽然话题再次减少,但当他们聊着游戏时,我仍会时不时插上两句,互相调侃一番。

  我发现一个人的生活原来也可以过得如此充实

  原先的自己之所以害怕孤独,是因为内心总是不够强大。怕这怕那,没有坚定的人生目标

  孤独,也能使人快速成长

  - 5 -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如当初的我一般,尚未摆脱孤独恐惧症。

  害怕一个人走在大马路上,害怕一个人推着购物车买零食,害怕一个人进入挤满同学的大教室.......

  我不知道他们最终是否会同当初的我一样,为了避免孤独,走向另一条违心的道路

  但我依然想告诉他们,没有什么天生孤独恐惧症,即使有,那也是因为你的内心还不够强大,还无法适应独处的时光。

  孤独并不可怕,相反为了避免孤独而做出的不合时宜的合群,才是最磨人的。

  当你内心真正强大的时候,独处时心中产生惶恐不安,都会随风消散,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内心无限的笃定与安稳

  一个人的时候,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为自己安排好生活计划,勇敢行动起来,降低他人言语在自我心中的地位,明确人生的目标。

  那样,孤独便会是你最好的伙伴,独处期即是你最佳的增值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