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养,一个人最好的学历证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教养,一个人最好的学历证明

2018-08-29 19:38:5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教养,一个人最好的学历证明

  这几天有件事频频上热搜,炉叔作为一名严格要求自己的吃瓜群众自然不能错过

  8月21日,G334列车上,一位女乘客上车后发现自己座位已经被一男子占了,便要求对方回到自己的座位。结果这位霸占别人座位的男子却说,“谁规定一定要对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的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不管别人怎么说,这个男的就是死乞白赖不肯让座。

  后来列车员来与他沟通,他还是一副要死不得活的样子瘫在座位上,称自己就是起不来,被问到下车怎么办,还漫不经心说道:“找个轮椅呗”。

  01:07

  看视频时候,我只想起一句话,“洞里的乌龟,不怕惊”。

  别人都沟通到这个地步了,怎么还会有人能这么心安理得地坐着,“我就不起来,你能拿我怎么办,有本事你打我呗。”

  以前常讲街霸、骂霸,现在终于见着“座霸”了。

  视频被发到网上后,骂声一片。很快,就有网友挖出了男子的身份,经各方查证后,确认这位“座霸”孙某竟然还是社科院2013级法学系的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正在韩国某大学信息经济学博士

  大学都不学德修的么?

  事儿还没完,随后网上还有人曝光了孙某与朋友的聊天记录,他在霸座事件后,还厚着脸皮跟朋友说自己又把一车厢的人耍的团团转,还把被他欺负的女乘客称作不知天高地厚小姑娘

  这下可以说全国网友都见识了孙博士的低素质无赖。对于这种人,打110都不管用,真想帮他打120,有病吃药,ok?

  随着各路“讨伐”,8月22日晚,孙某就录制了道歉视频,称自己态度不友好,感到后悔,向女乘客和全国人民致歉:

  ldquo;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

  痛定思痛,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机会。”

  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不过孙博士可能还是没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竟然还为自己的霸座辩解道:“列车长一过来就向着她,所以我态度才不好。”

  你做错事在先,难道还觉得别人该偏袒你?还是你觉得公平就是列车长过来一脸微笑地捧起你,把你捧回座位?

  这次的“霸座”事件再一次刷新我们的认知:有教养与否,不分学历高低。有文化未必有教养,披着985名校外衣垃圾不在少数,学历甚至会成为垃圾作恶的底气

  前几天还看到一个事儿,广东的一名大一新生大巴返校,被司机发现没系安全带,司机准备帮他系上的时候,他一把将司机推倒在地。

  等到民警来了,他才意识到自己做错了,道歉说自己是一时冲动。别人只是想帮你系安全带,你就出手伤人,不要用冲动当没教养的借口

  埃德蒙·伯克说:教养比法律重要,它们依着自己的性能,或推动道德,或促成道德,或完全毁灭道德。

  学历固然重要,但一纸文凭永远比不上发自内心、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壹

  我们的教育特别喜欢追求学历文凭和分数的。似乎只要文凭到手,就自然成了人上人,但有学历的人并不等于有教养。

  去年10月,陕西科技大学的葛教授火了,不是因为科研学术,却是因为殴打女环卫工!

  下午两点左右,网友“查派107”正准备休息,听到窗外有人哭泣,哭声还越来越大。他从窗户上看到,一名女环卫工正从垃圾堆慢慢爬起来,有一个女的边推搡她边说: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

  旁边还有一个男的准备上前殴打环卫工,发现被看到后,想倒车逃跑,被人拦住,叫嚣道:是她自己让我打的。

  之后小区里的人说: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几脚。

  网友报警后,在警局做笔录,一个自称是那个男人助手的人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原来打人男子是陕西科技大学刚聘请的教授,国外回来的博士,手里还握着1000万的项目

  这个解释理由真让人佩服,只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也说不出来这话。农村出身,也没见农村人随便打人啊;不了解国情,难不成美国和日本的教授就能殴打保洁?

  这根本不是家庭背景学校、学历的问题纯粹是个人素质低,没教养的表现

  木心在《即兴判断》里说过:“有教养的人,对车夫、浴室侍应生、任何传递吴聘的人,从来不会敷衍搪塞。”教养可以弥补文化的空缺,而文化却弥补不了教养的空白。一个有教养的人,更懂得平等待人,不会因为学历高就当自己是人上人,而因为物质财富等一些外在条件歧视他人。

  贰

  陈道明曾经说过:“教养和文化是两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没有教养;有的人没有多高的学历,却仍然很有教养。”因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即使有文化,也从来不会显摆自己的优越

  最近,一对博士夫妻节目中《相声新人》里怒怼郭德纲,引发了热议。两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相声圈还小有名气,这次来节目就是抱着夺冠心态来的。勇争第一没错,就是你们自以为是模样真丑。

  一上台,丈夫李宏烨,就给评委郭德纲来了个下马威,食指一指:“您不认识我是吧?”

