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方向盘 还是要自己牢牢握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方向盘 还是要自己牢牢握紧

2018-10-21 19:37:01 作者:子今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方向盘 还是要自己牢牢握紧

  志是心之所向,是人生方向盘。立志,就是要确定人生的目标端正人生的方向

  就群体社会而言,可从事的工作,可完成事业,都是有多方面选择的。就个人而言,能做和能完成的,却很有限

  因此,对工作是否能做出恰当的选择,对一个人的一生就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能否做出适当的选择,就属于立志的问题

  志是完全属于个人的,如何立志虽有父母师友的启发诱导,但最终仍然是要自己衡量客观条件决定,人生的方向盘须得要靠自己掌握,他人无法代劳。

  中国的先哲们特别重视立志,实在是因为这是影响人生的一件大事古人道理有许多确实是今天的时代不适用,但对人应有志这一点,永不过时。它对每个人永远是一个全新的问题,而且必须由每个人自己给出答案

  志也是自我的不断拷问,拷问的过程贯穿生命始终。因为人不是机器,人生的目标有时会迷失,自我拷问有助于从迷失中找到出路

  孔子自述十五岁就有志于学,十五岁仍是少年,对于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可能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是人生大的方向是确定下来了。

  熟悉儒学的人大概都知道,孔门论学,为的是成人,而不是成为某一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儒门弟子学的范围非常广,但是其核心的内容必然包含心地修养人格完善。在志的导引下,逐层递进,至三十岁而能立。

  钱穆先生说,三十而立是孔子进学的第一个阶段,这个时候在人格的独立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就。若一个人的人格不独立,往往是就别人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很容易被外在的环境所左右,在道德修养上很难有所成就。

  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人若有志,则勤勉奋进,如昼夜奔流的江水。人若无志,则止步不前,如功亏一篑高山

  和孔子一样,孟子也非常重视志。王子垫问孟子道:“士该做什么事?”孟子说:“使自己志向高尚。”王子垫问:“什么叫使自己志向高尚?”

  孟子说:“遵行仁义罢了。杀一个无罪的人是不仁的,不该是自己的东西而取来,是不义的。该住的地方在哪里?仁就是,该行的路在哪里?义就是,能居住在仁上,行走在义上,那就连君子该做的事都齐全了”。

  孟子的回答,不仅说明了尚志的含义,也说明了志的后果,他把志与道德修养联合起来思考。志之所向既在仁义,那么志的实现需要靠修养的工夫

  志在修养功夫上的意义是:“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夫志至焉,气次焉。故曰:‘持其志,无暴其气’”。

  气是生命力,充塞在人体全身形体若没有气,则是一团死物。有气的形体,若没有志做统帅,则身体上力的表现就是盲目的作为气的统帅,志朝向哪里,气就跟随到哪里。

  所以,要坚守住心中的志,时时刻刻提撕着志,使它不为气所夺,同时也不要扰乱了气。“持志养气”之说,由此而出。

  今天的时代,无论是社会群体还是个体可从事的事业、可完成的工作皆与古人不同。个体在人生方向的选择上比起古人来,都要自由得多,可选的方向也比古人多得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体愿意并且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志向。

  没有辨别志向的能力,也没有坚持志向的能力大有人在。孔子志于学和孟子持志养气要教会我们的是:无论志在何处,都需要摆脱掉一种空有一身躯干、一世年华的生命状态

  把自己从一团血肉、一团幽暗欲望中沉浸下去,完善内在的人格,赋予自身生命以真正的意味与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