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药王府除,真药王出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药王府除,真药王出 ​

2018-10-19 05:06:11 作者: 阿思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药王府除,真药王出 ​

  世间再无药王府,大小药王济众生

  壹

  人生如果是分阶段的,那么我十岁之前都属于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然后因为一个老僧的到来,我美好童年时光在我十岁生日当天戛然而止

  那是一个漫天飞雪日子,府上借着我十周岁生日的机会宴请了很多亲朋好友,家中宴客厅烧着四个大火盆,大厅温暖如春,客人们觥筹交错,嬉笑不断,好不热烈,跟外面的天寒地冻相比,此地犹如天堂,我在饱餐一顿后,觉得大厅闷热,一个人跑到庭院里玩雪,就在此时院门外传来阵阵敲门声

  ldquo;这位大师有何事?”家中管事将门打开后,门外站着的一位身穿月牙僧袍,头带斗笠的老年僧人

  ldquo;贫僧想讨点斋饭。”老僧作揖后说道

  ldquo;大师,外面寒气重,不如到家中偏厅吃个热饭。”却是我母亲听到动静邀请老僧去偏厅。

  ldquo;谢谢施主,贫僧叨扰了。”老僧没有推辞。

  我之前从来没见过和尚,一双眼睛好奇地盯着老僧的秃头看个不停,似乎是有所感应,老僧将头转向正蹲在旁边的我,向前迈着的步子一顿,身子完全转了过来,紧紧地盯着我,我亲眼看到老僧的脸一点点变得严肃起来。

  我有些害怕了,求助似地望向了母亲

  ldquo;大师,小儿有什么不对吗?因为觉得老僧的行为很是失礼,我母亲语气并不算好。

  ldquo;恕老僧直言,令公子只有三魂五魄,比常人少了一魄,按理说不该在这阳间啊。”老僧答道。

  我母亲听到这话脸色难看极了,厉声道:“我家好心好意请你进来吃饭,你却咒我儿短命,真当我家易欺不成?李管事把他给我轰出去。”

  ldquo;是!”里管事伸手对老僧做了送客的手势

  老僧视若未闻,依旧盯着我。

  ldquo;小施主,三岁那年是不是突发重病,城中医师皆束手无策,就在贵府绝望之际,却被一游方道士所救,一天好过一天?”老僧突然开口说道。

  我母亲一听此言愣了一下,挥手止住管事,并且吩咐他将宴客的父亲叫出来。

  我,母亲,老僧,三人就站在雪地中静默不言,等着父亲的到来。

  只听一阵爽朗笑声后,传来父亲的声音“这儿终究不是说话的地方,大师还请进宴客厅一叙。”父亲看起来红光满面,像是喝多了,眼睛却依旧明亮

  待将老僧引进大厅后,父亲就在自己座位旁边招待老僧坐下,原来还热烈的场面,突然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盯着老僧,不知何意。

  我父亲是个药客,天南海北深山老林地窜,遇到过土匪,山贼,虫蛇猛兽,一路摇摇晃晃终究闯荡出了一片天地,他就是李府的主心骨,也因为他在李府,李府才能江湖朋友尊称“药王府”,今天参加宴客的很多都是南边地界上江湖势力的领头人。

  ldquo;大师,且不说小儿如何,这里来了很多朋友,大师也给算算?”我父亲先是亲自倒了一杯热茶给老僧,然后开口说道。

  我看的出来,父亲打心眼里不信老僧之前的说辞,毕竟我当时的事还算轰动,有人听说很正常,父亲走南闯北那么多年,神神鬼鬼见的多了,不会那么轻易相信老僧的话。

  老僧抿了一口茶,开口说道:“左手边带朴刀的施主,十一天前打死了家中的小妾,尸体还在那口枯井下。”

  ldquo;靠着他的这位灰衣施主,那颗夜明珠拿着可烫手?”

  ldquo;右边这位......”

  老僧每说一位,那一位的脸色都会大变,不待他说完,父亲急忙出声止住老僧的言语

  ldquo;各位朋友,李某家中有事,今天宴客到此结束,今天这里的每一句话都请各位不要外传,也是为你们好。”父亲将客人送出门外。

  贰

  府中偏房。

  我,母亲,父亲,老僧,相对而坐。

  ldquo;大师,能否详细说说我儿的事?”父亲开口道。

  ldquo;这个要从施主你来说起了,严格来说,令公子是为你挡了一难。”老僧道。

  ldquo;这是何意?”父亲问道。

  ldquo;施主可记得在令公子三岁那年,从岭南挖出了一株须长数尺,状似人型的参王。”老僧道。

  ldquo;自然记得,我药王府的名号也是自那颗参王之后名传千里的,这可是我此生最得意的一次采药了。”父亲道。

  ldquo;你可知那株山参,已经修炼了九百九十九年,只差一年就可功德圆满,飞升仙界,却因为你将它挖出,功败垂成,它将最后的怨气释放,收了令公子一魄,想让他陪葬。”老僧说道。

  ldquo;冤有头债有主,它为何不收我的魂魄,要伤我儿?”我父亲问道。

  ldquo;施主常年与药物相伴,又四处奔波,身子强健,它并无把握,故而将矛头转向令公子。”老僧说道。

  ldquo;那照大师所言,我儿早在三岁那年就该不存于人世,怎么还是顺顺当当长到现在?”我母亲一直在旁边安静地听着此时开口问道。

  ldquo;那场重病本能要了令公子的性命,可那游方道士是个高人,用茅山符造了个假魄,瞒过了阴间鬼差,才得以幸存,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依贫僧观之,不出数年,令公子就要被看穿少了一魄,重归阴间。”老僧道。