  郭德纲愣了一下,为了避免尴尬还是笑了笑:“那今天你让我认识认识。”

  李宏烨从妻子那里拿了三本书,走向郭德纲,是这几年他们夫妻俩写的书。

  ldquo;这次我给您带了三本书,是我们夫妻俩这么多年写的书。这本是2009年出版,叫《校园相声学》;这本叫《相声的有限元》,是2012年出版。”

  他还指着其中一本说:“这本叫《逻辑搞笑实录》,我估计你能看懂这本就差不多了。”

  大家都知道,郭德纲只有小学学历,面对活生生的挑衅,他很沉稳的说:“太好了,我努力。”

  讽刺还没结束,李宏烨又说,“您千万别撕了啊。”

  郭德纲忍了:“谢谢,我珍藏。你看,这样的选手人家空手来,太好了。”

  站在台上的他继续嚣张

  ldquo;我们用公式创作了560多个相声,你竟然不认识我们?”

  ldquo;咱说点高级的行么?别老相声相声的。”

  听了他们的搞笑规律公式,郭德纲真诚地说:“我认同你,我也不打击你,我只是告诉你——你这个在舞台上,真的行不通。”

  面对否定,他指着郭德纲甩下一句:

  ldquo;我们走着瞧!今天是你不让我们过的,明天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也许就是我们!”

  这样的态度也惹怒了现场的观众,宣布不通过时全场观众都站起来表示支持,之后的选手还把他们写进相声:“你也考上博士了,啥都敢说!”

  其实总是拿“博士”说事儿不妥当,寒窗苦读数年才能获得博士头衔,总是因为一些没教养的个体调侃,对博士群体不公平。

  着名女作家毕淑敏认为教养就是“因教育而养成的优良品质”,教养就是一个人的内在自我教育,是对自己在社会环境中的地位清晰认知,守规矩,有节制,懂礼貌,即使高学历,也要怀有尊重敬畏之心。这比在学校接受知识教育更难更重要。

  叁

  教养与学历没有必然关系、与职业没有必然关系、与地位没有必然关系,比起一些学者、社会大咖、各种代表狂妄恶行,我见过许多学历不高、默默无闻普通百姓做出感动社会的善举

  武汉某大学的一位女博士,出国参加工作会议,因为个人原因迟到无法办理登机手续,不听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建议情绪激动冲进柜台工作区域,对着机场女工作人员就扇了两个巴掌。学历高不高,和教养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因为教养本就不是什么分阶层词语,也不是什么难以实现的行为,就像荀子说的“仁义礼善之于人也,辟之若货财粟米之于家也。”它只不过从你自身和待人接物的行为,不经意间就展现灵魂的模样。

  最近有个新闻,山东德州的四个农民工兄弟打车时怕弄脏了座椅,先统一脱下了外衣,然后翻了过来铺在出租车的座椅上,这才有序上了车。

  事情发生后,司机把车载监控器拍下的录像传到网上,好评一片。

  之前在北京东四环,一位顶着一头乱糟糟头发流浪汉,把路边倒地的共享单车摆正,有些单车的支架坏了,他就把车子倚靠在树上,就像这是自己的工作一样,不在乎周围的目光

  农名工、流浪汉这些人,只是平凡大众中的个体,甚至活在社会的底层;这些事,也只是可做可不做、愿意做的人很少的事。这些也不是就该他们做的事,但他们还是做了。

  教养就是这样,无关身份,而又弥足珍贵

  池田大作在《青春寄语》里说:教养不是轻易地从别处买来贴在身上的东西,而是从你本人的生命里侧、皮肤底层渗透出来的光彩夺目情操

  一个人的学识,也许和个人学历有关;一个人的物质生活,和他获得的财富有关;而一个人的教养,与这些无关,也无法假装和一蹴而就

  好的教养让人如沐春风,越过那些所谓的硬件条件;缺乏教养的人让人心厌恶,这种讨厌永远会凌驾于学历、财富、背景尔尔。

  记住,决定生命层次的是教养。

  教养,永远比外在的学历更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