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简生活:轻装前行 快意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极简生活:轻装前行 快意人生

2018-10-20 18:11:52 作者:余柯嘉 阅读:载入中…

极简生活:轻装前行 快意人生

  极简生活,是近年来在年轻群体流行起来的一种生活方式,它追求的一种简洁、高效的生活。很多人赞同它,但真正能实践它的人却很少。

  它的核心精神是“给生活做减法”。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知道什么对自己重要

  我们都很清楚,随着物质文明科技文明的进步,人们难免面临越来越多的诱惑,随之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欲望

  但欲望越多,索取越多,生活就会越幸福吗?其实不然,因为多并不意味着好。正如人们普遍会认为,财富快乐多多益善的。但实际并非如此

  财富越多就越好吗?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中有一个人物,名严大育,是广东省高要县的一位监生。

  他家财万贯,却吝啬成性。甚至在临终之际,迟迟不肯断气,从被单里伸出两根指头,两位侄儿和奶妈均未能猜中其意图,最后他的侧室赵氏猜中他的心事,将灯里点的两茎灯草挑掉一茎,严监生这才肯断气。

  这样的临死之举使他被当作中国吝啬鬼的典型。他的一生可悲的,没有家族优势,被大哥欺压。他活得卑微,死得窝囊

  平日主要靠剥削来占有精打细算,甚至靠生活方式上的自虐来减少开支,以达敛财之目的。所有人都可以看出,他并不幸福

  大把的金钱于他来说不过是彻夜难眠时惦念的负担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因为中了大奖而引发家族斗争,亲友相恶,原本平静的生活遭遇剧变。当财富过度,便成为了致命毒药

  快乐越多就越好吗?在民主的古希腊,统治者们举城邦之力引导人们观看悲剧。因为他们认为,悲剧会教人民应该去“同情”别人,用悲剧中苦难去激发人们心中的善与美,从而消解普通民众心中的痛苦仇恨

  因为悲剧夸张荒诞剧情放大了人的细微情绪,人们在观剧的过程中会发现世上根本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每个人都有不为人所知的苦难。

  没有眼泪衬托笑容怎么显得珍贵。若人生有快乐,我们反而不会知道什么是快乐。而“苦尽甘来”,才使我们真正体会到活的情感真实的快乐。

  过好简单生活,是一门艺术。极简生活,最重要的是放弃无效的事情,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做重要的事,从而获得更大的快乐和幸福。

  我们要做的,无非是“做减法”:简化欲望,了解自己的真实欲望,然后把精力分配正确有效的欲望。简化物质,及时清理旧物,不买不必要东西,留出更多有效的弹性空间

  简化信息,精简信息输入,减少在网络消耗的时间。多看好书学会查找、辨别、摄入有效信息。简化表达,说和写都要精炼清晰,不说废话。既可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也可以避免浪费别人的时间。

  极简生活,传递的是一种理性积极生活态度,并不是随意为之。

  简单并不代表无聊,反之,有时越是简单越是意蕴丰富。例如中国的山水画喜爱留白,却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因而比讲求形象宫廷画更受推崇。

  写实画虽逼真,却叫人一眼望穿,而文人画的寥寥数笔,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在美学中也是如此,最纯粹深邃的是线条美。因为繁复装饰激烈色彩,往往只能带来生理感官上的美感

  而只有线条,可以传递出有思想沉淀的美。线条看似简单的弧度长短配合中,往往包含了深刻的意蕴,显示出张弛有度刚柔并济的美。

  这也是为何中国建筑总能在毫厘之间给人美的感受,即使一片砖瓦,一个檐角,都可以让人赞叹不已

  着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享誉全球,他所推崇的“冰山一角”的写作方式,就是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并不把故事全貌展现出来。他的欲言又止,却让人意犹未尽

  在沙漠中行走的人,即使是水,也不能一次携带太多,否则会因为负重太大而无法走出沙漠。“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贪婪往往是祸患根源拥有太多,有时也是麻烦

  因此,我们要学会舍得。舍掉可有可无,全情投入最重要的事,活成自己最喜欢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