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待家人,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善待家人,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2018-09-07 05:16:4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善待家人,才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ID: jingboguoxue)

  和颜悦色好说话,不单是一个人教养体现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善待家人是最好的风水

  01

  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善待父母。

  《史记》中有记载,战国时严仲子因为上书指责宰相侠累的过失害怕被宰相报复,于是找上聂政,想先下手为强

  没想到聂政回了句,“臣所以降志辱身,居市井者,徒幸而养老母。老母在,政身未敢以许人也。”

  原来聂政之所以不受严仲子的礼物,是因为老母亲还在世,需要照料赡养,也怕老人家担惊受怕,因此此身不敢随意许人。

  后来聂母过世,聂政为酬知己,才主动去见严仲子,以身报知遇之恩

  父母赐我们血肉之躯,我们只有平安健康,不让他们整日为我们担心精心侍奉,让他们安心和顺地度过晚年时光,才是最大的孝道

  曾国藩谈及治家之道时,认为“贵体孝道”是家庭和睦关键

  百善孝为先,善待父母就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新闻,有个小伙子去找自己父亲要钱,父亲不给,因为那是给母亲治病的救命钱。

  结果小伙一气之下对父亲拳打脚踢,打断了老人的三根肋骨

  结果小伙子被带进派出所,那个老父亲还在说,“警察同志孩子放出来吧,骨头断了不碍事的。”

  果真是应了曹雪芹的那句“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乌鸦皆知反哺,羊羔跪乳谢恩,兽亦如此,人无愧乎?

  谈及教养,往往都是建立在孝顺父母的基础上。

  若是一个人做不到善待父母,即便事业成功财富雄厚,一切也都是空谈。

  如果你在现阶段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那就孝顺父母吧,这是唯一一件永远不会出错的事情

  02

  家庭最好的风水,就是对亲人好好说话。

  我们自从长大之后,往往会犯这样一个错误对待陌生人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谦逊有礼,言辞得体;反而是面对父母时毫无顾忌,什么话都能说得出口。

  父亲问,“我看你朋友圈发的那个东西有意思的,那是个什么原理啊?”

  你答,“哎呀你别问了,说了你也不懂。”

  母亲问,“最近天气冷,降温降得厉害,千万多穿点。”

  你答,“我又不是小孩子用不着你跟我唠叨。”

  ......

  想要善待父母,其实不用其他多余的东西,好好说话就够了。

  有的时候生活艰难,年轻人往往会慢慢忽略父母,言语伤了他们的心。

  孟子曰,孝之至莫大于尊亲。

  孔子对此也有论述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意思是说,现在所说的孝子,是说能够养活父母就行了。

  然而狗和马都能得到饲养,如果不按“礼”去孝敬父母,那和饲养牲畜有什么区别呢?

  言外之意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孝的标准,不仅仅是养活,还应该体现在更高的层面,那就是表达尊敬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做到孝最难的是对父母和颜悦色。

  仅仅有了事情,子女替父母去做;有了酒饭,让父母先吃,而脸色却像是父母欠了自己很多钱似的,难道能认为这就是孝吗?

  和颜悦色地好好说话,不单单是一个人教养的体现,更是由内而外的对父母的尊敬和感恩

  03

  善待家人,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报。

  汉朝有个叫郭巨,家里非常穷,还有一个三岁的儿子祖母心疼孙子,就会把自己的吃的分给孙子吃。

  郭巨就对妻子说,咱们家穷得没吃的了,母亲吃不饱,儿子又得分母之食,不如把儿子埋了吧?“儿可再有,母不可复得。”妻不敢违。

  于是郭巨就掘坑三尺有余,忽见一罐黄金,上面写着:“天赐孝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

  虽然郭巨的行为以今天的伦理来看并不可取,但是从他的故事中我们能够获得如何善待父母的一些启示

  父母在世时,应当竭尽全力地俸养,尽全力为年迈父母提供衣食住行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当一个人把善待父母置于第一位时,就是遵从了社会家庭关系至高无上道德;反过来说,却也或许能够带来新的机遇和福报,“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父母的爱很无私,不掺杂质,这是与生俱来本能天性,我们的孝则是觉悟、是责任、是担当。

  善待父母是本分,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是一个家庭生息繁荣根基所在

  不能好好善待父母,家里总是鸡犬不宁,乌烟瘴气,即便有再好风水,又有何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