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知足与不知足 好像用错了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的知足与不知足 好像用错了地方

2018-10-26 19:02:18 作者:道诚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知足与不知足 好像用错了地方

  在什么方面,我们很容易知足?在什么方面,我们又很容易不知足?把知足的心和不知足的心都用对地方,对我们才有好处

  否则,该知足的时候不知足,会让我们徒增苦恼;不该知足的时候轻易知足,又会让我们难以进步。

  《围炉夜话》:“求备之心,可用之以修身,不可用之心接物;知足之心,可用之以处境,不可用之以读书。”

  追求完美想法,可以用在加强自身的修养上,却不可用在待人接物上;知足常乐心理,可以用于对环境适应上,却不可以用在读书求知上。

  不应该轻易知足的方面,知足只会让我们固步自封

  加强自身修养,能够轻易知足吗?如果我们有一百个坏习惯,我们只改了十个,就非常知足,认为自己已经非常完美了,不再做任何反思,也不再做任何改正了,那会怎么样?

  剩下的九十个坏习惯会把我们自己带入深渊,会给我们身边的人带来痛苦。其实根本不用那么多,有时候只要一个坏习惯,就可能我们的人生彻底搞垮。自我完善是没有止境的。

  读书求知,能够轻易知足吗?显然也是不应该的。古人学习工作尚且“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更何况知识爆炸的今天,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折旧率越来越高。

  一个大学生毕业五六年后,在学校所学知识的70%就被淘汰。如果不及时给自己充电的话,我们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知识、新观念、新产品、新技术,就会迷惑茫然不知所云

  《论语·述而》记载,叶公向子路问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子路不答。孔子对子路说:“你为什么不这样说,他这个人,发愤用功,连吃饭都忘了,快乐得把一切忧虑都忘了,连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如此而已。”

  这种连吃饭都忘了的学习的用功,让我们如何不学习?这种把一切忧虑都忘了的学习的快乐,我们又何尝不深有体会?这种不知老之将至的学习的精神,又怎能不让我们深受感动

  应该适当知足的方面,不知足只会让我们深受其扰。

  待人接物,对待环境的适应,以及其他需要知足的方面,如果我们不懂得该知足的时候要知足的话,会造成对人、对物、对境的苛责,会造成我们的不加控制贪得无厌、乱发脾气,会造成我们不知感恩珍惜幸福

  《论语·雍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这种不为外境所扰,不改内心快乐的精神,对现代城市中因为受到各种外在压力困扰而苦恼忧愁人们,无疑有着积极借鉴意义。正所谓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能自得时还自乐,到无心处便无忧。

  不知足让我们前进的脚步从不停止。

  知足让我们安宁的内心不受困扰。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儒学独家原创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