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8年北京女孩,获11套拆迁房:普通人努力工作还有意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98年北京女孩,获11套拆迁房:普通人努力工作还有意义吗?

2018-08-08 14:48:37 作者:阿秀 来源:进击的阿秀 阅读:载入中…

98年北京女孩,获11套拆迁房:普通人努力工作还有意义吗?

  我最近换了一份工作,在五道口附近。

  上周末去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房东是一个98年的北京女孩

  言谈当中我得知这个女生家里是老北京,光她自己就分了11套拆迁房,从一居室到大三居都有,位置也都很不错

  说真的,我当时还是有一点点羡慕的。

  不过尴尬的还在后面。

  签合同之前她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做新媒体的,我叫阿秀,公号叫进击的阿秀。

  她当时很震惊:你就是阿秀么?我超喜欢你文章

  她确实对我的公号很了解,她甚至还记得我在某篇文章里提到过“我毕业一年半,月收入增长近50倍”(我都忘记了我提到过这事儿)。

  ldquo;你真的这么强么?毕业一年半收入就涨了那么多?”

  ldquo;哈哈有什么强的,这不还是来租你的房了。而且我们做自媒体的都格外苦逼,哪有你一年百多万房租来得爽啊!”

  女孩笑了笑说:“你不是说阶层跳跃一代一代的接力么,感觉我会坐吃山空的。我以前学习不好,在技校学了个中西式烹饪,毕业之后开了一家咖啡店,也赚不到啥钱。”

  ldquo;我男朋友跟我情况差不多,拆迁分了好几套房,但没啥好工作。更关键的是我俩越来越懒了,啥活儿都不想干,但花钱越来越多。我们也很想改变,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好吧,反正我被读者打脸也习惯了。

  我把这个事讲给了几个朋友大家表示

  ldquo;最可怕的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赢在了起跑线,而是直接被生在了终点线,这样的话我们努力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我不这么看,条件不如别人,不是更应该努力工作么?

  - 01 -

  不要总关注别人在做什么

  你要做最有价值事情

  我觉得仇富是最没有出息行为了。

  因为如果你有时间屏幕面前吐槽别人怎么比你有钱,说别人怎么为富不仁,你还不如多想想自己怎么才能变得比他们更有钱。

  去年7月,我参加百度AI开发大会,会上李彦宏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我深以为然。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因为太关注别人,羡慕别人比我们有钱,羡慕别人别人家庭能提供更好的条件,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甚至自暴自弃

  但羡慕有用么?仇富有用么?

  我以前也会想,如果我们家也像xx一样有钱就好了,但后来我发现这种想法纯粹就是意淫幻想不仅产生不了任何驱动力,而且还会破坏你的信心

  我读书的时候,宿舍里有个兄弟A,家里很有钱,我们另外的几个人则是家庭普通孩子

  有一次宿舍里B同学所在训练队要去南方比赛教练指定B为全队订机票,先垫付后报销。

  当时没好意思说自己没钱,只好回宿舍凑钱。我们三个人凑了半天,把下半学期能借的生活费都拿出来,才凑了不到7000块。

  A同学这时候过来说,我妈妈刚给了我点生活费,可以先借给你2w。

  我当时的想法是:擦,我半年实习工资也就不到2w啊!

  坦白讲,我当时是有点羡慕A同学的。

  只不过我把这种羡慕转化成了前进的动力,这两年也写了不少比较欢迎稿子,收入稳步增长。

  我想我现在的收入跟A同学也不会相差太多,至少不像学生时期相差那么大了。

  我现在也完全不会羡慕任何人,看到别人过得比我更好,我也会为对方感到开心

  我只会对标某个比我更优秀的人,然后向他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够比他做得更好。把这种“羡慕”转化成前进的动力,仅此而已。

  - 02 -

  不要让蝇头微利限制格局

  人生要做乘法,而不是加法

  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想要通过炒股、节衣缩食,或者每年加几百块工资这种本质上属于加法的手段来让自己暴富。

  有位老师曾经讲过一位上海的“股市大鳄”的故事

  这位大鳄说:

  ldquo;这些年我也赚了不少钱,2000年的时候我不知道比马云富多少,但到今天我的钱没涨多少,这是怎么回事?”

  这位老师回应他:

  你倒霉就倒霉在这了,你是做加法,而马云是在做乘法,你怎么可能赢得过他呢?

  你这样算,中国互联网企业过去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大约是20%,假如每年马云的财富乘以1.2,18年乘下来那可是了不得的增长。更何况阿里巴巴的增速还远超平均水平

  可是这位股市大鳄呢,“你是今天炒点股挣100万,明天亏50万,来来回回最后年收入1000万,这种做加法的增长和马云做乘法是没法比的。”

  这位大鳄还非常自豪的说:“我的孩子从小就会画K线”。

  这位老师说,柳传志教自己的孩子一定不要去炒那点股,挣那点小钱,你做成一家大企业比你天天画K线挣小钱重要,你自己就那点格局,画个K线、挣点小钱。

  马云没起步的时候,你比他有钱,现在你已经远不如他了,你还教孩子这样,你的孩子长大以后炒股跟你一样没出息

  当然绝大多数人要做成一家大企业不太现实,但是要想通过炒股、节衣缩食这种手段来让自己暴富是的可能性实在是太低了。

  花大把的时间金钱投资自己,让自己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你最后得到的收益一定比炒股、省钱,甚至买房赚得多。

  这就是为什么刘强东要求京东的管培生要把钱花在买书、参加培训班上。

  所以,格局大一点,多给自己的人生做乘法,不要让一些蝇头微利限制了自己的格局,更限制了自己的前程

  - 03 -

  水大鱼

  不断精进的人永远都有机会

  前段时间,我看完了吴晓波老师的新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里面提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总结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时候,只用了四个字“水大鱼大”。

  大意就是中国经济蓬勃向前,所以社会的方方方面都在快速成长

  巧的是我最近也听过吴晓波老师一个演讲,大意是大家不要太纠结于阶层固化这种概念,觉得红利都让前人吃尽了,你去看这几年还不断有新的人走出来,还不断有新的企业冒头,大家仍然还有机会。

  就像巴菲特说的,“今天的投资者不是从昨天的增长中获利的”,历史车轮仍然在滚滚向前,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迎接新的风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最关键的问题不是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机会,机会一直都有,只不过是你抓不住而已。

  所以你要不断精进自己,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断的开拓自己的格局,永远都不要觉得未来没有机会了,更不要觉得努力没有意义了。

  不断精进自己的人,永远都有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