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趣才有诗意 眼界就是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趣才有诗意 眼界就是远方

2018-09-19 20:12:05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有趣才有诗意 眼界就是远方

  趣味生活的原动力,趣味丧掉,生活便成了无意义。梁启超说过,假如有人问我:“你信仰的什么主义?”我便答道:“我信仰的是趣味主义。”有人问我:“你的人生观拿什么做根抵?”我便答道:“拿趣味做根抵。”我生平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总是做得津津有味,而且兴会淋漓;什么悲观咧厌世咧这种字面,我所用的字典里头,可以说完全没有。

  没有趣味的人生是萧索的、荒凉的,晋朝的殷仲文,晚年常郁郁不乐,大司马府官厅前面有一棵老槐树,有次他指着院子里头的大槐树叹气,说道:“此树婆娑,生意尽矣。”槐树枝散乱,不再有生机了。殷仲文这两句话,表现出那种颓唐落寞情绪

  这种情绪是再坏没有的了。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社会,如果被这种情绪侵入弥漫,这个人或这个社会算是完了,不会再有什么长进。何止没长进?什么坏事都有可能发生。总而言之,趣味是活动源泉,没有趣味,也就没了行动力量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当我们对读书、音乐这些活动有了由衷的喜爱,生活将是地如此丰富多彩有滋有味。这样的生活充满着诗意,没有了趣味作支撑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唐太宗《帝范·崇文第十二》曾说过:“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自非上德,不可效焉。”以上等作为准则来效法,只能得到中等的效果;以中等作为准则来效法,因此只能得到下等的效果。这种追求精神决定未来结局

  南宋文学批评家严羽在《沧浪诗话》中也有类似阐述:“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可见,无论做事还是治学,眼界一定要放宽,高定标准,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自古文人士大夫喜欢登高作赋。杜甫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明代徐文长叹曰:“八百里山河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灯火尽归此处楼台”。登高而观,眼界开阔,方能遍览山河美景,激发胸中恣意的豪迈之情,留下一句句千古绝唱令人叹服。尝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开阔的眼界能让人对事物拥有全面理解,蕴育更博大胸怀

  有一次,池田大作问汤因比:“如果您可以选择出生时间地点,您怎么选?”两个人都是世界级的大师,一位是哲学家,一位是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在公元元年出生在欧亚大陆的交汇点。”

  那时古埃及文明、欧洲文明与亚洲文明在这一区域汇聚并扩散到全球,亲历其间可准确观察到各种文明形态对世界的影响。汤因比不愧是大师,眼界超越古今,凝注于历史的苍茫之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要是为了开阔眼界。眼光有多远,思想就有多远,思想有多远,成就才可能有多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