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史记,品孔子择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史记,品孔子择婿

2018-11-07 05:12:3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读史记,品孔子择婿

  春秋时期的一天下午,孔子正在给学生们授课,一牧童急匆匆闯入教室大惊小怪嚷嚷道:“孔老师,孔老师,不得了啦!您的学生公治长被官府抓进监牢里了啦……”孔子听完牧童的叙述之后,不慌不忙地说:“长可妻也,虽在累绁之中,非其罪也。”“什么?老师说他虽然被关在牢狱里,但这并不是他的罪过。还要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学生们大惑不解

  原来公冶长是位特长生,他具有通晓鸟语特殊技能。前些天,有一只鹞鹰对他说:“公冶长,公冶长,南山顶上有只大肥獐。快快去背来,你吃肉,我吃肠……”他爬上南山,果然背回一只摔死的大肥獐。然而他并没有想把肠子喂给鹞鹰吃的意思,独占了这只獐子。鹞鹰因此抱怨他。

  没多久,鹞鹰又来向公冶长报告说后庄小河边有死獐,公冶长前往。远远看去,有很多人围在那里喧哗。公冶长以为它是一只死獐,怕别人夺走它,远远地呼喊道:“是我打死的,是我打死的!”到了之后,才知道是一个死人众人逮住公冶长,扭送去官府下了大牢。

  在牢里公冶长面壁思过,认识到这都是因为自己贪心惹的祸,是没有按先前的约定把肠子喂给鹞鹰,诚信缺失引来的牢狱之灾。他下决心,待出狱后一定要改过自新,好好修身养性,做个诚信守约的仁德君子

  公冶长再三向县令辩解,说河边那人真不是他打死的。他要自证清白,就说出了自己通晓鸟语的秘密,并把这事说成是因为上次没有把獐肠喂给鹞鹰,惹恼了它,遭到 了报复等等。县令不信,继续关押着他,关了七七四十九天

  这一天,一群麻雀牢房周围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公冶长赶紧请狱卒去向县令报告说:“城西官道上有一辆牛车因为超载压塌了路缘,翻到斜坡下了,车载的小麦撒了一地,刚才这些麻雀正召唤同伴去那儿吃食。还说赶车人伤了左脚,牛的右角也折断了。”县令派人去看,果真如此。于是就把公冶长释放了。

  公冶长出狱后,潜心钻研学问,下功夫修身养性,成为了德才兼备着名文士。孔子就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至此,学生们终于明白了孔老师的择婿标准原来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