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2018-11-10 19:24:54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重口味,正在毁掉你的生活!

  对有些人来说,天生心胸开阔,似乎做到不记恨别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对有些人来说,无论你怎么做工作,怎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都不能让他从怨恨解脱

  看似是这个人气量不够大,但有时候人们疏于观察的是,小看了类似恨、怨、愤、怒,这类重口味情绪对人的支撑作用

  一、情绪上的重口味,可以借助,不可依赖

  金庸小说雪山飞狐》中,有一个代表性人物,那就是商家堡的商老太。她看起来是坚强的、能干的,在丈夫死了以后,一个人顶起商家堡的家业教养独子长大。但同时她又是顽固的、不通情理的,不可理喻的。

  她不愿听任何解释,不管事实真相是什么,她丈夫的死到底是不是胡一刀的错,她只一门心思要杀了胡一刀报仇。

  那些想让她看清事实,放下仇恨的人,之所以做不通她的工作,是因为没理解一个深层原因。那就是这位商老太,正是靠了仇恨的支撑,才没有被丈夫的去世打倒;是仇恨支撑着她,一个人撑起家业,教养儿子,使她的力量得以投注,而免于崩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她从无法承受悲痛中幸存下来的是仇恨,而最后要了她命的也是仇恨。复仇未果,她宁可投身火海,也不愿接受事实。

  因为仇恨一直是她失去丈夫之后,心理上的拐棍,靠着这个拐棍支撑,她才能坚强的活下去。但她又不是真的坚强,因为她无法接受,丈夫的死其实和别人无关,也就是意味着她不能再通过恨胡一刀,来回避丈夫的死带给她的打击。对这位妻子来说,她其实从来也没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来,获取重建生活的力量。

  重口味的情绪,有时也许可以帮我们在打击中免于崩溃,却不是可以一直依赖的。它也许只有暂时支撑和过渡的作用,帮我们争取到疗愈和恢复时间。而放弃自我的疗愈和身心的休整,认真活在重口味的坏情绪里,就会影响理性判断,最终会损害生活的根本利益

  二、生活最沉重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菜根谭》言: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这个“淡”字看似平常无味,看似是生活中存在感很低的一个字,却可能是把守幸福的一员大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平淡生活很容易和乏味的生活联系起来。罗曼罗兰说“生活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可见乏味无聊的生活有多可怕

  当我们还没有足够历练,平淡是很难忍受的。

  其实,在教人识得平淡之美,平淡之珍贵教导中,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步骤。人不是因为知道了平淡是真,就能体会平淡真味的。“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很多时候也许只有在阅尽繁华、尽情绽放之后,才能甘于平淡,才能品出平淡之甘美。

  生活中,有时我们为了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为了一点小事心情拧成一个死疙瘩,怎么也想不通,接受不了,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还没达到能在平淡的生活中甘之如饴境界

  重口味的坏情绪,对生活的毁坏也许是不经意的。小到依赖谈论是非破坏周围的人际关系,来增添生活的风味,大到失去对生活的理性把控,只求摆脱无聊。

  三、因为包容万物,所以“常”;因为欣赏万物,所以“淡”

  老子说,不同的万物等同看待,就是大;心中能包容万种差异,就是富。

  包容是一种充满了智慧认识,把很多好坏对立的品质矛盾品性,都很好的平衡有限人性之内,以求达到既通人情人性,又尽量恪守理智规则

  《菜根谭》中有很多智慧,体现了对两种矛盾情形的体察,和左右兼顾的平衡:“清能有容,仁能善断,明不伤察,直不过矫,是谓蜜饯不甜、海水不咸,才是懿德。”“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恶贤愚要包容得。”

  正是这种平衡,让特质显得不突出行为轮廓不分明,正如老子所谓的“无形”,也就是没什么突出特点,很容易被误认为平淡无奇。但这样的平淡无奇,却是因为对不同万物的接纳,对万物的美好持同等的欣赏。

  欣赏万物之姿,就体现在无处不有一个“趣”字。哪怕是最平淡的生活,也让人新奇惊喜

  自我实现者“懂得欣赏简单事物,能从一粒细砂想见天堂,他们像天真好奇小孩一般,能不断地从最平常的生活经验中找到新的乐趣,从平凡之中领略人生的美。”

  当“每件小事都令人喜悦,鞋跟后露出的鞋拔,刷牙漱口用的牙刷,所有美味的小食品,烧煮的咖啡,甚至烤焦的面包,以及人走在街上,迎面袭来的凉风,这不是欣快症,而只是愉悦的情绪。”

  这时候,也许会体会到淡中有真味,不必刻意追求快乐,也无需想方设法摆脱烦闷自然自在,不损害健康,也无需付出代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