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环卫工视频刷爆网络:击溃一个中年妈妈有多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山西环卫工视频刷爆网络:击溃一个中年妈妈有多容易?

2018-09-22 05:43:10 作者:洞见Lydia 阅读:载入中…

山西环卫工视频刷爆网络:击溃一个中年妈妈有多容易?

  01

  9月19日,距离山西的环卫工刘阿姨丢失手机,已经过去了整整20天。

  在这20天里,刘阿姨遗失手机的视频网络上被疯传。

  视频里,她对着镜头掩面痛哭:“手机里存着娃生前仅有的三张照片准备过几天洗出来,可是现在被我弄没了......”

  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安慰她:

  ldquo;阿姨用的应该也不是什么好手机,卖不了几个钱,希望捡到的人还给她。”

  ldquo;手机无论多贵都可以用钱买,但是里边的东西却是拿什么也换不回来的。”

  ldquo;太心酸了,这是她唯一想念儿子物品了。”

  有人曾提出给她买一部新手机,但刘阿姨的谢绝了。

  ldquo;手机可以不要了,只要把儿子的照片还给我就行。”

  一部已经停产了的旧手机,成为了这个满头华发的中年妈妈人生下半场无法弥补的遗憾

  根据刘阿姨的同事介绍,去年夏天,刘阿姨的儿子外出做工时因意外而去世。

  中年丧子,一下子击垮了这个家。

  丈夫悲伤过度卧床不起,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聋哑的女儿需要养活。

  生活重担瞬间落在了这个中年妈妈身上。

  ldquo;有儿子的照片陪着我,再苦再难我都可以挺下来。”

  原本她还拥有儿子生前仅存的三张照片作为念想,可是如今,这份念想,没了。

  龙应台曾在《目送》中这样写道:

  ldquo;中年人沧桑中,总有一种无言的伤痛。目送生命的逝去,目送生命的远行,却只能目送,无法挽留。”

  谁能体会到刘阿姨丢失儿子照片的这些日日夜夜,失其所有,痛不欲生

  这个世界之所以有黑夜,就是留给像刘阿姨这样的中年妈妈们,给她们一片可以独自舔舐伤口的黑,而且不易被人发现

  其实,有时生活根本无需给予一个人多大的难,三张照片就足以毁灭一个中年妈妈所有的希望。

  02

  曾看到过一篇如何击溃一个中年女人文章,里面写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成为击溃他们的潜在因素

  一封辞退信,一份离婚协议书,甚至是丈夫的一个眼神,分分钟都能把中年女人们推向绝望深渊

  然而,在这些中年女人身上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就是妈妈。

  人到中年不易,人到中年的妈妈,更不易。

  生活赐予人的磨难有无数种,而唯独给中年妈妈的,最为致命

  杭州的一家医院里,小女孩熊佳琳躺在病床上,生死未卜

  某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嘉琳突然马路上一辆面包车撞飞。

  女孩被送到医院急救,脑内淤血严重,尽管做了开颅手术,保住了性命,但也从此失去了意识,成了“睡美人”。

  这突如其来的一切让视女儿为珍宝的妈妈崩溃了。

  从前活蹦乱跳孩子变成了躺在病床上的“活死人”,还随时面临着病情恶化的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一直忙于照顾小嘉琳的妈妈,被查出了宫颈瘤。

  女儿的病早已经让她濒临绝望,这颗不怀好意肿瘤,又立刻把她拽进了深渊。

  曾在《做内心强大女人》中看到过这样的描述:你曾经跌落过的深邃谷底,往往能变成你日后重生深厚基础

  不知道小嘉琳的妈妈能否有浴火重生的心态,只是此时此刻,她还在谷底,承受着绝望和痛苦的百般凌辱。

  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年妈妈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疾病,便能轻而易举摧毁生活美好如初的模样

  人生实苦,却苦不过生活给予中年妈妈的重重磨难。

  03

  2017年6月,上海闵行区一位妈妈带着自己仅5个月大的女儿从5楼纵身跳下。

  这场悲剧导火索竟然是来自丈夫的一句责备

  某天孩子不慎从床边跌落,大哭不止,丈夫便开启了斥责攻势:“你不上班,在家连个孩子都看不好。”

  幸福不同定义,但不幸却总是披着相同外衣

  2018年8月,浙江嘉兴一小区26楼楼顶发生惊险的一幕。

  一位二胎妈妈陈女士用布条拴住自己的两个孩子,试图跳楼轻生

  这位妈妈不顾救援人员的劝解,扬言:你们不要过来,不然我马上跳下去。

  ldquo;妈妈,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尽管她的两个儿苦苦哀求她不要跳,陈女士仍将孩子们紧紧地绑在一边。

  陈女士是全职妈妈,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孩子和家庭,本以为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家人肯定,但最后还是引来了丈夫的不满和责备。

  加上婆婆对自己带孩子做事挑三拣四,终于忍无可忍,她被逼上了自杀之路。

  正如救援人员的安抚一样,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协商,非要拉着孩子以死相逼?

