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财富的意义 不在于拥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财富的意义 不在于拥有

2018-11-12 18:57:45 作者:余柯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财富的意义 不在于拥有

  不知从何时开始社会出现了一种“仇富”的现象

  不仅表现为对“富人”的抵触讽刺,还出现人与人之间耻于谈论财富,视拼命赚钱庸俗之事的情形,只有“诗和远方”才是值得尊重追求

  仿佛有钱人得到的一切都不是因为努力,而贫寒者的失败都可以用“没钱”加以推脱。

  但在每个人真实的心里,又怎么有人会真正拒绝“财富”的眷顾呢?孔子都曾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财富本身没有错,关键是取得它的方式要遵循道义原则

  中国人虽早有义利之辨,认为君子应该以“义”为先,但并不代表国人排斥财富。相比,中国人是十分重视财富的积累创造的。早在上古,便有部落开展物品交换而被人称商人,这也是“商”之名的起源

  春秋之际,孔子的弟子子贡就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孔夫子周游列国生活上每每捉襟见肘,都是这位爱徒慷慨解囊,他才得以继续自己的游学事业

  到了宋代,最早的纸币交子开始流通;类似银行存款机构大量出现;商船的吨位之大,数量之多,皆为世界之首。

  还出现了名副其实国际大都市,十万以上人口城市有洛阳、杭州、扬州等,都显示了经济高度发展,财富的大量增加

  而那时的欧洲,最大的城市也不过十几万人口。直至今日,这仍是属于中国的荣耀,因为它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勤劳智慧

  对个人而言也是如此。财富不能定义人生,但确实可以作为人生意义的一部分

  通过正当手段创造财富,的确可以代表一种能力,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尤其是对负有带动经济发展责任领导者而言,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财富,使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缩小财富差距,本身就是极有价值的事。

  当年孔子到卫国,在与冉有探讨治国方略时就说,“庶之,富之,教之”,繁育人口,增加财富,教之以礼,这是为政的正确步骤

  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柴米油盐才是生活的基础。只有当大家拥有足够的财富,精神性消费就会增加,恩格尔系数才会降低,生活的质量才能提高,人们才感到更幸福

  财富的意义,其实不在于拥有,更多的体现在财富的使用。创造和积累财富是件辛苦的事,消费却也是一件充满学问的事。钱要花的开心,花的值得,才会表现出超越其本身的价值

  让财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也是拥有者的责任。

  对掌握大量财富的人而言,要物尽其用,便需要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怀。财富作为物质,它的更替极快,通常只暂时属于你。可一个人内心的幸福与满足,却是夺不走的。

  而对普通人而言,钱,花给你爱的人,就会令人感到满足与幸福。这一点,在极重视亲情的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中尤其表现突出

  在中国,长辈会用钱表示孩子关心,孩子会用钱表示对长辈的孝敬。每当春节之际,在外打工的人总要买上一堆礼物,挤上回家的列车。这些人平日在外打工,省吃俭用,到此时却都要打扮一新,为家里买上年货

  他们不为别的,为的是让家里人感到放心相信自己在外过得不错。当看见家里人其乐融融笑脸,他们会真心觉得,这钱花的值。

  在我们还并不富裕之时,我们舍不得给自己买贵的东西,却愿意为了心爱的人一掷千金;我们有时会节衣缩食,只为了在和爱人相聚时,一起去做喜欢的事。

  我们发自内心觉得,这种消费是有意义的。因为那些美好时光,那些回荡着欢声笑语记忆,比钱更有价值。

  此刻,也许你会发现,我们终其一生表面是追求财富,但实际上却是追求爱。爱当然不能仅用财富来表现,更需要真心的陪伴关怀。但能为你爱的人或事花钱,也会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财富,应是幸福的工具,而不是生活的目的,我们必不会为其颠倒是非,而能使之造福社会。所以,面对财富,我们要保持淡定,莫患得患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