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度最佳哲理短篇:惩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年度最佳哲理短篇:惩罚

2018-09-08 05:38:44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年度最佳哲理短篇:惩罚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网络

  比尔是个小流氓,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可是由于他有个有钱有势的父亲大家谁也拿他没办法

  17岁时,比尔因为打老师学校开除,然后便进了父亲的企业司机。他的驾驶技术并不高,可偏爱花样和开飞车,弄得镇上牲口、家畜们经常因为他而遭殃。一天,比尔终于闯了大祸,由于酒后驾车,他撞死了年仅12岁的米塔丽。米塔丽的父母痛不欲生决心狠狠惩罚这个魔鬼

  通过法庭,米塔丽的父母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对比尔判处罚金刑,支付方式为:每个周三下午,由比尔亲自向死者父亲寄一张金额为1美元支票,支票收款人写“米塔丽”,支付期限为10年。此判决一下,镇上居民顿时大跌眼镜——这也叫惩罚?!但是不知为何,米塔丽的父母坚决要求如此。

  接到这一判决后,比尔乐得差点背过气去,他认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每周1美元,10年也不过500多美元,这也太小意思了,所以他立即在法庭上当众宣誓,将会完全按照判决执行

  但出人意料的是,还不到5年,比尔就受不了了。他找到米塔丽的父母,痛哭流涕地要求更改支付方式,却被严词拒绝了。无奈之下,精神临近崩溃的比尔只好向法庭申请更改,他说:“我实在受不了了,周三下午是我撞死米塔丽的时间。每当在这个时候往支票上填写‘米塔丽’时,我就会想起当时鲜血淋淋的情景

  我觉得自己在被撕裂,觉得米塔丽渗入了我生活的各个地方,晚上睡觉我都会看见她站在我床边!我辞掉了工作改变性格,可是这依然无济于事。我愿意加倍偿还,只希望能够更改支付方式……”

  法庭受理了这一案件,却拒绝了比尔的要求,并以“藐视法庭罪”判处他两个月监禁。

  直到这时,人们明白米塔丽父母的用意。的确,如果仅仅是索取大笔钱,对方会因为感觉自己已受过惩罚而心安理得;如果把比尔判刑入狱,他父亲一定不会善罢甘休;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既让他受到惩罚,又让他乐于接受

  最重要的是,这能令他直接领悟到自己给对方带来的痛苦——自己只需在每周三想起米塔丽,而其父母却每时每刻在想念自己的女儿。自己只需记忆10年,而对方却会记一辈子。自己痛苦如是,身为父母者呢?

  在所有的惩罚方式中,还有什么比这一种更彻底、更有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