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最近有点忙,改天再约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静夜思|最近有点忙,改天再约吧

2018-08-30 05:31:03 作者:文翼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最近有点忙,改天再约吧

  1.

  最近参加一次行业会议,重遇了一个久未见面的老同事H先生

  记得当年刚踏入职场时,我和H先生被分配到同一小组,经常一起彻夜加班赶方案工作之余也会约在一起吃饭喝酒,颇有几分革命战友般的关系

  自从H先生跳槽到别家公司以后,我们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见过面了。平时,也仅是逢年过节时候微信上相互问候一下。

  那天会议结束以后,刚好到饭点,我便想约H先生吃个便饭,顺便叙叙旧情,可他却尴尬地朝我笑笑说,待会儿还要回公司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咱们还是改天再约吧。

  当H先生神色匆匆地消失在我的视野里,那一刻我的心里对彼此之间的关系已然有了定论

  或许我们都心知肚明,“改天再约”只是一句拒绝套话而已,大多时候都意味着没有了下文

  2.

  记得小乔曾经跟我抱怨过,她感觉到自己朋友越来越少了。

  前阵子,朋友们每周都会约她出去逛街、看电影。本来那些天她也没什么事,只是由于懒,一想到出门一趟还要洗头化妆,少不了一番折腾,所以就推掉了约会,结果个人躺在床上刷了一整天的手机

  她几乎每次都抱着这样的想法:反正来日方长,和朋友少见一面,其实也没什么关系。

  难怪大家经常在群里嚷嚷,小乔实在太难约了,要见她简直比见大明星还要难。

  因为小乔每次都以“没时间”来推掉朋友们的邀约,以至于后来大家都默契地不再约她了。如今即便她把通讯录从头翻到尾,却再也找不到一个能约的人了。

  人与人之间,最怕就是若无其事地疏远。很多感情若不主动维系,慢慢就会变淡了。

  3.

  一次偶然,我整理通讯录列表,才发现通讯录里至少百分之八十的朋友都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面了。

  好些朋友虽然居住在同一个城市,我们之间也不过是隔着一个打车起步价的距离,但是彼此似乎完全没有去见对方的想法。这也说明,其实我们在对方的心里都没那么重要吧。

  之前我和一个旧友相约去海滩游泳,在微信上约了好几次,他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而临时变卦。这礼拜要带他家的狗去看病,下礼拜要加班做PPT,再下礼拜要陪女朋友去香港购物……

  等到整个夏天都过去了,我们甚至连一面都没有见上。

  我们总说,我们很忙,我们要忙着上班,我们要忙着生活,我们要忙着陪伴家人。可是即使再忙,也不能作为忽略和疏远身边人的理由

  渐渐发现,世界上没有挤不出来的时间,只有不想赴的约,和不想见的人。

  4.

  有时候想想,其实“改天再约”这句话挺伤人的,就是这么不温不火的一句话,让多少亲密朋友最后变得渐行渐远

  曾记得有本书中说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断绝。即使有具体原因,那也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找的借口

  其实,大多数的“有空常联系”“改天吃饭”,也不过是随口承诺的一句空话罢了。人们在说出这些话的同时,已经下意识地把赴约与见面当成了一种负担,不是吗?

  我们心里都明白,没有意义的见面,只会徒增彼此不必要的生分与尴尬罢了。

  而那些你真正放在心里的人,相信你一定不会让他们等得太久。即便再忙,你也愿意为他们空出时间,把约见对方这件事排上日程

  所以,相比起“最近有点忙,改天再约吧”这句话,我更乐意听到的是:“即使再忙,但我对你一直有空啊。”

  来源:微信公众号“文翼有话说”(ID:wenyishuo66)

  作者:文翼。媒体工作者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暖心的文字代表作《“不要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