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钱见人心,还钱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借钱见人心,还钱见人品

2018-10-30 19:19:21 作者:林小白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借钱见人心,还钱见人品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犹如一张纸,一旦皱了,就算重新抚平,也还是有着抹不掉的痕迹

  ldquo;你弟弟被人骗了。”听到电话那头老妈着急声音,我心里不禁一沉。细问之下,原来是因为借钱。

  弟弟还是一名大学生。今年暑假没有回家,在学校附近找了个暑期工。几乎每天都要顶着烈日在户外画壁画,两个月来只休息了3天,辛辛苦苦挣了不到4000元。

  但才刚开学不久,昔日同学通过微信联系,让他“江湖救急”。我的傻弟弟就把自己血汗钱都借给别人了。

  借钱的时候,老同学信誓旦旦,“下个月17号一定还你。”结果到了约定日期,弟弟给人发了一条微信,才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了。

  ldquo;你说你弟弟那钱挣得多不容易啊,在自己手上还没捂热,就借给别人。”

  老妈先是气急败坏,后来更多的是无奈,“这孩子,涉世未深,钱这东西是随便借的吗?要借钱一定要看对方是怎样的人啊!”

  古话说,“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短短一句话道尽了借钱对感情的重大影响

  日本有一句谚语:借钱陪笑脸,还钱似阎罗。

  有太多人在借钱前后两副面孔,借钱时面露寒酸、俯首哈腰;要求还钱时,却想着“这是我凭自己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

  但也正因如此,借钱成了观察个人人品的最佳利器

  国内比特币交易所okcoin创始人、前豆丁网CTO徐明星原本想和马勒戈币创始人李丰建立合作关系,但就因为一次借钱事件,徐明星彻底打消了这一念头

  李丰曾在危难之际,向徐明星借款1500比特币。按照现在比特币的行情换算,借款达到了6千多万。然而李丰在借到钱后,多次沟通不还,后来还直接失联。

  更让徐明星气愤的是,欠钱不还的李丰竟然在美国有着几百万美金的大豪宅,仍旧大手笔投资项目

  对此,徐明星说,“我追了他三年才要回来一部分钱,这个人绝对垃圾无赖。”

  还有大家熟悉的“皇阿玛”张铁林,近年来因为多起负面新闻,让网友惊呼“原来人品这么差”。

  但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的一次还钱事件中,就可以看出张铁林的人品不怎么样。

  2003年,策划人戴开明将某医院有意邀请张铁林出任医院形象代言人消息告知张铁林,并提出收取中介费10万元,张铁林同意了。

  然而事成之后,当戴开明向张铁林索要中介费时,张铁林却一直拖着不给。面对张铁林的欠钱不还,戴开明只好诉诸法律

  2004年,法院做出了判决,张铁林需要向戴开明支付中介费10万元。至此,这起金钱纠纷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一个人的财务信用,是其信用的集中体现

  在金钱面前,很多事情会变得脆弱不堪。同样的,在金钱面前,一个人的人品如何也成了再也掩藏不住的展示品。

  作家三毛曾说,与朋友之间不要有金钱来往,因为借钱是十分考验友谊的。

  长这么大,我只借过一次钱。

  当小朱来找我的时候,我看得出来他是别无他法了。因为和他有着很深的交情,他向我借的数额也不算多,我就借了。

  ldquo;最多两个月,我全部还给你。”小朱这么说。

  但实际上在借钱一个月后,他就把钱都还上了,并且还执意请我吃了一顿饭。通过这件事情,我们俩对对方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他眼中,我是雪中送炭的那个人;在我眼中,他是信守承诺、值得信赖的那个人。

  那些借钱不还的“老赖”大概是觉得,和朋友借钱无需任何抵押,只要在借钱时舍得自己的面子、张得了口就行了。

  钱到手后,只要一味插科打诨,甚至厚着脸皮永远不还钱,对方也没有什么办法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向朋友借钱,实际上是有抵押的。

  这个抵押比任何房子车子的抵押都宝贵,这个抵押品的名字是信任。

  国学大师章太炎很喜欢抽烟。有一回他没钱抽烟了,就向好朋友汪允宗借钱买烟。

  但章太炎的人品不错,他主动写了一张借条,“今已不名一钱,乞借银元两枚,以购香烟。”

  同租的室友蒋维乔看到后不解,便问,“既然已向人借钱,为何不多借几元?”章太炎说,“与此君不过两元交情,多则恐怕不会答应。”

  你瞧,人品好的人在借钱时懂得按交情来借钱,因为他们很明白,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基础是信任。

  一个人在借出钱的时候,同时也借出了自己的信任。只有钱悉数归还,信任也才会回来。反之,即便“赢”得了唾手可得的钱,却失了人品和情谊

  世界上最伟大励志丛书《羊皮卷》里写道:借钱给朋友,将以失去友情作为利息。这话一点也不假。

  香港明星张智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目前借出去的钱已经是七位数了,但这些钱都讨不回来。

  对此,他颇感无奈,“尽量别找我借了,为了钱会失去朋友,朋友不可以讲钱。”

  人与人间的信任,犹如一张纸,一旦皱了,就算重新抚平,也还是有着抹不掉的痕迹。

  为了让两个人之间的信任不增添任何不愉快的痕迹,万万不可轻易借钱。

  正如大文豪莎士比亚所说:

  不要把钱借给别人,借出去会使你人财两空;也不要向别人借钱,借进来会使你忘了勤俭

  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借钱似乎是无法避免的一件事。

  但钱未必是不能借,只是借钱需要看人品。毕竟每个人的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有的人的钱还是辛辛苦苦的血汗钱。

  如果你人品好,我愿意借;但如果你人品糟糕,对不起,这钱我无法借你。

  而对于人品不佳的人请求借钱时,我们要做的就是拒绝

  就像电影《后会无期》里的那句经典台词:要先学会分辨,然后再去信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