  有位网友总结的很好:

  这一切的背后,根源亲人的不理解漠不关心态度甚至是毫无缘由的责备。

  ldquo;怎么别人带孩子都能带的很好,你却不行?”

  ldquo;你到底会不会哄孩子啊,这么吵,让我怎么睡觉?”

  ldquo;你能不能别矫情,不就是在家带孩子,有什么难的……”

  妈妈们累到爆炸,却被男人骂矫情。

  《十宗罪》中说:人性之中有着冰山一样的冷漠残忍

  曾经是植入骨血的亲密关系,怎么会变成日后两两相忘的冷漠。

  因为这份亲密和热情,早已经在柴米油盐中被消耗殆尽,转而变成了斥责,嗔怪和不被理解。

  一句责备,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中年妈妈来说,却构成了组成无数座冰山中的一角

  就像一把把利刃,无情地插进她们的胸口,促成了悲剧,酿成了人祸。

  04

  最近,一个单亲妈妈林美的故事让人很揪心

  几年前,林美的丈夫在车祸中去世,留下一双儿女靠她独自抚养

  平时工作忙的时候,林美就把两个孩子放在父母那儿。

  父母已年迈,无法专程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

  无奈之下,林美只好白天工作,晚上从父母那接回孩子,洗衣服做饭,一刻不得闲。

  但即使如此,林美仍会因为照顾孩子而不得已耽误工作。

  直到这一天,上司的一次谈话,彻底打破了平静

  ldquo;林美,你的家庭情况我们也了解,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确实不容易……”

  听到这里,林美的内心已经开始打鼓了。

  ldquo;但是呢,已经不止一次,因为家里的琐事你耽误了单位委派的工作。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最终做出决定,给你结了这个月的工资,先回家把孩子安顿好吧。”

  就这样,林美失业了。

  因为她过于侧重家庭和孩子,屡次延误单位的重要工作,在她为公司卖命的第三个年头,上司用一封辞退信打发了她。

  一边照顾儿女,一边忙于工作,在丈夫走的这几年里,任何苦任何痛,为了孩子,她都能忍受。

  因为工作上遇到的棘手问题跟生活赐予她的痛比起来,太他妈轻了。

  可当她看着眼前的一双儿女,终于再也忍不住眼眶中的泪水,在生活的重担面前,一封辞退信犹如泰山压顶一般,让她喘不过来气。

  人们常说,只有不断失去,才会无所畏惧

  但是当失无所失,眼前就只有死路。

  一封辞退信,寥寥数字,摧毁的是一个女人职业生涯,陪葬的是一个中年妈妈所有的生活支柱

  05

  去年《我的前半生》热播的时候,“全职妈妈”这个词随着电视剧引起了广泛讨论

  剧中的罗子君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而且还是两手不沾阳春水的那种。

  在家全职10年,就是因为当初丈夫的一句:别工作了,我养你一辈子。

  结果你们都知道了,这个许她承诺的男人爱上了别人,一纸离婚协议把罗子君的前半生判了死刑

  与其说是丈夫的背叛击垮了她,倒不如说是10年前的选择在一念之间将她推向了深渊。

  董卿曾在《朗读者》中说过:“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成长,不断完善。”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风景

  婚后选择“全职妈妈”而非“职场妈妈”,对早已处在中年的罗子君来说,是一个永远都无法挽回的错误决定。

  一次错误的选择,要花10年时间作为偿还的代价

  很多时候,中年妈妈不是败给了残忍的现实,而是被不经权衡做出的选择给击垮的。

  豆瓣上有一个很火的纪录片《生门》,评分高达9.4。

  导演把镜头直接架在了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内,直面每一个临产的孕妇生产的全过程。

  一边是生,一边是死,跨过去是生,跨不过去就是死。

  片子里的孕妇夏锦菊在生产中遇到了麻烦,为了尝试保留子宫全身血液换了四次,心脏骤停两次,在ICU住了三个月。

  生产的痛她们能忍受,但干系到婴儿安危问题,丝毫都不容忽视。为了孩子能平安生产,她们甘愿放弃自己的生命

  女子本柔,为母则刚。

  也许是医院走廊的墙听到了太多虔诚祷告,才让她们历经劫难后拥有了全世界好听名字

  而妈妈的身份将会伴随她们一生苦辣酸甜,只能硬抗。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中年妈妈,请一定要爱她,护她,与她站在一起,面对生活风风雨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