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好,需要时间检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好,需要时间检验

2018-08-27 12:14:27 作者:立夏 来源:左岸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你的好,需要时间检验

  一个小妹妹在群里咨询,说感觉自己同龄人成长得慢,是不是有所谓的智商差距。因为同是实习生,自己熬夜做完的东西被认为是“糊弄”而遭到批评,别人却是聪明有效率,有点怀疑自己。

  我现在看到这样的疑惑总会想到十年前的自己。

  1

  小时候我爸经常跟我说一句话——笨鸟先飞。他说我比别人脑子反应慢,所以只有坚持努力才能赶上别人的步伐

  他还说,我不是一个特别吸引人的孩子,别人必须与我相处时间久了才能发现我的好。所以我要真诚对待别人,用真心换真心,坚信大家早晚能看到我的好。

  我妈也教育过我,不要占别人的小便宜,不要坑人害人,不要和别人耍心眼,要实实在在地与人相处。

  我照做了:踏实、坚持、努力、真诚与人为善。但是有时候遇到一些事会颠覆这些理念我会怀疑自己坚守价值观是否正确

  比如大学有一年评选奖学金,按照成绩排名我绝对能拿到二等奖学金,但是有的人利用参与校园活动可以加分这一条,通过与班干部联手更改分数生生把我挤到了后面,我连三等奖学金都拿不到。

  当时我是生活委员,但是从来不和其他班干部走得很近,这个结果出来后我很愤慨无能为力,想着算了吧,宁愿不要那几百块钱也不愿意违心!

  结果事情有了反转,学校现有学生通过这种手段更改分数挤掉了成绩好的同学,就决定奖学金全部按照考试成绩排名,其他的优秀干部、积极分子考虑参与校内活动的因素。我最后还是拿到了该得的荣誉

  过后我慢慢遗忘了这件事,生活中时不时遇到被误解、被打压、被怀疑的情况,我基本上抱持着爸妈观点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自己有所坚持,并且坚持的东西没有错,就不去在意外人怎么评判自己。

  一路走来,孤独难免,不仅因为持有相同价值观的同行人极少,还因为我的执拗清高沉默

  大学是我第一次接触许多与我价值观不同的人,看到别人的行为、感到别人的行为准则与自己不同,我有段时间非常怀疑自己的坚持。

  那段日子喜欢一个男生,但是明显地感到他的本性并不如我想象一样美好,但是自己控制不住对他的情愫,更加挣扎

  我是否要学着像别人一样生活,我的坚持到底有什么用,我的理想到底现实不现实,都是我思考问题,也是折磨我的原因

  那时候除了学习就是读书,独来独往外表平静内心汹涌。自我怀疑在那段时间到达了顶点,就像文章开始的小妹妹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时产生疑问一样。

  这些撕裂,直到工作稳定下来并且在其中找到支点成就感才渐渐平复。最关键的是,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我,第一次就遇到了非常契合脾性、非常理解我的恋人,而我们的相处方式几乎和我想象中一模一样

  直到那时候,我才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坚持有所回报,后来的日子,不断庆幸自己这些年的坚持。

  2

  我们生活在人群之中,不和别人比较,不受外界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才会在看到彼此的差距时感到羡慕自卑慌乱

  大四时我去大舅所在城市旅行,实际受不了情感的自我折磨去寻求帮助。我跟大舅说,我和他什么事情都没有,就是纯粹的喜欢,觉得他很成熟懂得很多,在他面前自己很自卑,感觉自尊低到了尘埃里。

  他问我:你说说对方怎么个成熟法?我想了想,居然说不出来,感觉我们的成长环境完全不同,他遇到的事情更多、思想深刻

  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大舅的那句话,并且时不时拿出来反省一下:你们是同龄人,经历也许有所差异,但是大部分的孩子是无法超越自己的年龄所限的,所以,你认为对方很成熟只是自己的臆测。因为喜欢你才把他抬得那么高,而真实的情况你根本了解。不要自己瞎想,要多关注自己,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等你遇到一个真正适合的人,这些纠结就都不是问题了。

  我现在回头去看,大舅是告诉我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就是身处某个环境或某个情结之中,人的评价容易偏颇,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应该用一种开放正面心态看待每个阶段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不要用自己的思想去臆测别人,你永远不能完全了解别人的经历和思绪

  无论何时,都应该做好自己,把握好自己,坚持自己的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3

  以前看过一句话,说人生是一场长跑,最开始领先的人未必第一个到达终点过程中的耐力和持续的坚持才是赢到最后的决定性因素。

  所以我在看到左岸老师的文章《你的起点和终点无关》时才那么有感触。左老师说:“一些过去比我们读书更优秀,在起跑线上抢到了更好位置的人,早已放弃了人生的马拉松,我们能够跑得更远,仅仅是因为我们还在跑,如此而已。”

  长长的跑道漫长的人生,我们握在手里的种种品质德行能力学识需要被时间检验。好的能成为加速的动力,坏的也会拖慢行进的速度,而这所有的选择,又都是自己做出的。与其在跑步的时候左顾右盼羡慕别人,不如专心眼光放在自己身上,慢慢调整步调,慢慢追赶。

  所以我给小妹妹的建议是我这几年工作的收获:多观察佩服的人,多请教;把自己的心态摆正,从其他人身上学习,哪怕多绕几个圈;一定要放开心态,接受当下,别总怀疑自己。

  当然,这短短的几句话,其实需要小妹妹用长久的时间去践行。

  人生之路漫长,所以有时候需要把眼光放长远,把时间拉长,再过三五年,或者等自己学会用更多的角度看待事情,等自己再成熟一些回想,才知道之前的观点、选择和坚持是否正确,是否有价值

  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长处客观看待自己和他人是一种自信用心缩短彼此的差距是能力,这中间,是时间这个奇妙的显微放大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