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疲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疲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2018-10-04 18:48:47 作者:未知 阅读:载入中…

疲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我曾经问过朋友,有没有过属于自己仪式感。

  有人告诉我,他习惯天下班将车子停车位上停稳后,打开车载音响,闭上眼睛静静地听上10分钟。有时听音乐,有时听交通广播节目。只听10分钟,时间一到准时提包下车,然后在夜色中快步走回家。

  有位全职妈妈,她大大的手提包里,除了孩子的奶瓶和纸尿布,还有一套简单的水彩画具,这样,她就可以在紧张生活中忙里偷闲地画上几笔。每次翻开画册,在一页页五彩斑斓图画世界里,仿佛可以看到平凡生活之上的乌托邦。她还会在周五下午把孩子们送到爷爷奶奶家,自己穿上好看衣服,化淡淡的妆,不开车也不打车,而是坐着公交车城市里转悠。一个人吃饭喝茶看电影,就像没结婚没生孩子时那样,

  不疾不徐,享受属于自己的自由时光。她说,进入为自己设计的特定仪式,你会发现,你因为爱自己心地变得柔软生命变得与众不同

  于丹在《人间有味清欢》一书中讲了一个故事

  一次在朋友王先生家做客,晚餐和朋友夫妇一起欣赏斜阳突然,王先生问她:“一个月前的今天,这个时候,你在干什么?”于丹拼命回忆,但她确乎想不起来一个月前的这一天傍晚自己是不是在家里,甚至都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在北京。于是王先生就又问:“那么,十天前的这个时候,你在干什么?”于丹再努力回忆,似乎当时自己不在北京,做了什么也都忘记了。王先生只好再问:“那么三天前呢?还记得吗?”于丹告诉他,三天前的傍晚自己应该是在准备行李,那只是平淡无奇的一个寻常黄昏。王先生笑了,他说:“你要记得今天这个傍晚,是在我家阳台上看落日。”

  就在这个落日之前,于丹刚刚在王先生家吃过一碗牛肉面。为了这碗面,王先生提前两天炒好酸菜,用冰糖细细地焖。于丹到的前一天晚上,他开始熬牛骨汤,用小火炖牛筋。等到于丹进门前一个小时,他才开始炖牛肉。在于丹喝第二杯咖啡的时候,他的太太开始往滚开的水里下面。简单的一碗牛肉面,他们夫妇用两天的时间来准备,用心得让人动容。无疑,这是一个美丽难忘的下午。

  摄影师滨田英明为自己的孩子制作了一本网络相册,从妻子怀孕开始这个相册就不间断地更新,他们的生活慢慢由两个人变成三个人,孩子在成长,他们在慢慢变老,日子一直在继续,相册更新也一直没有停止。滨田英明给自己的这个相册取名为《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捕捉过去》。他说,假如我能活到70岁或者更久,那个时候回头看我拍过的这些东西,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一定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吧!

  林清玄一篇文章里说: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再进一步,生活品质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陋巷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

  古人物质匮乏年代,尚且会沐浴焚香,抚琴赏菊,营造生活的仪式感。而拥有便利生活条件的现代的我们,就更应该保持对生活深深热爱。买菜时顺便买一束花,在花香弥漫间,工作辛苦、生活的烦恼就会一扫而光;在洗手间郑重其事地放一台香薰机,这狭小的空间会瞬间充满文艺气息。我们的大脑会自动记忆这些小确幸。这些小确幸,既是小小的仪式感,也是疲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