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刀子嘴”毁掉的中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被“刀子嘴”毁掉的中国人

2018-10-03 18:40:21 作者:宛清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被“刀子嘴”毁掉的中国人

  不久前看到一组海报,我被惊到了。

  拿着一张26分的考卷眼神怯怯地看着妈妈,果真劈头盖脸一顿臭骂:你脑子让猪吃了吗?考成这样还有脸回家?

  不小心打碎了花瓶,万分紧张地捡起碎片,得到的是暴风骤雨般的斥责:天天毛手毛脚,你上辈子是闯祸精啊?家里有你真是倒了大霉了!

  跟伙伴们踢了一场酣畅淋漓足球意犹未尽地回家,刚打开门,就被猝不及防教训了一顿:没见过这么脏的孩子,你是从垃圾堆里捡出来的吗?

  这组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海报,震惊了无数家长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那个施暴者。

  电影《后来的我们》中,小镇出生的男孩林见清,最后收获事业成功,有了体面工资不菲收入,甚至在北京买了房子

  考虑辛苦把他拉扯大的父亲,他第一时间买了新电视机回家;

  但在面对连遥控器都按不准键的父亲时,却是满脸的不耐烦

  他想给父亲更好的生活条件,劝父亲去北京和自己住。

  但是面对父亲的犹豫,却急吼吼地说:“我现在有钱了,可以让你住大房子了,有福你不知道享啊,一个破餐馆有什么值得留恋的。”

  林见清不孝吗?

  可他做的这些都是为了让父亲过得更好啊。

  可林见清孝顺吗?

  他虽然给了父亲更好的物质条件,却以自己的不耐烦伤害着父亲的自尊

  现实生活中,真正对父母冷漠无情的人不多;

  怀着一颗好心,却用尖酸的语言伤害着父母的人不在少数

  朋友小叶就是这样,对别人礼貌客气,跟父母说话时却夹枪带棒。

  前阵子世界杯球赛,他熬夜看球,他妈担心儿子身体,半夜爬起来提醒早点睡觉。

  他知道妈妈的心,却忍不住怼过去:哎呀,你睡你的,管这么多干什么。

  妈妈带孙子很是精细,每天变着花样好吃的,就是总担心孩子吃不饱,喜欢追着喂饭。

  小叶看到就忍不住上火: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喂,孩子不会自己吃嘛。

  最近碰上换季天气变化,妈妈生病感冒了。

  小叶赶紧带妈妈去看医生买药,其实心疼得紧,最后说出口却是:怎么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你还能干点啥。

  老太太觉得辛苦了一辈子,到老了还总是被儿子数落,经常气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小叶也觉得自责:其实我也是关心她,可是,话一到嘴里,就变了味。

  父母子女之间,本是血脉相连、恩深义重。但多少人,却始终学不会怎么和父母说话。

  心里明明是感谢,张口却是抱怨;明明是心疼,出口变成指责

  ldquo;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给父母买好吃的好穿的,都抵不过几句暖心话;帮父母做这做那,最后都断送在一张“刀子嘴”上。

  在综艺节目妻子浪漫旅游》中,有一期节目组要求几对夫妻相约到老地方约会,但不能说具体地点考验个人默契度。

  轮到程莉莎和郭晓冬时,程莉莎以为老地方是两人一起去过的高档餐厅,郭晓冬却觉得老地方是在家里。

  程莉莎在餐厅生气地等了三小时,最后自己吃了饭回家。

  郭晓冬则去菜市场买菜,对着菜谱烧了她喜欢的红烧鱼,准备蜡烛鲜花,又在房间喷了点香水,终于等到程莉莎回家。

  面对气冲冲的妻子,郭晓冬搬出满桌子的菜逗她开心

  妻子却视而不见,一直在嚷嚷着自己下午在餐厅等了3个小时的事情

  郭晓冬只得一直道歉。

  ldquo;我觉得你心不在焉的。你跟女演员台词也是这样不带感情的吗?”,一句话就把他噎回去了。

  郭晓冬殷勤地让她尝尝菜,她却故意说:“都是你自己喜欢吃的吧。”

  郭晓冬解释说因为她喜欢吃鱼才做的,是这辈子第一次做鱼,问她好不好吃。她眼睛都不看郭晓冬,勉勉强强地说:“还行吧。”

  事后,她自己也表示,其实觉得老公做得很不错了,亲手布置蜡烛、鲜花,还亲手炒了菜,她也很感动

  但是她却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也半点都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欢喜

  就像她最后所说的一样,她其实不会正确地表达自己的爱。

  在节目中,经常都是她连珠炮似地反问:你管得可多了,你什么都要管,你咋不管管我呢?

  不甘心地抱怨:全世界都在你心里,就我不在。

  程莉莎其实和生活中很多的女人一样,为丈夫牺牲了很多。

  但却一边倾尽全力付出,一边心有不甘地抱怨;一边深深的在意,一边言不由衷的冷漠。

  最后,明明占理的事,却反而把对方心里的愧疚都磨没了;明明付出了十分,却一点也没让他们感觉到

  明明是关心却要反着说,明明是期待,却要决绝地说,揭短处、放狠话、存埋怨心口不一、口不择言,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阿联酋宜家曾经做了一个实验,在自己的卖场选了两盆植物,这两盆植物生长情况一样。

  它们被装上保护套,放在学校大厅,接收一样的光照,一样的浇水施肥。唯一不同的,是学生对它们的态度

  左边的植物每天“听着”恶狠狠的辱骂:“你看起来像快烂了一样”“你还活着吗?”“你就是废物,你一无是处!”“没人喜欢你!”......

  右边的植物却每天被赞美包围:“一见你我就特开心。”“你真的很美!”“你正在改变世界。”“我喜欢你做自己的样子。”......

  30天过去了,左边被语言暴力伤害的植物,叶子枯黄,形态萎靡;右边饱受称赞的植物,则生机勃勃朝气十足。

  正如实验中有个小女孩所说的一样:如果连植物都能被影响人们肯定也会的。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曾发布了一个视频讲述了六个青少年罪犯悲惨遭遇

  每位青少年回忆童年时父母和监护人对他们使用侮辱性语言,包括 “ 丢人” ,“ 是人就比你强”, “怎么不去死” ,“废物”,“猪脑子”。

  后来,这些语言化作了匕首、刀、枪,他们走上了谋杀攻击严重暴力犯罪的道路

  有研究表明:语言暴力是后天习得的,它能持续影响到成年时期,并很有可能从这一代传递下一代

  童年时期,遭受着父母嘲笑、辱骂、讥讽的孩子,更容易变得胆小卑微冲动、暴力。

  而在婚姻中,杀伤力最大的也是语言的暴力。

  毕竟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每天一言一语之间的消磨。

  而那些被骂大的孩子,又更有可能冷言冷语,将同样的伤害加诸于父母。

  有人说:我们总是对外人宽容客气,而对自己人却很尖酸刻薄。如果把这个关系反过来,就天下太平了。

  父母、子女、夫妻,本是人生不同阶段亲密陪伴者,可是,我们却常常因为嘴巴一时的痛快,让尖酸的语言如锋利的刀子一般刺向了他们。被伤的人痛苦,伤人的又怎么好受

  爱身边的人,请一定管好自己的嘴,别再用“刀子嘴,豆腐心”这样的话安慰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伤人,嘴就够了,根本轮不到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