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在深夜里痛哭,别在生气时做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在深夜里痛哭,别在生气时做决定

2018-08-25 20:47:45 作者:张梓夕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别在深夜里痛哭,别在生气时做决定

  有人说,不要在深夜的时候决定,一觉醒来,你一定会对昨夜的决定后悔
  是啊,深夜时容易感情用事,做的决定大都不理智
  除了深夜,生气的时候更不能轻易做决定,盛怒之下的决定大都无法挽回。
  1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生气时,你做过让你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有三个答案,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位答主说:
  有一次跟老公吵架,一气之下我把一个木质模特,从窗口扔到了楼下,后来想想很后怕,万一砸到人怎么办……
  第二位答主说:
  不记得因为什么原因很生气,一气之下,我就喝了很多酒,还是洋酒、啤酒白酒,挨个喝。
  结果就是,酒精中毒躺医院里了。醒来后生指数翻倍,不但气之前的事,还气我自己如此愚蠢
  第三个答主说:
  离婚,没有第三者的离婚,仅仅是因为我突然觉得我付出太多,而且每当我要干什么她总是不配合。
  至于后不后悔,只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她陪我的那些青春
  为什么生气时不能做决定?
  或许是因为,生气时的决定,伤己,伤人,伤心
  生气时,你的一个无意识粗暴举动可能会伤及无辜
  生气时,你用别人的过错和已经发生的事情惩罚自己,会让自己痛上加痛;
  生气时,你做出的违心的决定,不仅伤害了自己,更是辜负了爱你的人。
  还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买了一栋房子,他一搬进去,看见院子很乱,一气之下就把院子里的杂草树一律清除,改种自己新买的花卉
  某日原先的屋主到访,吃惊地问:“院子里最名贵牡丹哪里去了?”
  主人这才反应过来,原来,他竟然把名贵的牡丹当野草给铲了。
  生气时,别做决定,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
  你的坏情绪,会赶走多少好运气;你不假思索的决定,会伤害到谁;你盛怒之下的决定,会让你失去什么。
  2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恶语伤人,生气时的恶语尤为伤人,生气时的决定甚至可能会毁掉一个人。
  电影《三块广告牌》里有这样一个片段
  一天晚上,母亲女儿吵架了,吵架时两人各不相让。
  女儿气愤地问:“我能借车吗?”
  母亲生气地回答:“不能,为什么你就不能走路去?”
  女儿更愤怒地说:“好,我走路,我会走过去的,你知道吗,我希望我在半路被强奸!”
  母亲接着喊着对女儿说:“我也希望你在半路被强奸!”
  争吵之后,女儿晚上孤身一个人出门了。
  不幸地是,一语成谶,女儿真的在路途中遇害了,还被烧死在一块废弃的广告牌下。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
  母亲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自己生气时,一个不经意的决定,会让她永远地失去了女儿。
  如果,她当初把车借给女儿了,或许一切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
  听过一句很伤的话是:“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电影如此,生活亦是如此,有太多伤害和遗憾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一气之下,辞掉一份工作,要花很长时间精力去重新找工作;
  一气之下,结束掉一段感情,或许有再多的时间和金钱都无法弥补了;
  一气之下,赌气做了不适合自己的事情,嫁给了不喜欢的人;
  一气之下,做了法律范围之外的事情……
  “一气之下”这四个字说来简单,可是决定之后你要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沉重的。
  逞一时口舌之快,解一时心头之恨,今后要用的是千百倍的努力来修补。
  可惜友情也好,爱情也好,亲情也好,一旦有了裂痕,那个裂痕就永远是卡在心里的一根刺。
  拔不出来,咽不下去。
  3
  有人说:能控制情绪的人,才能控制人生
  道理绝大多数人都懂,可惜做到的人寥寥无几
  《吕氏春秋》里讲过这样一个经典故事:
  孔子周游列国时,有一次大家七天没有吃到饭,饥饿到了极点
  颜回终于在外面找到一些米,在饭快熟的时候,孔子看到颜回竟然在偷吃。
  孔子却装作没有看见,沉默离开了。
  等颜回将饭食献给孔子时,孔子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拒绝说:“这锅饭我刚才已经吃了一口了,不能用作祭祀!”
  孔子问他原因,颜回说:“因为刚才煮饭的时候,房梁上掉了些灰尘在锅里,我觉得沾了灰的白饭扔掉可惜,于是就抓起来吃了。”
  知人难,亦断事难。
  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很多事情未必都是真的,而绝大多数情况下,光是那些片面言语就有可能让我们暴跳如雷,急着下判断,事后了解详情后才悔恨不已。
  如果控制脾气太难,不如退一步,生气时像孔子一样,先保持沉默吧。
  用沉默代替躁动,不说就不会出错,不动就不会伤人伤己。
  生气时,保持沉默不是冷暴力,不是不解决问题,而是用沉默让自己冷静下来。
  沉默之后,时间会还给你清醒头脑,而后你才能用平和态度看清事情的全部,做出理智选择,问题才能解决。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好事坏事终成往事
  能用实力说话的时候,就别用情绪说话。
  能用时间消化东西,就别用情绪自苦。
  4
  “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
  成年人世界,不管经历了多少事情,积压了多少情绪,事情再大,情绪再大,都大不过明天要上班。
  同样的,不管你有多生气,气愤之后你也必须要回归到你生活的轨道,重新面对你眼前的一切。
  所以做决定前,请想清楚,做了这件事情以后,后果是怎样的,你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吗?
  如果可以,那你就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如果不可以,那就再冷静冷静。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你可以有个性,有底气,有态度,但请别把冲动当个性,别把怒气当底气,别把糊涂当态度。
  活得感性也要理性,别活在自己的情绪里,用情绪去对抗世界,只能得到世界的冷漠
  活得洒脱也要聪明,别轻易接受他人的挑唆,因为看戏的从来不会为演戏的人负责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林清玄先生处世哲学
  以清净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