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2018-11-10 19:43:3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⒈

  最近,阿里员工租住自如甲醛房后患白血病新闻刷爆朋友圈。除了谴责负责任的企业,更多人感叹的是,当事人这位阿里员工的背景

  当事人王先生是个交互设计专家,预计可以拿到50万年薪,很多人说这种收入水平绝对算不上穷人

  可在北京,年薪50也确实过得不会太舒服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还是想趁年轻再拼一把,于是离开北京的家,独自一人来到杭州,投奔阿里,夫妻两地分居,无非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

  没想到,从5月入住自如甲醛房,短短两个月,幸福生活还没开始,人就没了。

  而更可怕的是,这并非个例。

  也是今年,北京阮先生7月份在自如上租了一套月租金1W的两居室,刚搬进去2天,就得到消息称其所租房子属于违规隔断间,需要拆除,住了不到一星期自己身上便起满了红包,后经权威机构检测证实房屋甲醛超标。

  还有不少租客反映入住自如的出租房后,都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被医院诊断为“疑似甲醛中毒”。甚至有孕妇在租住自如房三个月后孕检查出白血病的案例

  为什么要住长租房,无非是穷闹的。

  现在的人为什么这么穷,其实不难理解。生活成本在不断增加教育医疗处处费钱,独生子女夹在二老和二胎中间,所谓事业也不过是穷忙。

  前两天,看了个新闻,在北京租房的年轻人房租占了工资三成,长租公寓本来觉得省心,可没想到最近租金暴涨,2015年在北京国贸附近两居室价格是4500元,到去年同地段两居室价格是6600,而今年价格直逼8000元。

  于是,租房的年轻人忍不住感叹,再贵只能回家了。

  近年房价不断创下新高,很多人都望房心叹,不得不选择租房,而为了省钱,长租房又成了香饽饽,朋友忍不住感叹,成年人世界,真的没有容易两个字。

  ⒉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新闻,河南郑州的一个外卖小哥因为送餐晚了10分钟,被客人退了单,绝望的他在路边失声痛哭。

  很多人不理解,一单外卖几十块钱,再穷也不至于如此伤心。可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个年轻的外卖小哥身上背负着一个沉重担子

  原来,这个小哥来自河南的一个农村,几个月前,小儿子被诊断为白血病。自己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就是为了给小儿子治病。

  就在他送餐那天晚上,儿子突然发起高烧,他匆忙买了药送到医院,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送餐时间。短短十分钟,顾客退了单。虽然一份外卖只有20多块钱,但也意味着之前送的五单,都白干了。

  我想那个顾客也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差评,就毁了一个孩子的救命钱。

  视频里,这个年轻的爸爸情绪激动,哭着说,“让孩子受这罪,我觉得自己真没用!”

  生活的艰难,足以让一个坚强父亲不顾形象,任由泪水肆意宣泄。却不能阻止他奋斗脚步,不敢病,不敢死,一人垮掉,全家就没了指望。所以无论多难受,他还得擦干眼泪,继续送下一单。

  Knowyourself上也讲过一个北漂外卖小哥的故事。他来北京五年,做够保安餐厅服务员,还在夜总会工作过,最终还是选择外卖,因为挣钱多。

  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送餐,12月的北京天气寒冷,还下着大雨。他特别担心送到的时候菜凉了。没想到,送到的时候,不仅凉了,而且汤还撒了。

  他忐忑地等着客人出来取餐,生怕被骂一顿,给个差评,这样一来,就白跑了。

  一个人来到大城市理由有很多,寻找机会改变命运背井离乡,独自打拼,既然是自己的选择,有苦也说不出来。

  ⒊

  前阵子,有个热门话题,凌晨4点的中国人。一组中国主要城市夜间消费数据显示,深圳是“打车夜奔”距离最长的城市,免费的公交在23:00是高峰期,除了公共服务不打烊之外,小商户也激发了夜活力。而北京的中年人最不容易,睡得最晚起得最早,据说,凌晨5点,北京已经迎来了打车小高峰

  都市夜归人是每一个大城市的痛点。生活在这个地方,没有人会张口说自己说艰难,可深夜12点,你随便拉住一个人,都能聊出不少不为人知苦涩心酸

  《极限挑战》有一期专门深访都市夜归人,体验夜间打工者的生活。全家便利店的小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刚开店的时候白班连夜班,上了36个小时,困了就在店门口的车里睡上两个小时。

  嘉宾惊呼“太劳累了吧”。

  小哥轻描淡写地说,那是刚开始,以后就习惯了。而来店里的客人也都是为出来买份便当,喝杯咖啡回去继续加班干活。

  很多人说,现在的人喜欢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可谁又知道这背后有多少无可奈何的选择。我们熬着最长的夜,却依然敷不起最贵的面膜。可如果不努力未来就更不会给你留下余地

  有时候,我们拼命工作,疲于奔波,就是为了给家人和自己更好的生活。这也许就是大城市的魅力繁华的生活明明就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

  但看看每天的辛苦的自己,又与理想中的样子相差甚远。但追逐过程就是在缩短这个距离,这也是我们的人生意义之一。

  ⒋

  两年前的上海马拉松火了一个非洲小哥。他叫威尔弗雷德,出生在肯尼亚西南部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城市。

  父亲是农民,家中还有5个姊妹负担很重。好在威尔弗雷德很争气,拿到了宁波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可以来中国上学,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完成工程师梦想

  但现实依然残酷学费有了着落生活费成了问题。在我们的大学生一个电话就可以跟爸爸妈妈要钱的时候,孤身一人独居海外的他,为了省钱,甚至曾经忍饿数天才吃一顿饭。

  眼前的困顿不是靠节省能解决的,还是要想办法挣到钱。这让威尔弗雷德想起自己的“先天优势”:跑步。

  威尔弗雷德也坦言在行情好的时候,自己一个月靠马拉松比赛能赚到近两万块人民币奖金,这不仅能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更重要的是他的接济已成为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

  可即使有过硬身体素质,马拉松也不是轻松就能完成的任务

  有条件的家庭都在供养学生,没条件的非洲兄弟在供整个贫困的家庭。现在“黑色旋风”成了马拉松比赛的一道风景,有时候想想人心酸,但人生也是场马拉松,坚持就能看到希望

  克里斯汀·金博尔所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逃离这一说,只是用一些困难交换另一些困难。”

  这几年和朋友聊起在外漂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随手翻看最近的新闻,多半是让人或伤心或唏嘘的事,说没有触动是假的,也不禁感慨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

  可仔细想想,人这辈子,没有一种方式是容易的。既然如此,我想,拼的就是谁能苦中作乐。

  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所谓成熟,就是明明该哭的时候,我们却能淡淡地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