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丢东西真的只是因为记性不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静夜思|丢东西真的只是因为记性不好?

2018-10-19 05:17:44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丢东西真的只是因为记性不好?

  1.

  打车去我姐家的路上,专车司机电话一再响起。

  司机无奈回答着:“大哥,真的不在车上,不信我一会儿给你拍照。现在有客人,一会儿就给你拍。真的不在,如果在我肯定告诉您了……”他打了五分钟,然后挂了电话。

  我笑着问师傅,“是不是乘客东西了?”

  师傅说:“是的,一个耳机。”

  我说:“不在车上?”

  师傅说:“我从早上一直帮他找,找遍了所有地方都没有,他一会儿还让我给他发张车里的照片。”

  我笑了笑,说:“您最好别发了,因为您再发下去也没用,一会儿,他会认为你故意不给他的。”

  下车前,师傅对我说:“现在的乘客记忆力真的不好啊,您一定注意自己的东西。”说完,他开车离开

  看着车渐渐离开,一个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丢东西真的是因为记性不好吗?还是另有原因

  我妈妈有个习惯:东西丢了,就一定是有小偷,或者谁到家里把东西藏起来了,再不成,就是我拿走了。

  后来我长大了,才发现妈妈还有一个习惯:只要是贵重物品永远是到处藏,有的时候藏的地方连自己都忘记了。但她不记得自己忘记了,只知道东西丢了,还是贵重物品,那一定是被人拿走了。

  这种现象,叫归因谬误。其实,很多人都曾经深陷其中。

  他成绩好,因为他聪明

  这道题错了,哎,怪自己粗心

  hellip;…

  每个结果,其实都是一系列的原因构成,而不是一个单一原因发生而导致的。

  比如一个得了癌症的人,觉得自己没多少日子了,开始过上了潇洒自由的随性生活,一年之后,病忽然好了,你不能说他的病是因为自由和随性治好的,或许是他的心情好了,或许根本就是误诊。

  多种原因构成了结果,而不是单个原因本身。

  2.

  曾经一位朋友写了一篇四五千字的文章,有的人只看了开头,就说了句:“肯定又是一篇鸡汤文。”

  单一的归因谬误,很容易让自己越来越狭隘,从而让自己世界色调越来越单一,这样的人,十分容易走向偏激

  这种偏激的状态,往往不是故意的,而是潜移默化的。

  人为了更方便理解世界,很容易简化一些复杂认知,甚至喜欢标签评价一些人,从而方便得出一个结论

  他们却忘了,越简化思考问题,越从单一角度分析问题,人越容易增强偏见,越容易变得狭隘。

  你会发现,当你从多个角度分析一个问题时,总能有更多收获

  就好比我曾经问过一个孩子这道题为什么会做错,每次发问,他永远归因于自己粗心。结果下一次,同样的问题,他还是错了。

  为什么?因为当他总是把自己的错误归因于粗心,根本没有真正了解错误原因。

  3.

  粗心是因为基础不过关?还是开小差了?是因为单词认识?还是你不知道它的另外意思

  你会发现,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是确切的问题,需要认真对待,而不是用一个“粗心”就可以概括的。

  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其实就在于大家看问题的角度:有的人会从多个角度解析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有的人对世界的理解是单一的。当无法归因时,他们索性归因于运气好坏

  就像成功故事一样,这些故事,可以当参考,但一定不要照本宣科一字一句学习。毕竟,许多成功学的故事都只是个例,这些案例的背后逻辑,其实复杂得多。

  学会多角度思考,深度归因,以这样的思维逻辑养成习惯,假以时日,你看世界的角度,会很不一样。

  来源微信公众号“李尚龙”(ID:lslmoviegoers)

  作者:李尚龙,代表作《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刺》,新作《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火热上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