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感情越深,越要懂得保持分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感情越深,越要懂得保持分寸?

2018-10-11 05:38:45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感情越深,越要懂得保持分寸?

  01

  上个周末,我终于鼓起勇气一个朋友电话加入了黑名单

  原因非常简单,她三番五次提出各种不合理要求让我去帮她完成,甚至有几次,在我休息时间刺耳的电话铃声就猛然响起:

  ldquo;小美,领导让我交一份报告,你文笔好,能不能现在帮我写一下?”

  ldquo;Hello,小美啊,我正在忙事情,你能不能去帮我拿一下快递?”

  hellip;…

  有时候她提出的这些事情明明是自己力所能及,或者并不紧急的,只是为了节省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便习惯性地统统甩到了我的身上。

  难道因为是朋友,一方就有不分时间地点去“帮忙”的责任义务吗?

  在我们的社会里,非常讲究人情关系,因为碍于面子,往往当别人提出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我们还是难以开口拒绝,只好点头答应。

  而我们越不懂拒绝,不主动树立起明确的边界,就难免有人一再地占用我们的时间、精力,入侵我们的私人生活,甚至到最后,破坏掉一份好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非微妙的,即使再亲密亲人、朋友,也该懂得保持界限适当距离,给予对方空间自由,要懂得时时刻尊重他人,拿捏好做事分寸

  我们更需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边界。边界不是束缚,更不自私,而是一种自爱自尊

  02

  一份好的感情,需要懂得用界限来维护

  有一类经典剧情,在现实中也经常上演:相处多年男友,却转身爱上了闺蜜,多年的付出落空,和闺蜜的友谊陷入僵局

  原本好好的恋人、朋友,为什么三个人的关系会发展到如此境地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没能在感情中保持适当的界限。

  最常见的“越界”行为,比如闺蜜生病,让男友去照顾;闺蜜在地铁里被挤掉了鞋,让男友去帮忙;还有男友替闺蜜找工作、接送上下班等等……难道因为A是B的恋人,B是C的闺蜜,A和C就可以毫不避嫌地相处密切吗?

  没有界限感的感情,付出再多最后都可能变成赤裸裸的伤害,昔日的恋人、友人变成了今日的敌人

  当和其他异性走得过于亲密,没有拿捏好两个人之间应有的分寸,这不仅会让爱人伤心,还很可能一不小心就逾越了那个度,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我们身边有多少感情,就是毁在了“没有界限”上?

  划分好界限,就像提前在我们情感中标注好了一个范围,在这之中可以愉快地自由活动,但到了边界之外就是禁地,是不可以随意越界的。

  建立起界限,既能好好维系来之不易的感情,又能减少不必要误会麻烦有限的空间里,才有长久幸福

  在感情中适当地保持距离,才是恰当交往方式。界限是对所爱之人的一种尊重,是用心珍惜

  03

  父母学会设立界限,是给孩子的一大幸福。

  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见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几乎为零的半大孩子,爸妈帮着穿衣,甚至还要给喂饭吃,因为家人都觉得“孩子还小”,于是在家里就把他们当成小王子公主来倍加宠爱,一宠十几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照顾自己的最基本技能都不具备。

  而这一切背后,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父母模糊了和孩子之间本该有的界限。

  当孩子还是婴儿幼儿期时,他们的需求几乎只能用哭的方式来传递。在这个特殊时候,孩子需要父母的全力陪伴,在他们哭闹的第一时间就要及时出现并给予帮助

  到了青春期之后,父母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帮助孩子发展自我,认清责任,培养独立精神;而不是一味去像小时候那样全权负责,一切都亲力亲为。

  父母若因为爱之深,慢慢侵入到了孩子的生活界限,亲密关系就成为了一种于将来无益的纠缠,甚至酿成了很多不必要悲剧

  还有一种典型情况就是,父母以这种越界的爱,粗暴干涉到子女成人后的恋爱婚姻。这本该是个人的事情,父母可以给出中肯建议,但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的身上。被过度掌控的子女便容易找不到自我,将很难得到真正的幸福

  一份好的关系必然是这样的:我爱你,但你永远是自由的;我爱你,我愿意尊重你的选择

  04

  越懂得设立界限,越容易获得自由。

  相信你一定也有过他人“越界”的经历温馨的周末正在和家人吃饭,同事微信一条接一条跟你讨论工作;亲戚朋友各种琐碎之事明明不紧急,非要占用你的休息时间让你立刻去帮他完成……

  现代日常的工作范围已经完全模糊了工作和休息的时间,人际关系也常常混乱了责任和人情之间的界限。除了爱情亲情,我们个人也急需建立起属于个人的边界,给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

  曾有人提出,我们可以提前和对方达成共识设定边界,未雨绸缪,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更好地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又不至于破坏了人际关系。

  比如在我考研的时候,为了集中注意力,白天去图书馆的时候我不带手机自习室,并告诉身边的人:这段时间我在学习消息可能会看不到。

  就这样,我设定好我的界限,他人便不会再随心所欲地干预,而我也可以在属于自己的小空间里专心安心地看书学习。

  05

  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讲究快餐式生活,可能我们都没有时间来坐下来好好谈谈心,吃一顿饭,或是认真地看完一本书。

  这时就更需要我们用界限来作保护,不拘于一方天地,不被琐事困扰,能畅快赏阅人间辽阔美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女神书单(ID:nslist)

  作者:德廉美,多平台签约作者,愿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图片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