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批伪中产已经装不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第一批伪中产已经装不下去

2018-10-17 05:09:39 作者:我是Jenny乔 来源:Jenny乔 阅读:载入中…

第一批伪中产已经装不下去

  壹

  最近学了个新词儿:无产阶级中产,说的是一批穷且奢华年轻人。他们也许月入三千,但生活品味审美却在三万以上。

  在朋友圈,他们生活精致,品味高雅。但实际的生活却相当苦逼。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身边恰好有这么几个。

  有个大学同学,热衷出国旅游,朋友圈晒的都是头等舱,星级酒店,各大城市景点图。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每月工资也就一万出头,一年加起来不吃不喝,也就能换个往返头等舱。公司前台小妹,每天一杯星巴克咖啡化妆品包包全部豪门品牌,时不时微博发一张健身图,重点背景全是五星级酒店的健身房

  后来听其他人说,这个大学同学,只是路过头等舱,星级酒店也是公司出差,客户掏钱,城市景点图却P了好多张。而这个前台小妹租住在地下室工资付完房租所剩无几,包只有一个是正品,健身房也不过是赶上人家活动,免费体验

  据说,在北上广,每天有一百万人,假装很有钱

  为什么要“装”?有人说,年轻人的“装”恰恰是励志表现,所谓买个LV,就能激活斗志,是一种正能量。可说实话,我没见过几个因为会装,真的变成有钱人的,相反,却见过不少装到一半,装不下去的。

  贰

  经济学上有个棘轮效应,说的是人的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就是不可逆的,向上调整容易,向下调整却特别难。其实不难理解,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就好比吃完大餐再去吃路边摊,住完五星级酒店住民宿,你就是觉得特别难受。于是,胃口越来越大,窟窿也越来越大。

  在欲望驱使下,有人甚至会做出卖肾换手机,裸贷消费等行为

  无产假装中产,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装不起。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就是个典型案例,为了满足虚荣心,买各种高仿的东西,参加高端聚会企图进入上流社会,却在贫寒家庭的拖累下,彻底崩溃,再也装不下去。

  三万五的香奈儿穿一次就扔,Tiffany的曲别针一根1500,LV都开始卖马桶了,66万一个,朋友忍不住感叹,在有钱人的世界里,你连厕所都上不起了。

  有钱人拎着爱马仕去买菜,在他们眼里,那不过就是个工具,而你呢,几个月的饭费。贫穷限制的不是想象力,而是能力

  更何况富人圈子,也不是靠钱就能挤进去的。

  曾经听过一个伤感故事

  一个贫穷的男孩攒了大半年的钱,置办了身衣服,打点熟人,终于挤进一个富人聚会,想知道发财之道。可没想到富人聊的都是游山玩水琴棋书画不仅如此,就连消遣的话题,他都插不上半句话。别人说的,对他而言都像天方夜谈,除了那身衣服,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

  有句话用来讽刺穷人很扎心,有钱人谈生活,穷人才谈钱。虽然扎心,但很对。富人追求精神富足,穷人还在追求logo。

  富人把钱当工具,穷人把钱当主人,个中差别,一个LV也掩盖不了。

  叁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生活里,对装有执念的人,多半在能力上有一定缺陷

  说一个读者给我讲的故事,她刚上班那会,有人说,你要让自己看起来很贵,别人才会高看你。她真的相信了,四处借钱买买买,把自己装扮月薪上万的白领。可几个月下来,除了月光,一点没发现贵有什么特别。

  若干年后,她仔细分析了一下当时自己的心理,发现其实说到底,就是底气不足需要装备给自己增加士气

  可是,现在的人何其精明,单凭衣服和包就对你下结论的基本上也不是多优秀的人。同事有句话,说得到位,装虽然未必可耻,但八成没用。

  因为没本事的人,一开口就容易暴露。只不过很多时候别人不会当面拆穿你,但并不代表看不懂你的无知愚蠢

  就像我老板经常说的一句话,你被客户问得哑口无言的时候,爱玛士也不能站出来替你说话。一个人最该有的不动产,男人不是钱,女人不是脸。而是你的知识和能力。

  在职场形象是很重要,但弥补不了无知的短板。你格调再高,品味再好,没有价值,被淘汰的也依然是你。

  肆

  现在的人都很脆弱,也很焦虑,崩溃更是一种常态,不得不说,和装也有很大关系

  心理学家科特尼沃伦曾说,人类都是自我欺骗高手。我们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目的欺骗自己,而自我欺骗的原因只有一个:逃避痛苦

  曾经看过一个小视频,其中提到几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

  我们惯于对所有棘手事情说谎,因为它们太难应对。比如我们的工作感情友谊健康状况、生活习惯以及各种想法

  我们说谎,因为我们需要自我感觉良好,并且一直确信我们本质上都是正常人,没有特殊好恶,也没有离经叛道的想法;

  我们说谎是因为我们不想让自己感到欲求不满,而事实上我们有那么多好东西得不到。

  其实,装的理由不难想象,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能力的边界,又不愿意努力改变现状。可对于自己的现状,每个人都心知肚明。明明在为生活的温饱挣扎,却偏要追求中产的格调,这样的生活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而一个人之所以痛苦,很大程度上是拒绝自我接纳。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说过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们应该学会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接纳那些改变不了的。当然,更要明白这两者之间的界限

  很多人说,出入职场,二十出头,装是一种保护色,也是一种野心勃勃。可到了三十岁,再装多少有无可奈何。昨天和朋友聊天,说起未来中产这个阶级可能会消失,想想也挺有道理。向上的大门基本关闭,又担心自己跌回底层,中产是最难受的阶级,更不要说伪中产,资产配不上欲望,收入扛不住账单

  所以啊,有时候就别装了,不仅自己累,而且还没用。假的就是假的,你骗得了全世界,骗不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