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享苦之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享苦之乐

2018-08-09 05:31:44 作者:叶眉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享苦之乐

  近半年来,一好友说我似在“江湖”上退隐了,很少参加聚餐,也不主动朋友见面,以为发生什么事儿了呢,但看我的面相,又不像,倒像是有什么好事儿似的。

  然后,好友会说:“你以前是多么爱热闹爱请客啊,不管男女,你都爱抢着埋单。别的不说,单就是咱俩私下的小局,就够美妙的。喝喝红酒聊聊帅哥日子,难道一去不复返了吗?”

  好友叹息般的表情,逗得我哈哈大笑。我说:“我现在正过着享‘苦’的小日子呢,可舒服了。我得到‘享苦’之乐了。”

  看好友不解的表情,我跟她说:“我现在一个月的净花销只有200元。”

  果然,好友的眼珠子都要瞪得掉出来。

  我笑着说:“交通卡充值50元,每周出去一次代步够用了。手机费150元,因为有100元是用来给母亲电话用的。至于柴米油盐水电费用,我出租了一套小房子,可以相抵。另外一套大一点房子的租金,用来给孩子读书和置装,一直到大学毕业,省着点儿用也够了。”

  以前大手大脚大开大合也没有什么不好,那是我人生的一个阶段。现在呢,我不去想着怎么赚钱,怎么花钱,其实是挺幸福的一件事儿。以前,钱还没有到手,就琢磨着怎么把它们花掉,每个月,不添两件好衣服,就像没有活过一样;用年轻人化妆品,也越用越高档;每次去理发店洗剪吹,正赶上工作加班,就感到这真是三千烦恼丝;不好好请几次客,就像朋友疏远了一样。

  现在呢,我的人际网缩到很小,虽小却深厚。我一年不添一件新衣穿着10年前的棉质裤,15年前的麻质衬衫先生居然说:“咋这么好看呢,啥时买的?”

  我有什么秘招?我就是不怕老呗。

  前一段,我推掉两个赚钱的机会,因为我觉得那不是属于我的。这让我神清气爽,所以状态才好吧。我也没有因为少了这几千块钱而感到钱紧,因为有一种不纠结的心态,我更加愉悦放松

  好友说:“我明白了,你这不是装,你是真的享到了它的乐趣。”

  这至乐之“苦”,是属于心灵生活部分。它像美丽溪流,弯弯的,流向生活的深处。去掉繁文缛节,才更接近生命真相

  (摘自《广州日报》2015年9月3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享苦之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