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圈子决定不了人生高度,而人生高度却决定了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圈子决定不了人生高度,而人生高度却决定了圈子!

2018-10-31 19:31:57 作者:未知 来源:蜗牛的天空 阅读:载入中…

圈子决定不了人生高度,而人生高度却决定了圈子!

  很多人,喜欢圈子来说事,他们总是打着“圈子”的威名来麻醉自己,有些人用“圈子”来吸引别人的注意,总是有意无意的忽略了所谓“圈子”的前置条件——进入圈子的实力

  之前就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刘强东等大佬饭局曝光:圈子决定人生高度”。文章写了一次刘强东、姚劲波等商界大脑聚会酒足饭饱之后,大家还唱起了一首歌《步步高》。于是,文章沿着这个“饭局”得出了一个结论:圈子决定人生高度。其实,得出这个结论,作者忽略了几个问题

  首先,一次普通的聚会,一首唱的比较烂的歌上了热搜,为什么?还还不是因为这堂饭局的人都属于牛人名人不然,每天聚会的人那么多,唱歌的那么多,他们为什么没上热搜?你一个普通人,谁关心你吃什么,唱什么歌啊?

  其次,这里有一个隐形条件,进入某个圈子的前提条件是由实力决定的,也就是所谓的人生高度。这个饭局为什么参加的都是商界大佬?而不是你我?原因简单,大家人生高度、层次都比较接近,至少都属于大佬级别也就是说,他们这个圈子是大佬级别的圈子,你能融得进去的前提是“大佬”。否则,你一个小兵小虾,你融得进去吗?即便你有幸一起上桌吃饭,人家说的话你听得懂么?

  生活中,很多人总是喜欢说“某某圈子怎么样怎么样,人家圈子不一样......”话语之中好像说别人成功都是因为圈子才成功的。这里把圈子和成功的要件搞混淆了。圈子只是一种小集体,属于空间范畴。而成功的要件,是实力、机遇总和。一个是容器,一个是容器里面的内容,两个完全不是有一个概念。如果把人们社会上所取得的成就用圈子来划分的话,社会地位身价创造财富多寡就是圈子里面的内容。简单的比喻就是,每个不同的容器装的是不同等级的内容,只有你内容等级相近才能被装在一个容器里。这就是为什么大佬的饭局都是大佬的原因。

  圈子,在我们的生活无处不在。但是,想要进入某个圈子,你首先得达到进入某个圈子的基本条件。举一个真实例子

  有一个朋友,他高中毕业踏入社会打工。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做美容的一个女孩,两人结婚以后,觉得美容行业是个发展机会妻子又有搞美容的工作经验。于是,两人回老家贷款开了个美容店。美容店经验得不错,两三年后接着开了个分店。几年后,买了几套房子,已然是身价百万的人了。

  有次,我去他家吃饭,无意间跟他聊起了孩子教育问题。问他孩子是不是就在他们小区的公立学校读书?

  他告诉我说,他孩子送到另一个区的贵族学校去读书,光是学费都是好几万。

  我不禁纳闷,放着好好的公立学校不读,为什么要舍近求远,跑那么远的地方去读书?

  他说:我不知道他以后读书行不行,送到这个好一点的学校去,如果成绩好,当然是值得,如果实在不是读书的料,那他以后接触的,认识的人都是条件比较好的孩子,对他的发展会有一定的帮助

  我对这位朋友观点不置可否。但是,却他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至少能进入这种学校读书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会很差。

  如果把这个所学校比喻成 一个圈子的话,那么,昂贵的学费就是进入这个圈子的条件。如果你连这个基本条件都达不到,又谈何进入圈子的问题?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引来蝴蝶是因为花开、花香,如果没花开、没有花香,蝴蝶是不来的。

  有些人,总喜欢给自己找各种冠冕堂皇借口,把不成功的责任归结于所谓“圈子、人脉资源”等,认为别人成功都是因为有关系、有背景、有圈子。其实,他们都把成功想得太简单了。我不否认,成功会涉及到如背景、资源、关系等因素,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否定了他本身的能力,而只谈外界因素,显现是本末倒置

  当你在羡慕刘强东、马云饭局多牛叉的时候,不如先把自己能力提高,让自己在某一领域达到了与他们比肩高度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能融入这个圈子。

  所以,不是圈子决定人生高度,而是人生高度才决定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