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理解的人越多,理解你的人越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理解的人越多,理解你的人越少

2018-10-07 19:47:35 作者:涔汐 来源:张涔汐 阅读:载入中…

你理解的人越多,理解你的人越少

  早两天,朋友给我发来一个段子

  大概内容是:

  一个年薪30万的朋友跟你介绍一个生意,两人一起创业,但是要投资几万块钱,利润在30万,未来空间更大。

  这时你跑回去问了一个月薪2500块钱的朋友,问这件事儿能不能做,这个朋友想都没有想说肯定是骗人的。

  后面总结一句话:如果你要请教朋友,一定要请教那些认知层次高的人,月薪就2500块钱,他能给你有质量建议

  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而已,间接说明:一个人的认知层次决定了这个人的视野,决定了一个人的看法

  前两天一位大姐向我诉苦,主要原因是她跟她妹妹之间的矛盾

  妹妹比她小7岁,大学还没毕业正值叛逆期,一身毛病

  这位大姐创业多年,妹妹经常指手画脚提出一些匪夷所思观点姐姐脾气暴躁,一来二去两人经常打口水战,为一件事儿掰扯半天掰扯不清楚

  后来闹到我这里来了,我就给她们讲了一个孔子的故事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正在门外面扫地,走过来一个人问他:“你是孔子的学生?”

  孔子的学生很自豪回答:“是啊。”

  那个人接着又说:“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请问一年有几个季节?”

  孔子的学生回答:“当然是四个季节了。”

  那个人言道:“明明一年三个季节,你怎么能说是四个季节呢?”

  于是两个人争论起来了,争来争去也没有一个结果,于是两人打了一个赌,假如一年是四个季节,那个人给孔子学生磕三个头,假如一年只有三个季节孔子学生给那个人磕三个头。

  刚好这个时候孔子出来了,直言:“是的,一年有三个季节。”

  学生一听,无奈给那人磕了三个响头 。

  孔子的学生见那人走了,便回身问孔子:“您以前不是教我一年是四季,现在为什么说只有三个了呢?”

  孔子笑了笑说:

  你没看那个人全身绿色的吗?那个人是蚱蜢,冬天就死了,对于一个根本活不到冬天的三季人,他怎么知道一年当中除了他经历的三季外,还有一个冬季呢?你跟这样的人就是争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你若不顺着他说,他能这么爽快就走吗?

  后来,遇到那些掰扯不清楚的人,都叫做三季人,在他的认知里只有三季,你跟他掰扯四季没用,他也没错,因为他的认知世界里只有那么大。

  一个人的认知决定了他的层次,一个人层次决定了他的见识

  我们老家农村,到现在还有重男轻女思想,以前更严重

  我们祖辈出了4个大学生解放前的大学生,可以想象那个年代含金量有多高。

  我属于隔代教育,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为爷爷奶奶文化程度比较高,思想比较进步,从来没有把我当成女孩子养,反而当成男孩子教育。

  老爷子喜欢看《三国演义》《隋唐英雄传》 我就听他讲,老爷子喜欢下棋我就陪他下棋,后来七大姑八大姨不得了,重男轻女的思想又出来了。

  天天在我爷爷耳边絮叨,生姑娘是赔本买卖,不要让姑娘上学费钱。

  后来村里很多小姑娘家庭灌输一种不读书的思想,但是我爷爷奶奶却告诉我好好读书,巾帼也能不让须眉。

  如果我爷爷奶奶当初听信了村里一帮七大姑,八大姨,没事儿在树下张家长李家短的妇人话,估计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写文章了。

  爷爷经常借用庄子的话告诉我:“夏虫不可语于冰,别听那些没有见识人说的话。”

  庄子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ldquo;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意思的是:

  不要跟井里的青蛙,说大海有多大,因为它的眼界狭小,受居处的局限;

  不要对夏天虫子,谈论冰雪事情,因为他认知世界里根本没有冬天;

  对于见识浅陋的人,不要谈论太深奥道理,因为他们受眼界认知的局限,听不明白

  这就是《欢乐颂》里曲筱绡说的一句话:“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长短。”

  所以不要太在意见识低、层次低、认知低的人的看法和评价,如果你真听信了,在意了,你这一生都不太可能作为

  前惠普总裁孙振耀,离职演讲曾经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个世界上有史以来,直到我们能够遇见得到的未来,成功的人总是少数,有钱人总是少数,大多数人是一般普通的,不太成功的。因此,大多数人的做法和看法,往往都不是距离成功最近的做法和看法。

  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好的东西不见得好,大多数认为不好的东西,不见得不好。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金融界的朋友。

  14、15年全民炒股,15年股灾,了解金融的都知道,那一年很多股民日子非常难过。但是她没有被套牢,而且还大赚了一笔。

  当时我问她:“为什么你能够顺利脱手?”

  她回答:

  有一天我在菜市场买菜,我发现那几天菜市场的卖菜大妈,天天在讨论到底买哪一支股票赚钱,个个说有内幕消息自己的那支股有前景

  当时我突然感到市场反馈信号不好,连卖菜大妈都在说哪只股能赚钱的时候,代表泡沫来了。

  回去之后我全部卖了,卖了没多久,股市大震,果然没有出我所料。最后一大部分的卖菜大妈被套住了。

  这也印证了前惠普总裁孙振耀的观点:大部分普通人的看法,都不是距离成功最近,因为大部分人的眼界和层次没有达到那个地步

  当初哥白尼伽利略的思想提出来,全世界的人都在嘲笑,如果他们都那么在乎别人嘲笑讥讽,人类科技得倒退多少年啊?

  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难免有人质疑、评论、甚至嘲笑,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你,那你得平庸到什么程度啊?

  正如尼采的一句经典名言:“更高级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

  越是优秀的人,认知越高,层次越高,越能领略着何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风光,而层次低的人看到的只是山脚下的蝼蚁,旁边的灌木丛林

  牛羊才成群结队,猛兽总是独行

  你理解的人越多,理解你的人就越少,因为越优秀,越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