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蒙恬临死前,留下2句话,为何曹操每读一次就哭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蒙恬临死前,留下2句话,为何曹操每读一次就哭一次?

2018-10-24 05:24:59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蒙恬临死前,留下2句话,为何曹操每读一次就哭一次?

  秦国之所以能够马踏中原扫平六国,首功当然是要归于此前变法成功商鞅。但后来秦国先后出了许多像白起、王剪等着名将领也是重要因素, 正是用了这些着名将领的正确用兵,才使得有着虎狼之师的秦军得以在短时期结束春秋战国的分裂局面。而蒙恬也是基中一位十分着名的将领。

  蒙恬其实祖上并不是秦国人,他的祖上是齐国人氏,大致位于现在的山东蒙阴。而到了他的祖父这一辈的时候,就已经成为秦国的着名将领了。

  在这样的将军世家出生的他,从小就深受习文练武的强烈熏陶,小小年纪就有了家国情怀,立志要建功立业、报效国家。更难得的是他天姿聪颖,天生就是带兵打仗的材料,在家庭耳濡目染之下,他熟读诸家兵法,再经过一备历练,有了很高的军事素养

  经过长达九年的战争,山东六国中的其它五国都已纳入大秦帝国版图,这时最东边的齐国就成为秦统一天下的最后一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嬴政任命蒙恬为将军,由他带兵攻打齐国,在大获全胜后也是被封为了内史的高官,他的弟弟蒙毅也以军功位居上卿。一时之间,大秦帝国皆知蒙氏兄弟将军的威名,此后他又带着嬴政的重托开始驻守边疆。

  当时的匈奴一直多次南下侵袭中原,而在统一六国后,秦国终于有精力反过来对付匈奴。在蒙恬的带领下,三十万秦军把匈奴打的狼狈而逃,由此收复了富庶的河套地区。当时一战打出威名之后,因为有他的存在,匈奴多年不敢再南下侵袭。不仅如此,他还根据北部的险要地形,率领军队修通了万里长城和九州直道,对于促进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前因为赵高犯了死罪,他的弟弟蒙毅因为管着内政的事情,就根据律法要判处他死刑,后来嬴政保下了他,从此赵高就把他们兄弟二人记恨在心。

  嬴政病死后,赵高就伙同李期等人发动政变,最后把胡亥推上了帝位。果然这记仇的赵高就要求胡亥处死蒙氏兄弟。当时的蒙恬驻守边疆,统领三十万秦军,完全是有实力反叛的。当时他在死前也是留下了遗言表示自己虽然有这样的实力,但是为了守住忠义,所以应该以死谢国。说完这两句话后,他就服毒自尽了。

  几百年后的曹操在读到这一段历史时,每逢看一次就要恸哭一次。也许在曹操心里,大概感觉自己也是手握大军,完全有实力反叛汉室。但是在看到蒙恬兄弟居然为了忠义,宁愿含冤而死,也不愿意反叛后,触动了他的内心,也使得他终身虽然心有所属,但最终却没有迈出反叛的这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