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门功课叫不辜负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有门功课叫不辜负自己

2018-10-14 20:04:30 作者:马静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门功课叫不辜负自己

  在一个QQ写作群里,有位写手大咖说了这样一番话:“文不厌改!我每篇习作要么不写,要写就写精。如果它不发表我就继续修改,直到写成为止。这不是矫情赌气,而是尊重自己思想自己文字,也即不辜负自己!”

  闻罢此言,我心里不禁为之一震,顿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

  我也爱好写作,业余时间几乎都被写作占据了。虽然偶尔也有几篇豆腐块发表在报刊上,但由于我这人最烦改稿,只要写完就不愿意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因此大部分习作正以废稿的身份悄然躺在抽屉里!

  比起那位大咖来,我缺乏那种“死磕到底”的精神!觉得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何必跟自己较劲呢?另外,我还有个毛病,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每每听到别人鼓吹写作能赚大钱便心旌摇曳想入非非;再看到别人频频发稿就恨不能长出翅膀飞起来,实谓“你的毛病在于写得不多,却想得太多”!

  起初,我对自己的毛病不以为然,甚至还觉得自己还是个难得的好青年:好多年轻人在喝酒、K歌、打麻将……我却坐在冷板凳上点灯熬油、笔耕不辍,这样上进年轻人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

  然而,随着年龄增长阅历渐深,我才逐渐意识到我不过是一种“伪上进”!也就是说表面上看似很努力,实则是自欺欺人,这并非上纲上线,而是慢慢看到了问题实质

  我们生活中努力打拼的意义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消耗时间或者感动自己,而是能够有所收获,不辜负自己。什么是不辜负自己?以写作为例,我想至少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尊重自己付出的努力。懂得努力只是第一步,还有比努力更高的境界叫尊重自己的努力,而后者才是不辜负自己。比如,当一篇习作写完后并不意味大功告成,反复修改才是组成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又好比你已经走了99步,只有完成最后一步——别把你前面走的那些路不当回事,才算功德圆满。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正是前面的所有行为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所以付出了就应当珍惜,否则不如休息来得更有意义

  其次,切莫忘记初心。做任何事都有初心,只是后来走着走着就可能偏离了原来的道路。比如写作,有人是为养家糊口,有人是为怡情养性……不管动机如何,都不该忘记初衷。很多时候我们写着写着就为了迎合时宜或是屈服名利而抛弃了底线,尤其在“文化快餐”盛行的今天,为欺世盗名标新立异、为赚取流量而博人眼球,这样的“成功”如同过眼云烟,谈不上对得起自己,也就是迎合了别人却辜负了自己。

  最后,时刻提升品德。有人说,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如此说来,写作只是人生中的一件小事,而小事之中最见禅意。为什么我们在做这些小事的过程中,逐渐变得迷茫焦虑不安起来?那是因为不懂得做这件事的意义。人生的每件事都能够提升品德,比如写作于我的意义,不过就是改掉自己懒散傲慢、贪图名利的毛病,除此以外别无其他。我想,这才是不辜负自己的最高境界吧!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一过。”有时我们以为已经足够了解自己,其实不然,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其实灵魂说不定正在饱受煎熬!不辜负自己是一门人生功课,假如这门功课不及格,岂不是白来人世一遭?孟子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最后,我们还有自己可以求,所以,你怎么能辜负自己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