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故事:借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故事:借钱

2018-09-19 05:52:44 作者: 何书兴 阅读:载入中…

经典故事:借钱

  1.

  墩子打算在城里做生意,就回到村里借钱。

  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墩子没借来一分。

  墩子打工好几年,没听说他在城里买房子,这次回来坐的中巴车,说明这娃在城里混得不咋地。

  墩子垂头丧气,蹲在村头路口的土包子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

  2.

  ldquo;那不是墩子吗?”上街回来的老根头看到了墩子。

  ldquo;是啊根叔,上街去了?”墩子走上前,递给老根头一支烟。

  ldquo;咋哭丧个脸,有啥事儿?”老根头点着烟,巴哒一口。

  ldquo;哎,人穷了借钱也难,想做个生意,可没本钱。”墩子摇摇头

  ldquo;车到山前必有路。走,我那有五千元,你先拿去用,再想想别的办法。”墩子喜上眉梢,跟在老根头后面往村里走去。

  一晃就是三年,墩子开着大奔回到村子

  这娃子出息了,发财了!大人小孩儿围着豪车转,啧啧称赞

  墩子给老根头带了好烟好酒,还硬塞给他一万元钱,表示感谢

  回头又把老根头拉上车,请他到街上吃馆子

  3.

  下午,老根头打着饱嗝,醉醺醺地回到村里:“这墩娃子,在城里买了房,开上了豪车,总算成器了。”

  没过多久,墩子又从城里回来,说要借钱扩大生意规模

  这次错钱,付高利息,只要五十万。

  人们争先恐后掏腰包,没现钱的急着到街上银行去取,不到半天功夫,钱就筹齐了。

  半年后,村里人万万没想到,墩子的生意做砸了。房子车子变卖了还不够还银行贷款,在村里借的钱没了一点儿着落。几个人到城里找他,却见不到人影

  有人哭天抢地,不断骂娘。

  4.

  人们猛然记起,这次高息借款,村里差不多家家都掏了钱,唯独老根头分文未给。

  ldquo;是不是老根头早有预感,还是知道啥内情?”大家开始指责起老根头。

  ldquo;老根头,你个老滑头!是不是知道啥,为什么故意隐瞒,不跟大伙说一声?”一老人手指点到老根头的鼻子尖儿上。

  ldquo;你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管我屁事!”老根头不依不饶,红起脸来。

  ldquo;那为啥第一次借钱你给他,第二次却一毛不拔?”有个女的跳起来厉声问道。

  ldquo;他第一次借钱,是确有困难,也最需要钱,你们却瞧不起他,怕他还不上,一分不给。而我是真心帮他,根本没想还不还得上这档事儿。”老根头咳了两声,顿了一下。

  5.

  ldquo;再说这第二次借钱,你们挤破了头皮,哪轮得上我?说实话,你们是在真心帮他,还是看在他给的高利息份上,才肯掏的钱?”老根头边说边用犀利眼光,向每个人的脸上扫去。

  ldquo;咋都不吭声了?你们啊,就是一个‘贪字在作怪。记住一句话:心无贪念自平安。”老根头说完,一甩袖子后背着手,气呼呼地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故事:借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