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看你的微信头像,就知道你没见过世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夜读】“看你的微信头像,就知道你没见过世面”

2022-04-25 03:01:53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看你的微信头像,就知道你没见过世面”

  1

  你觉得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是怎样的?

  有人觉得外表精致,背得起名牌包,穿得起昂贵的衣服就是见过世面;有人觉得走过上百个国家、看过万千美景的人,必定见多识广、胸怀广阔。

  而我觉得,从骨子里流露出的尊重和素养,把“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放在心上的人,才是真正的见过世面。你赞同吗?

  认识一个男生,感情空窗期3年了。上周,他在微信上问我,身边有没有单身的小姐姐可以介绍给他。

  刚好朋友圈里有个妹子前不久失恋,沉浸在忧伤的情绪中无法自拔。我便跟她打了个招呼,将她的微信推给了男生。

  5分钟后,男生发过来一句:“用这种微信头像的女生,我还是不加了吧,感觉没见过什么世面。”

  我满脑子问号,仔细地再看了一下妹子的头像:那是她戴着一条白金项链的自拍,项链上挂着一个精致的小吊坠。

  没毛病啊?

  2

  男生继续说:“像这种连头像都要炫耀首饰的女生,一般都很虚荣。

  她们喜欢在朋友圈里发九宫格自拍:今天男友送了个包包,拍几张照片感谢亲爱的;明天去东南亚旅个游,从上飞机到上厕所都要全程直播;攒几个月工资买条项链,说不定还会把购物小票都发上去求赞……我不喜欢这种没见过世面又虚荣的女生,跟我肯定合不来。”

  我看着这一大段文字,想到他在手机背后故作高深、满脸嘲讽的表情,竟一时语塞。

  他不知道的是,那条项链是女生的外婆送给她的生日礼物。生前最疼爱她的外婆过世之后,她就再也没换过微信头像。

  3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类人,喜欢怀着恶意和揣测的目光去伤害别人。一个人最大的恶意,就是将自己的理解强加于别人,并一直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

  有一句话说:“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苦与乐。”

  不要凭借着蛛丝马迹、只言片语就去评价别人的人生。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看不惯的东西、人和事越多,这个人的境界也就越低,格局也就越小。

  你没经历过别人的生活,不了解别人背后有什么样的苦衷,怎么能妄下结论、恶意揣测?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不会去评价别人没见过世面。真正有修养的人,会体会别人的苦衷、尊重别人的不同。

  4

  ldquo;看你的微信头像,就知道你没见过世面。”“看你的微信名称,我就猜到了你人品不好”……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做“标签效应”。我们很容易以自己固有的知识经验,给别人贴上标签、做出判断。

  然而,有些时候是从自己的偏见出发,只选取自己想看的真相。

  很喜欢一句话: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ldquo;请不要贸然评价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却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听闻我做了什么,却不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愿你我都能够尊重不同,不带着偏见的眼光去评价他人。也愿你我不被他人轻易定下标签,勇敢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来源:精读(ID:Jingdu999)| 作者:小椰子,精读主创,简书推荐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小椰子专栏(ID:xiaoyezizhuan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