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克菲勒:人总是要靠自己来走完未来的人生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洛克菲勒:人总是要靠自己来走完未来的人生路

2018-08-27 12:05:19 作者:洛克菲勒 阅读:载入中…

洛克菲勒:人总是要靠自己来走完未来的人生路

  亲爱的约翰:

  你渴望可以和我一辈子一同出航,这种想法美好。但是,我不可能永远做你的船长,人总是要长大,要靠自己来走完未来人生路

  或许,你现在还没有独自前行能力,但是,你必须明白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挑战神奇,你可以参与其中,并且从那里开始享用关于你未来人生的种种盛宴。但是,在你面前刀叉摆放的位置命运带给你的一道道菜肴,都需要自己选择和品尝。

  当然,我十分渴望你在不久之后就能够出类拔萃完全超越我。我将你留在我身边的目的,就是想让你不必经历太多艰难险阻就可以达到事业高峰。这一点你不必向外人炫耀,也不用心感激,觉得幸运无比。

  现在想想,我们生活的世界就像是一座高山,在很多的时候父母的位置对孩子人生起点有着决定性作用。假如你的父辈生活优越事业成功,那么你一定不会贫穷潦倒一事无成;假如你的父辈生活贫穷,事业一事无成,那么你的事业注定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每个起点有差别的人,注定人生结果也是有差异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贫穷和富裕都不会有遗传性,只有奋斗才能最终取得成功。我相信,我们的命运并不是完全由出身决定的,很多时候,行动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这就像我小的时候,家境不好,连上学时的书本钱都是邻居给付的。而且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只是一个周薪五美元的簿记员,这些都是你知道的。但是,经过我的努力奋斗,照样创建了一个人羡慕石油帝国。在别人看来觉得这是个神话,但这些其实正是我努力奋斗的回报,是命运对我的付出的一种欣赏奖励

  约翰,机会在每个人面前不会是平等的,但是结果却可能是平等的。

  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政界和商界,尤其是商界,有很多成功人士在未成功之前都很贫穷且没有机会,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都取得了成功;相反,有很多家庭富裕的人却活得非常失败根据马萨诸塞州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在调查的十七个富裕人家子弟中,居然没有一个在去世时还是个有钱人。

  早在很久之前,社会上就广泛流传着一个有钱人的孩子无能故事。据说,在费城的一个小酒吧里,当一位客人说有位富翁是通过奋斗才成功的时候,旁边的一位较为精明先生讽刺道:“是啊,他继承了两千万遗产,结果到后来却变成了一百万。”这个故事多么具有讽刺性啊!

  在今天的社会中,有钱人的孩子不进则退,他们中有很多人会受到讽刺和怜悯,甚至有些可能会受到诅咒

  也就是说家族的成功和强盛并不能成为子孙功成名就依靠。在富有家庭子孙发展的早期,的确会由于家族的成功和强盛给他带来莫大的便利条件,但是,并不能保证他一定获得成功

  对于有钱人的子孙所面临的这个窘境,我也曾认真做过思考。我认为,在有钱人的子孙中,大多数都过分倚重家族的声望和强盛,却没有用学习和练就生存与成功所必备技能。反倒是那些出身卑微、家境贫穷的人,由于有着急切成功和摆脱现状心情,反而更加努力,会主动练就生存技能和寻找成功的机会,并且十分珍惜得之不易的机会。

  此外,我还认为,有钱人的子孙少了那份拯救自己强烈欲望,大多会躺在家族的功劳簿上而没有太大的成就

  因此,在你和你的姐姐年幼的时候,我就不会刻意告诉你们我是个有钱人,而是帮助你们树立节俭、个人奋斗的价值观。因为在我看来,钱也会给人带来很多伤害,可以使人堕落,颓废傲慢目中无人,等等。这些都会使你们失去很多快乐时光。我可不能让钱把我的孩子变成靠着父荫挥金如土纨绔子弟

  人的真正快乐来源于他的创造。而那些只懂得索求,不懂得给予的人,是无法体会到快乐的真谛的。

  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对高贵、快乐的生活十分向往。但是,真正知道高贵、快乐的生活来自哪里的人少之又少。依我看,高贵、快乐的生活并非来源于高贵的血统和高贵的生活方式,而是来源于自立这种高贵的品格。这个世界上,但凡有着自立品格的人,多是受到人们尊敬和有着无限魅力的高贵之人。

  约翰,我会关注你的任何一个举动。但我对你更有无限的信心,因为我相信,你具备比任何财富都更有价值优秀品格,这些都会帮助你获得大好前程,过上充实而成功的生活。

  但是,你也要铭记在心:起点对结果有影响,但一定不起决定性作用。能力、性格经验运气抱负态度野心等,都会对你的人生和事业可能企及的高度产生重大影响。

  你的人生才刚刚起步,但要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我深深地相信,你肯定能成为人生的赢家。但是,你也要记得,每个人都对胜利有渴望,只有下定决心和不断为之付出努力的人,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亲爱的儿子,寻找到自己的路,上帝就会帮你!

  爱你的父亲

  选自《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