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过了30岁,千万要逼自己成为这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女人过了30岁,千万要逼自己成为这种人

2018-09-28 18:58:1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女人过了30岁,千万要逼自己成为这种人

  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差距到底在哪?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会很肯定地告诉对方:女人要好命,就得靠读书。

  因为,在人生糟糕境遇里,是书帮我“渡了劫”。

  我出生在东北小城,父亲出过书,是当地小有名气翻译家。他还给我起了个很文气的名字:上官文露。

  大学毕业,我懵懂走进婚姻,随丈夫来到北京,千方百计地进入北京电视台,虽然做的工作是路况播报员,但我野心勃勃希望成为下一个“董卿”、“敬一丹”。

  30多岁,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婚姻陷入泥潭,却没有勇气纠正10年前的错误选择;工作“跑龙套”8年,始终没有向前一步的机会

  在人生的低谷里,我躲起来疯狂读了1000本名着,做了两个关键决定,真的改变了我的命运

  现在的我,一个人漂在北京,却过得充实幸福。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硕士,因为擅长解读名着,成为最火爆的说书人,在微信读书排名第一。

  我想分享自己的两个关键决定,感谢那些从书中读到的宝贵经验,让我成全了自己。

  从《逃离》中活得逃离泥潭的力量

  我找回了真正的自由

  都说人生中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

  可我花了10年的时间,徘徊过无数个夜晚,流过无数次泪,才清醒意识到自己选错了人。我想脱身,又担心自己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更害怕别人的冷眼和恶意解读。

  这时我遇到了爱丽丝·门罗的《逃离》,这本四十几页的小说,让我勇敢地走出了婚姻。

  《逃离》的女主角卡拉有着同样不幸的婚姻,被钱绊住了脚,一直生活在丈夫暴力阴影中。可有机会解决经济上的难题后,她突然发现

  自己没什么主见,都是围绕着丈夫转,离家之后,完全不知道怎样设计自己的未来,于是去而复返。

  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将女人困在婚姻里的,不是没钱,而是对丈夫的精神依赖

  重新回到丈夫身边的卡拉会幸福吗?不,丈夫不会改变,她的下半生仍要生活在胆战心惊中。

  地狱般的下半生,与别人的闲言碎语,哪个更惨?答案不言而喻

  我立即选择离婚,搬进新租的房间,将自己从泥潭中拔了出来。

  新家很小,但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布置;没了代步车,骑车和步行也很不错。原来,离开了丈夫,我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懂得这一点后,我终于收获了真正的自如

  ldquo;不疯魔不成活”

  女人,要学会自己成全自己

  第二次是在工作最苦闷时候

  我一遍遍问自己:如果不那么耿直、更善于讨巧,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拿着3500元的月薪日复一日地“跑龙套”?

  世事洞明的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递过来一本《霸王别姬》:

  ldquo;别忘了程蝶衣和小四,最后的结局。”

  父亲一下子点醒了我。

  是啊,小四是虞姬的接班人,他一心讨巧,硬功夫不过关,还总想着靠某个时机、某个人登顶人生巅峰,最后害人害己。

  相反,程蝶衣就很“单纯”,一心只把戏唱好,最后不仅成角,还度过了耀眼一生

  《霸王别姬》里小四的失败为我敲响了警钟投机是没有生命力的,将自己修炼强大,才是正途。

  所以当别人在努力点头哈腰求人,指望认识个什么大人物,就能帮自己一把;我耐住孤独寂寞,疯狂读了1000本名着,写下300万字的笔记(相当于3本《红楼梦》)。

  你知道吗?那个曾为自己不讨喜而苦恼的我,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2008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硕士,全国只招5个人;

  2015年,创立上官文露读书会,成为最火爆的说书人;

  节目累计上4亿收听,500万会员,在微信读书的读书类产品排名第一;

  她们说,我的解读直达女人心底,忍不住惊叹“你真的懂我”;有位90后姑娘,甚至给我寄来了十几本手抄的听书笔记;

  连演员王刚、小提琴家吕思清、影帝任达华都在听我解读的名着,还有“好事”者称我是“名着解读第一人”。

  离过婚,经历迷茫奋斗,最终又逆风翻盘。是读书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武器,让我在命运面前不至于赤手空拳

  我下定决心:读书和分享这件事,要做一辈子。

  我讲的名着

  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在我看来,市面上对名着的解读多数都存在问题

  有的太学术阅读难度比名着本身还高;

  有的太肤浅纯粹快餐式解读;

  有的太老套,让人提不起兴趣

  hellip;…

  导致很多人对名着望而生畏

  其实大可不必。名着并不高冷,而是每个人都能学得会、用得上的精神宝库

  所以我不想只讲故事,而是深入挖掘每个故事背后的“心法”:

  读完张爱玲的《第一炉香》,你慨叹世界美丽的女人敞开大门,我看到欲望的地狱也在向她们招手;你羡慕她们的美丽,我却心疼她们没有与美丽相配的意志力

  杨绛钱钟书之所以能成为模范夫妻,不是因为他们才子佳人天生一对,而是因为他们拥有悲观智慧,早就做好了接受对方缺陷准备,反而能收获惊喜

  长久的夫妻,要懂得“尽早撕破脸皮”。

  大家都羡慕家世优渥、赢在起跑线上的人,可《过于喧嚣的孤独》让我看到,即使是废纸站的垃圾打包工,也能活得比天之骄子精彩

  外界辉煌与我无关,内心丰盈才是一个人最璀璨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