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熬夜的快感,都是在报复自己白天偷的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熬夜的快感,都是在报复自己白天偷的懒

2018-10-23 05:09:29 作者:洞见Lydia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熬夜的快感,都是在报复自己白天偷的懒

  熬夜得来的“快感”,灵魂受得住,身体熬不住。

  前段时间知乎上有一个超爆的话题成年人熬夜的快感,本质是什么?

  有人在话题下留言,熬夜是为了缓冲对明天的恐惧焦虑,仿佛自己拥有了一个逃避现实的时空间隙。

  还有网友说,熬夜会给自己一种照样早起,事不耽误的幻觉说白了就是一种偷到一段时间,比别人每日多活几个钟头快慰

  在话题下超过三千多个回答中,知乎网友@步痉云的见解精辟,得到了上万人点赞:

  ldquo;有人穷久了,突然富起来,就会跟《西虹市首富》里的王多鱼一样报复消费

  我们也如此,白天时间被别人占的多了,晚上就报复性熬夜。

  这就是成年人熬夜快感的本质。”

  无论是对明天即将到来的莫名恐惧,还是对今天就要逝去的恐慌,成年人熬夜的快感,本质上都是在自我报复。

  01

  熬夜得到的快感,对健康的报复。

  所有熬过夜的人都知道,熬夜伤身,致病,甚至丧命。

  我们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从新闻中看到因为熬夜而付出惨痛代价的人了。

  去年,微博上那个失联了9天的网友@卡卡,愣是用熬夜把自己送进了重症监护的病房

  昏迷了9天之后的她逐渐清醒,在回忆自己的病因时,她说:

  ldquo;我长期熬夜到凌晨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晚上2、3点多才睡觉……”

  脑内多处毛细血管出血、水肿疼痛,这一切的根源,竟然只是因为熬夜。

  长期熬夜对身体造成的隐患,就像一颗埋在体内的定时炸弹,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当我们总是沉迷于熬夜不能自拔,其实就是在拿健康做抵押,殊不知上帝赐予我们所有的礼物时,都早已经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所有以付出完好生命体征为代价的熬夜,本质上都是对健康的报复。

  复旦大学年轻的女教师于娟,因为长期熬夜,最终患癌离世,她生前写过一本书,叫《此生未完成》。

  书中写道,“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任何的长期熬夜,都等于慢性自杀。”

  你以为自己只是一夜未眠,却不会想到,倒下就再也起不来了。

  哪有什么侥幸,这个世界真的会惩罚不好好爱惜身体的人。

  人这一生,越是到最后,拼的越不是财富名利,而是体力和健康。

  02

  熬夜得到的快感,是对工作的报复。

  与失眠不同,大多数人熬夜,都是主动选择的熬夜。

  白天的工作压力大,很多时候不满意自己对时间的利用,所以总想着能在半夜偷点时间,找补找补。

  好像只有熬夜的时候,才有自己的空间,才能得到一种莫名的满足感

  有个读者曾跟我分享过他自己的故事

  ldquo;那段时间我工作上遇到了些难题,每天都想强撑一口气处理无穷无尽事情结果是即使加班到半夜,回到家也要熬很久。

  当天的事情没做完,总感觉心里很慌,不踏实

  因为心里明白,当明天到来时,自己仍要面对一大堆新的麻烦。如果立马上床睡觉,眼睛一闭一睁,天一亮,所有的问题都直接摆在眼前,无法逃避……”

  于是就越熬越清醒,越熬越不想睡,甚至想戒了睡眠,羽化登仙。

  后来由于持续熬夜,导致他白天工作反而精神不济,无法高质量完成工作内容

  有一种人的存在,我们都不会陌生

  他们白天在公司消磨时间,手机放下又拿起来,朋友圈、购物网站游戏视频来回逛个遍,然后晚上回到家开始挑灯夜战。

  李尚龙在他的畅销书《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中说:“看起来每天熬夜加班,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

  任何没有计划学习,都只是在作秀;

  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就像作家周周曾说过的一样:

  ldquo;很多时候,人们之所以熬夜,是为了假装努力和感动自己,人们只看到了自己深夜不睡的奋斗,以为熬夜就了不起,却刻意忽略了白天的自己自暴自弃丑陋样子。”

  用熬夜换来的快感,表面上是战胜了时间,实际上是对自己白天工作效率低下的报复。

  03

  熬夜得到的快感,是对生活的报复。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习惯熬最长的夜,顶着最深的黑眼圈,翻着深夜的朋友圈,彻夜不眠

  而阻止他们坦然睡去的理由却是,“舍不得睡,怪黑夜让人太自由。”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的状态,就是在这样反反复复的熬夜中寻求自以为是的自由。

  ldquo;明明知道熬夜不好,有时候也确实困的厉害,但就是不想睡,躺着看天花板也要熬到十二点。

  白天上一天班,都不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好不容易到了晚上,下班了,做完饭、刷完碗、洗完澡,看一眼表,卧槽,竟然已经九点多了。

  咋办?老子要独处,找回自我,享受自由。

  于是只能跟流逝的表针死磕到十二点,以一种四仰八叉的姿势心不在焉的追两集落下好几周的美剧。”

  他说,感觉只有在这些时候,自己才是自己,自己才是自由的。

  可那真的是自由吗?

  电影《银魂》中有一句话,“自由不是无法无天,而是按照生活本身的规则活下去。”

  你以为熬夜得到了短暂的自由,其实本质上是在报复自己没有按照“规则”好好活着。

  生活的规则中,从来没有“熬夜能使人变好”这一说。

  ▽

  《奇葩说》曾有这样一个辩题:熬夜伤身,但使人快乐,还要熬吗?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语辩手颜如晶说:“能让我们产生快感的从不是熬夜这件事情本身,而是熬夜背后给人带来的假象。”

  我们以为熬夜攒下了大把的时间,其实本质上都是在报复自己白天偷的懒。

  熬过了漫漫长夜,却熬不过这漫长的一生。

  别再拿熬夜得到的快感来自我报复,灵魂受得住,身体熬不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