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情绪拉低生活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情绪拉低生活层次

2018-11-04 17:09:3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别让情绪拉低生活层次

  向一位德行极高的师父请教:“为什么像我这样善良的人还会经常感到痛苦,而那些恶人却活得好好的呢?”

  有一条着名的费斯汀格法则,说的是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换句话说,一个人情绪稳定,他的生活也常常是一团糟。

  而你控制情绪的能力往往能决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middot;壹·

  上个月,一位老朋友来深圳出差,便约他见了一面

  他大学毕业选择北漂创业,几年摸爬滚打,现在也已小有所成,国庆期间还刚刚完成婚姻大事,可谓是走上了“人生巅峰”。本还以为现在的他应该是春风得意,可没想到见到他时确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模样

  聊天中得知,他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他和妻子是闪婚,认识7天就领了证。可婚后问题却越来越多,他发现妻子是一个特别暴躁的人,一旦事情不遂她的心意,就会大吵大闹,家里经常被搞得鸡犬不宁。

  有一次他在聚会上喝得有点多,妻子却在旁边立马发起火来,连他的朋友都骂了。从那之后,别人不论什么事情都很少叫他。

  他觉得自己的生活都毁在了老婆手里,如果她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家里的生活也不至于如此糟糕

  middot;贰·

  很多时候学识财富并带不来生层次提高,好的情绪,才是一个家庭最大的福气

  当你深陷情绪的泥淖之时,就是在亲手将自己的生活层次一步步拉低。

  有些人在工作上不如意,就把低落的情绪带到家里,不仅影响家人的情绪,连自己的生活质量也要大打折扣

  有些人总是喜欢鸡毛蒜皮上钻牛角尖,本来一笑而过的事情,结果搞得大家总是不欢而散。坏了感情,也连累了自己的生活。

  真正懂生活的人,一定是有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因为任何生活的趣味,只有心平气和人才能够体会

  有个朋友事业单位工作,三四年还只升过一次职位,而身边有关系的至少都已经做到了主任位置。但朋友从来没有表达自己的不满,反而是利用空闲时间练习书法,如今已经从单位辞职,开办了一个书法班,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生活。

  记得他曾说过:与其不断宣泄情绪,不如将这些时间花费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这样不但能从坏情绪里逃离出来,还能提升生活品味

  middot;叁·

  最近很流行讲佛系青年,指的是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人生态度,有人觉得这是丧的表现,我倒觉得这种“丧”的行为睿智——不为小事脾气,恰恰是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多年前我在旅行途中认识了在一家青旅做义工的小朵。

  还记得我刚到那家青旅的时候,两个男人正围着小朵在争论,他们指着被单上的一大片污渍旅店卫生要求退钱,而且两个人时不时还会说出特别难听的话,但小朵一直保持着微笑

  后来小朵告诉我,她们的床单、被单每天都会换,那两个人被单上的污渍一定是他们自己不小心造成的。而且监控视频里也能看出来,他们两个晚上的时候,买了两盒泡面回去。

  我不解,问她为什么当时忍气吞声反驳,小朵回答的话我至今都记得:生活里无理取闹的人太多,如果我因为这样就情绪失控,只会让场面更加混乱。况且当时我们还在营业,来往的顾客太多,因小失大不值当。问题能带来情绪,但情绪并不能解决问题。

  肆意泼洒情绪,不是显得自己的多么理直气壮,而是层次低的体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并不是小朵不懂得宣泄,而是她清楚除了情绪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自己追寻

  前段时间我在朋友圈看到,小朵终于在西藏开了一家自己的客栈

  middot;肆·

  日本着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在小说恶意》中就曾描述过一场由愤怒情绪带来的悲剧

  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在出国的前一晚在家中被杀,警察经过一连串的抽丝剥茧之后,确认了杀手身份,就是日高邦彦的同窗好友。而他杀害日高邦彦的唯一动机,竟然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

  这种嫉妒和愤怒的情绪,最终毁掉了两个家庭。

  类似的事情,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前两年,在一家火锅店里,一位女顾客与服务员发生口角,之后这名服务一气之下,将滚烫的热汤直接浇在顾客身上。

  气虽出了,别人被伤害了,自己的生活也被毁了。不论怎样,这都是不理智的。

  曾看过一句话,“人不该活成一团情绪”,如果被混乱的情绪控制了自己,那么还有什么能力控制自己的人生呢?

  罗伯·怀特也曾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去努力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拯救出来。”

  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生活的高手从来不会,被情绪拉低自己的生活层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