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厉不厉害,看他有多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厉不厉害,看他有多拼

2018-08-30 19:10:05 作者:彩红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厉不厉害,看他有多拼

  在电影喜欢你》中,周冬雨饰演的顾胜男是个能烹饪各种美食屌丝女,而金城武饰演的路晋是位掌管跨国公司餐馆老板

  其中有这样一个桥段,让我记忆深刻

  顾胜男好奇地问路晋:“我一直想问你个问题,你一共能挣多少钱?”

  路晋盯着顾胜男,回答:“三百五十亿美金,去年福布斯杂志说的。”

  顾胜男有些吃惊,顿了顿说:“那你就不用工作了,你可以为所欲为了。”

  路晋皱着眉头说:“是吗?如果你很有钱你会做什么?”

  顾胜男很直截了当地一个字:“花!”

  路晋噗嗤笑了:“三百五十亿美金,你知道这个概念吗?花不完的。”

  顾胜男饶有兴致地说:“这样吧,给我,我试试能不能帮你花完。”

  路晋很认真地说:“当你能赚到三百五十亿,意味着你有几十万员工,而且你只可以想,怎么样能够赚到另外一个三百五十亿。”

  一般人,想到自己有五百万,脑海中充斥的是各种买买买的暴爽感,买房买车、大餐衣服、度假。

  真正厉害的人,在赢得资产后,不会想着去享受,反而是进一步去拼搏,赚取更多的财富自由

    优秀的人,往往欲望更强

  马斯洛提出了需求层次理论,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真正厉害的人,有着强大的自我实现需求,着力于打造自己的价值,可谓苦心孤诣

  简书一哥彭小六,每天五点钟起床读书,晚上十一点睡,每天只睡六个小时

  他坚持更新自己的公众号,坚持在简书上写作,他还开设了阅读、写作、手绘等一系列课程,开办了一期又一期的训练营。

  这样自律的人生,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很累的。

  为什么大多人做不到,彭小六能够做到?

  彭小六回答:

  我早上也想多睡一会儿,但是在保证基本睡眠的前提下,我的欲望告诉我,起来开始读书和写字比继续摊在床上会给自己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坚持每天更新自己的文章,是因为持续的训练会让我的写作能力突飞猛进,让我训练成:只要一个问题,我就可以噼里啪啦地写下好几千字,这能给我带来可观收入

  我每天坚持练吉他,还是因为我的欲望,如果有一个心爱的姑娘在我面前,我可以给她弹一首我喜欢曲子

  当欲望大于当下的享受时,厉害的人都选择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便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轻易言弃。

  彭小六在《颠覆平庸》一书中说:“如果在纠结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说明你的内在驱动力不足驱使你去行动。”

  强大的自我实现欲望,是一种源源不竭的内驱力,督促他们在实现一个目标后,焦点迅速转移到如何实现下一个目标上,不断鞭策他们前进。

    高度自律,才是高度自由

  在《朗读者》的一期节目中,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一出场就惊艳全场作为大众心目中的芭蕾皇后,她的气质颜值并存。

  已41岁的谭元元,完全看不出岁月痕迹,就像25岁的女生一样

  谭元元11岁学习芭蕾舞,14岁开始,便多次在国际芭蕾舞台获得大奖

  18岁,谭元元连跳两级,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独舞演员

  两年后,便成为该团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演员,至今已23年,她仍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演员。

  对于团里的其他独舞演员,要成为首席演员,要用十二到十六年的时间

  当时,谭元元刚进团不到三个月,有个很难的巴兰钦的舞码,一个首席演员的手指断了,第二组的首席演员也受伤了。

  团长问她能不能把这个舞蹈连夜学下来,她说好,可一看录像带傻眼了,舞蹈太难跳,而且有30分钟,但是既然答应了,就要用心练习,于是她连续熬夜学习这个舞蹈。

  上台前,团长做了两手准备,如果谭元元跳不下来怯场的话,这个节目就要整个换下来。

  谭元元背水一战,跳下了这个很难的舞蹈,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有了大量的机会锻炼自己,她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做首席演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4年,她成为美国《时代封面人物,2018年4月9日,她荣获旧金山最高艺术荣誉称号、旧金山市长艺术奖,而这一天也被命名为旧金山的“谭元元日”。

  谭元元提到,作为首席演员,并不是终身制的,有很多的演员想要超越你,以前她会靠技巧,现在凭用心打动观众

  跳芭蕾舞的艺术生涯是很短暂的,必须保持稳定的好状态,如果照镜子发现头大了,胳膊线条顺畅了,艺术生涯就到了尽头。

  谭元元说:“完美动作,来自成千上万遍练习;奇迹的瞬间,源于经年累月的雕琢。我觉得,奇迹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锲而不舍的人,不断努力的人,这是创造奇迹的最基本的条件。”