  我母亲听到这话慌了神,忙问道:“那可有解决办法?”

  ldquo;解铃还须系铃人,不知那株山参可还在药王府?”老僧问道。

  ldquo;众所皆知它是药王府镇府之宝,自然是在的。”父亲说道。

  ldquo;还请李府主,带我前去与之一谈。”老僧道。

  ldquo;谈?”父亲惊讶道。

  老僧微微一笑,便低头不语。

  叁

  藏药库后的暗室正中,是一个黑底金边雕有赤龙的华贵锦盒,锦盒中红色丝绸作底,丝绸上方则是一株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形若纺锤的巨大山参。

  老僧看到山参后也不用手触碰,而是双手结印,口中念念有词,没多久,原本平躺着的参王竟然在我们的注视下悬空立起,身上的根根须发缓缓摇动,宛若活物。

  ldquo;你小子竟至今未死?”参王发出极度嘶哑的声音。

  我父亲听到这话,青筋暴起,又手握住了左边的腰刀,大有一刀劈下去的气势,老僧用眼神示意父亲不要妄动。

  ldquo;阁下,对个小孩动手,未免下作了些。”老僧道。

  ldquo;呵呵,他们家毁我千年修行,难道就不下作?”参王冷笑道。

  ldquo;不知者不罪。”老僧道。

  ldquo;废话少说,大师你将我唤起,所为何事?”参王道。

  ldquo;可否将小施主的那一魄还回来?”老僧道。

  ldquo;不可能!”参王断然拒绝

  ldquo;若是贫僧说,可以渡你来世成人呢?”老僧道。

  ldquo;此言当真?”

  ldquo;出家人不打诳语。”

  参王闻言,沉默半饷。

  ldquo;我可以将魂魄还回去,但有一个要求需要李府主答应。”参王道。

  ldquo;请说。”父亲道。

  ldquo;药王府因药得名,药物救人本天经地义,药王府的药却多是卖给王公贵族平民百姓救命所用的药物,沦为权贵补品,甚至收藏品,我要你从今日起,将府中药材卖给那些真正需要以此救命的人,无论此人是何身份,若能做到,自当奉还令公子的魂魄。”参王说道。

  我父亲听后,深深地看了参王一眼,点了点头,拉起我和母亲径直向外走去。

  肆

  ldquo;听说没,药王府李府主疯了,让他手下店铺药店低价甚至无偿地送给那些个没钱的病鬼,说是为了积福。”

  ldquo;可不是嘛,这样下去再大的家业也都败了,我还听说药王府因此得罪了不少有头有脸的人物。”

  ldquo;前段时间,药王府采到了株手腕粗细价值千金的何首乌,被福王看中,想要五百两白银收下用来作为皇室献礼,谁能想李府主愣是没同意,将它配上其余珍贵药材,几文钱送给了城西的一名由于生子而气血亏空的产妇,那天福王可是大怒啊,说要除了药王府。”

  ldquo;依我看,药王府要除名喽。”

  那段时间类似闲话比比皆是

  听闻这个消息亲朋一个接一个地劝我父亲,他们不知道内情,自然也难以明白父亲的决心

  库中的草药,一点点减少,府中的仆役,听差的采药客纷纷请求离去,父亲全都准了,三个月后,初春已到,府中资质最老的管事也请辞离去,而藏药库里,只剩下那一株参王。

  偌大的药王府人去楼空,只还有我,父亲,母亲三人。

  父亲带着我们再次来到了暗室之中,对着参王说道:“阁下的吩咐,李某都办到了,从此江湖再无药王府,可否将小儿魂魄送还。”

  ldquo;李府主,救人就是救己的道理,想来近来多有体会吧。”

  参王没等父亲接话继续道:“药王府虽然不见了,百姓心中却多了一个真正的药王,福王不仅不敢对你动手,还要设法保住你的性命。”

  ldquo;李某确实感悟良多,这些年生意做的越来越大却失了最初的救人本心,没想到最后用这种方式找了回来。”父亲道。

  ldquo;李府主放心,我自不会食言,将我本体置于瓦罐中蒸煮三日,交给令公子食用即可。”参王道。

  ldquo;那阁下岂不是也要消散?”父亲道。

  ldquo;我本就是最珍贵的药物,救人才本分更何况大师自会渡我。”参王道。

  ldquo;多谢。”父亲道。

  伍

  自此之后,天下再无药王府,南地多了一个四处行医的郎中,救人无数,被百姓尊称为“药王”。

  而我,许是那参王功效,无病无灾,跟着父亲学医,天赋惊人,被称为“小药王”。

  完

  作者:阿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