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处世让一步 待人宽一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菜根谭》:处世让一步 待人宽一分

2018-10-25 20:38:33 作者:赵大山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处世让一步 待人宽一分

  《菜根谭》有言: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是利己的根基

  意思是说:为人处世,懂得让步才是高明,退一步反而更有利于将来的进步;待人接物宽厚包容是为自己修福,帮助别人是为自己打下根基。

  这句箴言告诫我们,为人要谦逊有礼,宽容大度

  但在红尘浊世之中,人人习惯于争,争位置,争利益,争面子。为了买个菜,都可能会为了争个先后爆发口角,进而拳脚相向,甚至闹出人命

  人有个身体需要资粮养活这副臭皮囊。为了利益,竞争不可避免。但竞争如果没完没了,没个限度的话,就会人人自危,活在他人即是地狱恐慌气氛中。

  利益之争,有法律主持公道,如果法律公平公正,人人平等,从而人人相信法律,依法依理展开竞争,就不会出现过分的情况

  也有的关系不睦,表面上客客气气,私下里拆台;折了面子,情绪大爆发的事情常见邻里之间,同一个办公室同事,因为一点小事闹僵的也大有人在

  遇到这样的矛盾,不妨退让一步,反思自己有不有过错,自己有错,马上改之,促进自己的进步;自己没错,也要心平气和,不可得理不饶人,让人下不来台。

  如果遇见称王称霸,刁蛮无礼的人,怎么办?讲道理他不听,报警又犯不着;这种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他不醒悟谁也拿他没办法,那也只好“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了。

  孟子说,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爱的人爱别人,有礼的人尊敬别人。

  爱别人,别人也会爱他;尊敬别人,别人也会尊敬他。如果有一个人,他对我蛮横无礼,君子必定反躬自问:我是不是有不仁不义、无礼的行为呢?否则的话,他怎么会对我这样呢?如果我没有做错什么,那人仍然蛮横无礼。

  君子必定再次反躬自问:我一定不真诚吧?否则的话,他怎么会对我这样呢?如果我是真诚的,那人仍然蛮横无礼。

  君子就会说:这人不过是个狂悖之人。这样的人和禽兽有什么区别呢?而对禽兽又有什么可责难的呢?

  不能做到仁爱与礼义,这是君子终身忧愁;如果能够做到,哪怕时有祸患到来,君子也不会感到忧愁啊。

  能够常常反躬自问,谦逊有礼,不与世俗争胜,反而能够提升自己的修养,保持心内的一团和气

  另一个,待人要宽容

  每个人的处境不同,我们很难理解别人表现出来的情绪和感受,当我们遇见令人讨厌的行为,不妨心量放宽一点,能包容且包容。

  管鲍之交是千古佳话

  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管仲家穷,鲍叔牙家境宽裕。两人合伙做生意,管仲出本钱少,分钱的时候反而拿得多。管家告状说管仲贪,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贪,而是家太穷。

  两人一起上战场撤退的时候管仲跑得比谁都快,有人嘲讽管仲怕死,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怕死,而是家里有老母亲要赡养。

  管仲做了几次小官,没什么成就,有人笑话,谁说管仲有才能呢?鲍叔牙却说,不是管仲无能,而是他的机会还未到啊。

  管仲跟随公子纠,鲍叔牙跟随公子小白,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失败,公子纠被处死,鲍叔牙救了管仲一命。

  不仅救了他一命,还劝公子小白,也就是齐桓公拜他为相。齐桓公听从了鲍叔牙的话,成就了管仲的传奇。也因为鲍叔牙的包容与大度,为自己的家族打下了雄厚基础,使鲍家在齐国兴旺了一百多年。

  管仲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也。”司马迁在《史记》中也说,世人不多称赞管仲的才智,反而高度称赞鲍叔牙的贤德啊。

  人情复杂世事难料,不妨处世让一步,待人宽一分。从消极处而言,可以少树敌,从积极处而言,可以多交友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