  她本人就是一个奇迹,现在的她每年还保持100场的演出,纵然天赋超人名誉天下,依然全身心地拼搏,外出旅游首要考虑的是附近是否有练功房。

  古典在畅销书《跃迁》中谈到高手就是在高价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谭元元用高度的自律创造了芭蕾舞界的传奇,赢得了高度的自由。

  越厉害的人,越拼搏,他们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只有拼搏,才能脱颖而出,只有拼搏,才能不可替代。

    牛人安全感,都是自己挣的

  作家苏芩在《女人独立,活得越高级》一书中,讲了自己的故事

  20出头年纪,本来就职世界五百强的知名外企,苏芩突然折腾折腾,萌生出要写书的念头

  作为一个行动派,她想做的事情几乎不会隔夜,两个月内辞了工作,在超市买了零食饮料泡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开启了写作之路。

  苏芩习惯晚上写作,经常一写就写到天亮,她喜欢手写,稿纸一团又一团,感到困了就睡在稿子堆间。

  连续几个月,苏芩白天睡觉晚上写作,体力透支也不以为意。

  有时她会突然焦虑,烦催房租房东,怪罪嘈杂的住客影响自己的写作。

  那年国庆回家,全部身家只剩下火车票了,临走时,妈妈问再多给你些钱吧,苏芩一下子拒绝了,但瞬间就后悔了,回去就得交房租。

  能蹭饭的姐妹都蹭遍了,接下来只能自己解决包包配饰几乎都低价转让了。

  为了开源和维持写作,苏芩开始接兼职,终于2部书稿写成了,有出版商看中了一部书稿,要独家买断,不署名,因为她不红。

  苏芩差一点答应了,买断版权稿费对于当时的她几乎是天文数字,可以不再连轴工作20多小时,可以买精品衣服,最重要的是可以支撑她写完另一本书稿。

  但是,她的自尊心受到了刺激,不知哪儿来的勇气,说了句:“不卖!”

  多年后,她的名字上了作家富豪榜,并且一直都很努力,出了一本又一本的畅销书。

  苏芩说:

  我不迷恋运气,因为知道若是我不够努力,它也不会多看我一眼,我并非生而活在天堂,刺脚的路同样也走了不少,脚底的血印终究磨成了茧子,也渐渐活得踏实。这份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只是因为我笃信:即便跌落地狱,我仍有再爬回天堂的能力。

  类似的还有张萌萌姐、王潇潇洒姐,她们虽然已经很成功了,但是依然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去逐一实现。

  她们会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提前计划出来,做好的事情会打勾,在一个个打勾的行动中,她们感到踏实、有安全感。

  厉害的人,已经获得了打拼所带来的财务自由、被人尊重等美好体验,这种美好的体验会打造一个正循环激励他们继续打拼。

  脚踏实地的打拼,能够带给人真正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又支撑着他们通过打拼去追寻全新而多样化的生活体验。

    舒服,那是留给死人

  蒂姆·S·格罗弗是NBA王牌私人训练师,被称为篮球之神背后的导师和推手,他是迈克尔·乔丹、科比、韦德的私人教练

  格罗弗在《野蛮进化》一书中,将优秀的人分为3种境界

  一类是被动者,有什么任务,他们能够做到完成,这已经超出很多虎头蛇尾的人了。

  一类是掌控者,他们是结果导向的人,能够出色地将任务做好,可以称得上卓越

  一类是统治者,他们无人能挡,是一个领域的标杆性人物,起引领作用

  被动者已是大家心目中厉害的人,但他们努力向掌控者迈进,力图达到卓越的境界。

  作为掌控者,他们马不停蹄统治者迈进,力图达到顶尖的境界。

  统治者作为顶级的高手,也不会觉得该好好休息了,而是奋马加鞭挑战下一个极限

  美国人诺埃尔·帝奇提出了认知世界的三个分区: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

  舒适区,意味着没有什么难度知识习以为常事务

  学习区,会给人一定的挑战,你会感到有些不适,但不至于太难受

  恐慌区,其中的事务或知识则超出你能力范围太多,会让你感到崩溃。

  厉害的人,不会让自己呆在舒适区,而是始终呆在学习区,不断地刻意练习,让自己的学习区变成舒适区,再寻找新的学习区。

  作家李源说过:“当一个人不断把很难的事情训练成本能,其他人压根就不是他的对手,只有默默献上膝盖份儿。”

  学的越多,越能发现自己无知见识的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狭隘

  厉害的人,有着野蛮进化的格局,越发追求精益求精的自我迭代。

  在把众人难以坚持的事情做成之后,他们非但不会停下来享受安逸,反而在打拼的路上越走越远,让人望尘莫及

  而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总是觉得差不多就行,没必要虐自己,稍微取得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故步自封

  一个人厉不厉害,看他的拼搏程度就知道了,毕竟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