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要证明给你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要证明给你看

2018-09-06 11:57:30 作者:未知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要证明给你看

  小和尚自幼在寺庙中长大,十岁后,住持让他在寺中掌理食堂、香灯等事宜。除此之外,小和尚日日居于内室,闭门谢客,专心诵读佛经、参悟佛理。

  后来,竟有非议声渐起。有人说,小和尚做了恶事,被住持惩罚不得外出;有人说,小和尚生了怪病,无法示人,只能躲于室内;还有人说,小和尚名为向佛,实则每日在室内做一些苟且之事……

  对此,小和尚皆不理会。不料,却成了闲人们新的证据:看吧,我们猜对了吧?否则,为什么不证明给我们看呢?对呀!你要是没做这些事,就证明给我们看呀!众人异口同声地说。

  小和尚还是没有做声,依旧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久而久之,非议之声渐渐消弭,而小和尚也变成了老和尚,成为寺院住持,修得高妙佛法,更兼诗才横溢。

  有道友提及当年之事,问是否属实。和尚摇头。道友追问:“为何不自证清白?”和尚笑曰:“为何要证明给他们看?非议之人无非是一众闲人,或出于无聊,或出于嫉妒,或出于盲从,我若非要与之较劲,岂不是乱了自己的计划?一些妄议之所以存在,就是认定你想证明它是错的,你一旦选择去证明,就已经输了。而当你根本打算证明它的真假,它自然就无法立足了。”

  这位僧人就是曾在闻名中外的苏州寒山寺任住持的拾得禅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